330“好志愿者”朱怀军:集社会之力 传递向善力量
2018-02-20 23:55:00



朱怀军(前排左一)是热心公益的资深驴友,也是传递爱与文明的优秀志愿者。

  

  善心善为善行,他以小我之力,集合社会大爱,传递正能量。

  好人简介:

  坚持7年,定期为乡村小学留守儿童捐赠爱心物资;每当听闻发生特殊灾情便及时行动,累计筹得超过200万元的爱心物资,捐赠受灾地区;旅行在路上,公益便在路上……提倡“慈善从我做起”公益理念的暐杰志愿服务工作中心常务理事朱怀军,是热心公益的资深驴友,也是传递爱与文明的优秀志愿者。

  

  康健

  “好人说: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公益不是一个人能够单独完成的,要集身边的力量做公益之事。”

  为山区孩子送去爱与希望

  朱怀军的志愿者之路,已踏入第8个年头。

  回想起8年前第一次参加系统性志愿者活动,朱怀军印象深刻。他告诉记者,他与志愿服务结缘,源于一次有趣的生日活动。“驴友聚会上,一位朋友说希望过一个有意义的生日。有人提议,不妨组织一场志愿者活动,帮助山区儿童。一番商量后,到山区小学组织志愿探访便成行了。”

  2010年,初次到广东兴宁罗浮镇瑶兴小学探访,朱怀军一行共为孩子们送去3000元左右的文具。彼时,除一众驴友外,一同与朱怀军参加活动的还有他的女儿和侄女。“小孩很乐意参加献爱心活动。活动前一天,她还把自己的故事书都拿出来了。”

  此后的几年,中秋节到瑶兴小学为师生送月饼、寒假到校送小礼品,已成为朱怀军父女的例牌志愿行动。“有一部分孩子是留守儿童,需要关爱和沟通。希望我们的到来,能够带给孩子们快乐,让他们接触更多外界的信息。”朱怀军表示,对瑶兴小学师生还将一如既往地给予帮助。

  在此之前,朱怀军曾零零散散地参加过一些志愿者活动。在此之后,朱怀军真正对志愿者活动“上瘾”了。为山区孩子捐赠文具、为灾区捐献急救物资……“每个人的时间有限,虽然要为工作忙碌,但我会竭尽所能,帮助有需要的人。”从2014年开始,朱怀军还与一帮书法家朋友一起参加越秀区书写文明公益活动,用书法为社区传递爱与文明,并获得“金质志愿服务”证书。

  走到哪里将公益做到哪里

  热衷公益活动的朱怀军还将善心善举带到其个人热爱的每一次户外旅行中。记者了解到,朱怀军的每一次户外公益之行都没有明确的目的地,走到哪里,便将公益做到哪里。“在省内做公益,主要是帮助山区的小朋友和老人;到省外旅行,会带上一些物资,坚持‘走一路,做一路’。”

  2017年6月,电影《冈仁波齐》上映。这部讲述朝圣者到“神山”冈仁波齐朝拜故事的电影,感动无数影迷。同期,从林芝去往拉萨的朱怀军,与朝圣者之间也发生了一段暖心的故事。“那天早上出发时,司机说会经过318国道,路上会遇到很多朝圣者。当时,我刚刚看过《冈仁波齐》,很感动,于是买了些饮料和饼干,装满两辆吉普车的后备箱后才出发。”这批爱心物资的派发者,便是其已上中学的女儿。

  对朱怀军推崇的“随心所为”式公益原则,志愿者同行区慧仪颇为肯定。“和一般特定的扶贫捐助工作不同,受助者需要什么,朱怀军便动员社会力量向他们捐赠所需物品,这样才不会造成资源浪费。”受朱怀军影响,他身边不少亲友也加入志愿者行列,女儿还是广东狮子会幸福队小青狮志愿者、徐暐杰志愿服务工作室才艺骨干志愿者。


  集社会之力

  捐百万元物资

  除资助山区留守儿童和旅途上遇到的困难群众外,朱怀军的公益之举还覆盖到灾区。每当了解到某地有特殊灾情发生,朱怀军均会第一时间行动,了解受灾地区所需,募捐爱心物资。“云南鲁甸地震、湖北武汉水灾……我都参与过援助。鞋子、洗手液、消毒液、皮划艇等爱心物资,我都帮忙募集过。”

  这些爱心物资从何而来?“靠打电话‘化缘’!”朱怀军笑言,志愿行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社会力量的支持。“公益不是一个人的事,需要集身边力量开展。多数情况下,我会利用社会关系网,发动身边的企业朋友共同做慈善。比如说,灾区需要皮划艇,就向从事皮划艇经营的朋友求助;需要消毒液,就联系生产消毒液的朋友……做好事,做志愿者,大家都很乐意。”朱怀军说,他已为特殊灾情地区累计筹得超过200万元爱心物资。

  “很多次,朋友还表示要和我一起参加志愿者活动。”对每一次“化缘”所得的爱心物资,朱怀军印象深刻——湖北水灾,筹集超过价值80万元的消毒液和洗手液;云南地震,募得儿童鞋600双……

  随着个人公益活动的不断丰富,朱怀军已和广州市越秀区暐杰志愿服务工作中心、广东狮子会、搜狐公益、母乳爱等公益机构建立互动,并辅导BATA国际儿童基金会中国区项目落地。此外,朱怀军还参与众多公益活动,如“母乳爱”义卖、广府庙会义卖,常年向广州妇幼保健院、福建省漳州市霞洞小学、广西钦州福利院、广东狮子会客都服务队等机构捐赠物资。谈及未来,朱怀军称,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公益活动,帮助更多山区小朋友和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