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好消防员”裴忠斌:临危不惧 赴汤蹈火十二载
2018-02-15 23:50:00



  在火场中,裴忠斌总是冲在最前面,勇敢救护被困人员。
  

裴忠斌十年如一日地进入社区、农村和学校宣传消防知识。

  他是火场里的逆行者,每次穿越火线冲在最前,12年参加灭火战斗6000余次,始终守候他人的安全。

  好人简介:

  裴忠斌,现天河区消防大队珠江东中队队长助理,从2005年12月入伍至今,12多年来参加灭火战斗6000余次,营救遇险人员100余人。在火场上,他不惧危险,总是冲在前面,危急时刻把面罩留给被困人员,是名副其实的消防英雄。此外,他还积极参与各种应急救援,为民解忧,并走进学校、社区宣讲消防知识和逃生技巧,把安全带到千家万户。

  


  好人说:“灭火救援就是我的职责,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要时刻准备着,不能退缩。”

  自开“小灶”练就钢铁身

  头戴防火罩,身穿隔热服,背着灭火器,经常在火场里左右穿梭,救助伤员,扑灭大火,来去匆匆……这是裴忠斌工作的日常。消防员也许是和平年代最危险的职业之一,每当遇到危险时,他们总要挺身而出。“我的梦想是当一名拿枪的军人,没想到,最后拿了水枪。”裴忠斌笑说。十多年过去,他已经深深爱上这一职业,无论期间遇到多少危险,他都矢志不渝。

  “我老家是山东的,起初来广州有些水土不服,身体机能差,各项训练成绩都不理想。”裴忠斌暗下决心,要练就一身过硬的业务本领,在火场战斗时不马虎、不畏难。体能达不到,就加强训练。无论是烈日炎炎的盛夏还是寒风刺骨的严冬,训练场上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他常常自我加压,自开“小灶”,力求将每一项技能练到最好。他还虚心向业务好的战友请教,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在高强度的自我训练中,他的腰部、腿部不同程度受伤,身上的伤疤正是其成长的见证,他也变成战友眼中的“铁人”。

  如今裴忠斌已是队伍中的“业务骨干”,不仅掌握各项灭火救援技能,还能熟练操作各种灭火装备。他曾在珠江西消防中队担任装备技师,负责3万多件灭火器及消防装备的调配发放等。在海心沙中队做队长助理的6年时间里,因个人业务技能突出,他多次带领中队在多个项目中获得大队会操第一名。

  勇进火海救助被困人员

  有着过硬的技能,真正参与灭火战斗时,裴忠斌自然毫不逊色,始终冲在灭火救援的最前线。12多年来,他先后参加灭火战斗6000余次,抢险救援2000余次,营救遇险人员100余人,保障了更多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2016年3月,天河车陂东圃金庭轩发生火灾,这是一栋9层高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民房,由于起火点在7楼,明火浓烟不断从窗口向外喷出,8楼和9楼有大量人员被困,在窗口呼救,情况万分危急。接警后,有14辆消防车、100余名指战员赶赴现场,裴忠斌到达后立即带领攻坚小组冲入浓烟滚滚的火场内开展搜救。

  “里面烟很大,我们在6楼疏散楼梯间内发现一名被困人员,当事人已经昏迷,很危险。”裴忠斌回忆,他来不及多想就脱下自己的面罩,给被困人员戴上。浓浓的黑烟,熏得他睁不开眼睛,吸入大量的浓烟后整个人不停咳嗽、昏昏沉沉。最终,裴忠斌凭着强大的意志将被困人员救出,现场居民掌声雷动。在那场火灾中,消防官兵成功救出20名被困人员,未造成人员伤亡,裴忠斌功不可没。

  事实上,这样的场景对裴忠斌来说已司空见惯。每一刻,他都准备好赴汤蹈火。去年10月,越秀区晴波路陶苑酒家负一楼发生火灾,现场有人员被困。裴忠斌随即带领攻坚小组冲入浓烟滚滚的地下开展人员搜救,在厨房门口发现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晕倒在地。“被困人员差不多有180多斤,当时也不知哪来的力气,烟越来越大,我一把扶起他背上楼冲了出来。”裴忠斌迅速将男子交给医务人员,医生感慨:“再晚几分钟恐怕就没救了,多亏了你们。”能及时挽救一个生命,裴忠斌也十分欣慰。


  深入多地宣讲消防安全

  除了参与灭火行动,裴忠斌还时常参与各种应急救援,如摘除居民楼里的马蜂窝、为人取下卡住手指的戒指等等。尽管琐碎,但为民解忧,他义不容辞。此前,在海心沙中队执勤时,遇到散步的老人晕倒,他第一时间上前救助,为老人送水、联系家人等。海心沙是不少大型活动及演唱会的举办地,人流密集,裴忠斌总是加班加点,随时准备应对突发状况,保障群众安全。

  去年9月,珠江东中队成立了一类高层专业队,裴忠斌来到该中队后,主动请缨担任高层专业队任务最重、难度最强的灭火强攻组组长。他结合各类灭火强攻操法带领本组队员在东塔进行60楼、40楼、30楼、20楼的负重登高训练及空气呼吸器效能测试。60层楼负重100多斤,裴忠斌仅用28分钟就爬完了;带队熟悉各类高层建筑100余栋,协助制定高层建筑灭火预案60份,为高层建筑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线。

  作为中队长助理兼宣传车驾驶员,裴忠斌还担负起消防宣传的重任,十年如一日地驾驶宣传车进入社区、街道、农村和学校,提高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逃生自救能力。“在社区主要教授居家消防安全知识,逃生技能;在学校则通过互动游戏的方式,让学生体验火场逃生。”凭借多年的实战经验,裴忠斌对各种群体制定了不同的宣传策略,普及如何正确报火警、如何正确选择和使用灭火器等知识技能。多年来,裴忠斌带头组织大型宣传活动380多次,开展消防演练900余次,让消防安全知识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