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好义工”何贵贞:骑行四季送爱心 照亮幸福夕阳红
2018-02-06 23:55:00





  

  心有大爱,每日行善,爱心敬老,她是社区长者的体己人。

  好人简介:

  骑行海珠区南石头街巷,风雨无阻为长者送餐,她是心有大爱的暖心“送餐员”;代买食材和日用品,上门清洁卫生,她是社区高龄长者的贴心女儿;以义工为工作,入户探访、日常社区宣传皆参与,她是家综、社区居委的得力助手……她是海珠区南石头街纸南社区义工何贵贞,今年58岁,用友爱之心传递正能量。

  


  “好人说:

  帮助别人,收获温暖。希望更多人加入义工队伍奉献爱心,一起帮助老人和残障人士。”

  爱心送餐风雨无阻

  “你好,我是贞姐!”身穿义工服、梳着复古高耸刘海的何贵贞十分热情。中午12点左右,她刚刚结束送餐工作。

  从到配餐点接餐再到庄头公园、昌岗路、沙溪等地为7名老人配送爱心午餐,“外卖员”何贵贞通常要花1小时左右。而像这样为长者送餐的日子,从2016年5月至今,何贵贞坚持了约20个月。以每周5天计算,粗算下来,何贵贞已送了1000天爱心午餐。这期间,从烈日炎炎的夏日,再到寒风扑面的冬天,何贵贞总是风雨无阻。即便偶有微恙,也不曾间断。

  “去年夏天,有一次因为下雨路滑伤到了脚。幸好,午餐安安稳稳地放在车篮里,人虽然受了点小伤,但老人家的午餐保住了。”何贵贞告诉记者,每次送餐时,她都会把车篮合紧并上锁,以免老人们的午餐在骑行时跌出。

  送餐的日子多了,何贵贞的个人娱乐时间相应少了。“送餐服务、义工服务绑住了我,现在我连跳交谊舞的机会也没有了。老友记们约我饮茶行街,也参加不了啦!”对义工服务,何贵贞打心底里热爱,“但这样做,我非常开心,很满足。”

  这几天,因一名送餐义工搭档受伤请假休息,何贵贞的送餐量加大了。“为7名老人送完餐,相当于把南石头街走上一圈。现在的几名送餐义工里,只有我一个有电动自行车,更不能请假了!”何贵贞说,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力量加入送餐义工队伍,共同关心老人。


  爱心敬老坚守多年

  何贵贞加入义工队伍要从2004年算起。“那时,纸厂还是分片管理退休老人。在小区聊天时,有人问我有没有兴趣帮助退休老人。于是,我加入纸厂退管中心开始做义工。”期间,上门慰问退休职工、为老人派发节日礼品、陪护老人求医等工作,何贵贞都做过。

  2012年,何贵贞开始协助南石头街纸南社区居委提供防登革热宣传、清洁卫生死角等服务。与此同时,她还结对帮扶南石头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5名长者。“社区是老社区,很多老楼高层没有电梯。老人大多独居,行动不便,我就帮他们买买菜,打扫一下卫生。”结对帮扶老人,何贵贞同样坚持到现在。

  90多岁的潘婆婆是何贵贞帮扶对象中最年长的老人。平时,何贵贞不仅会帮她买菜和送日用品上门,还会帮她打扫卫生。若遇上下雨天,何贵贞还会特别叮嘱潘婆婆关好门窗,不要单独出门。

  让何贵贞记挂的还有86岁的劳伯。“有一次老人家生病入院,我刚刚旅游回来,就急匆匆地去医院看望他。以前,还试过晚上3点多送老人住院看病。”

  何贵贞认为,敬老孝老是美德,善心孝心能够传递给后人。“对待高龄独居老人,我会像子女一样对他们。有一次,我转发了我做义工获评好人的微信文章,孩子点赞后还留言‘希望像妈妈一样’。看到这句话,我很开心。做义工,既能帮助老人,也为孩子做了好榜样。”


  以义工为工作乐在其中

  服务社区多年,丈夫和孩子是何贵贞的最真诚支持者。“起初,家人以为送餐是粗重活,担心长期送餐会太累。后来知道并非如此,他们才放心让我做。”家人支持、中午丈夫还会帮忙做好午餐等她回来吃,何贵贞说,“在义工这条路上,越做越开心”。

  南石头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赵楠是与何贵贞接触最多的人之一。谈及何贵贞,赵楠连说了三个“很”:很热心、很坚持、很体贴。“贞姐对老人家很亲切,为人体贴热情。凡是她服务过的老人,都会把她当成女儿一样看待。”赵楠告诉记者,得知家综需要送餐义工的消息后,何贵贞第一时间响应,成为南石头街首名爱心大配餐的送餐义工。“贞姐的志愿加入,让爱心配餐有了一个好的开端。这以后,送餐公司送餐晚了、菜咸了、菜淡了,都会向我们提意见。可以说,贞姐是家综的得力帮手。”对何贵贞的义工服务,赵楠给予肯定。

  听到赵楠的夸奖,何贵贞开心地笑了。“服务别人能温暖别人,也可以温暖自己。希望更多的人参加到义工行动中,帮助老人和残疾人。”将义工视为“朝九晚六”工作,何贵贞说,在义工服务过程中从未想过放弃,未来,还将一如既往地服务南石头街的老人和残障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