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好义工”任永全:传播正能量 带动同行做公益
2018-01-25 23:55:00

 



 

  投身电视事业29年,从著名主持到知名义工,他不遗余力地做公益,带动演艺界同行一起传递正能量。

  好人简介:

  任永全,土生土长的广州人,于1989年进入电视行业,他主持的节目伴随着千万观众共同成长。工作上,他兢兢业业,是广东主持界的领军人物之一;生于斯,长于斯,他热心公益,长期参与社会服务并组建明星义工队,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公益慈善队伍。他投身电视事业的29年,也是热心公益、奉献社会的29年。

  

  “好人说:

  我要遵循自己的心去做更有益于社会的事,做好事不仅让人快乐,还可以让人年轻。”

  不忘初心投身做公益

  在不少公益活动现场,总会出现任永全的身影,去老人院慰问、到学校捐资助学、帮助家庭困难者……他不是镁光灯下那个遥不可及的明星,而是实实在在服务于社会的公益人。说起对公益的坚持,任永全说:“我今年50岁了,五十而知天命。按照我的理解,‘知天命’不是一切听天由命,而是要知道自己身处这个世界的价值。”

  出生于1968年的任永全,21岁那年参加广东广播电视台(前身“广东电视台”)第一届主持人大赛,夺冠后入行,此后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广东主持界的领军人物之一。但功成名就的他并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小时候一直很疼爱我的外婆离世了,我还没能好好孝顺她,这让我很遗憾。我希望能多做一些事,帮助有需要的人,这也算是一种弥补。”

  工作不久,任永全就开始发挥自身的影响力,创造更多机会做公益服务。多年来,每逢节假日他必定抽出时间到广州市老人院慰问长者,帮老人洗脚、洗衣服、擦床板,所有的脏活累活他都亲力亲为,从无怨言。在任永全看来,帮人就是帮己,在这个过程中也能收获快乐。或许正因如此,岁月并没有在他身上留下痕迹,年轻英俊的脸庞让人难以相信他已“年过半百”。


  做好节目传递正能量

  “我认得你,我细细个就睇你嘅节目。”不少人看到任永全都会说这一句,他主持的节目可谓家喻户晓。2003年,任永全自编、自导、自演全省第一个“脱口秀”节目《任讲唔嬲》。该节目针砭时弊又不失风趣幽默,收获了很多粉丝。随后,他还推动团市委和原广东电视台联合举办《任讲唔嬲爱心广东行》活动,在全省数十个市县上演广东首部正能量脱口秀舞台剧。该剧除了把欢笑带到千家万户,更通过演出弘扬“诚信待人、守望相助、助人为乐”的中华传统美德。

  任永全并不是单纯地做节目,他同时也是在做好事。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把一个月的《任讲唔嬲》节目变成“抗震救灾特别节目”,更放弃一个多月的休息时间东奔西走,组织赈灾募捐活动、亲自登门拜访爱心企业家,为筹集善款和救援物资不遗余力,配合团市委为灾区筹得379万元善款和一大批物资。

  任永全还有着多重身份。作为第十一届广州杰出青年,他希望把更多的正能量传播出去:担任“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广州杰青梦想分享汇主讲嘉宾,在中山大学等数十所高校进行“任永全‘任姓演讲’《梦想全说》巡回演讲”,用自己的经历心得、经验教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未来观;他代言“爱心待餐”公益项目,呼吁市民和商家加入爱心待餐行列,并募集社会资金近50万元,动员超过50个社会服务机构和超过3000人次义工参与,为近5万人次提供待餐服务。


  组建明星义工队

  服务社会

  “我加入义工队一年了,跟着全哥一起做公益,收获了很多。”“95后”罗炜亮在高中时认识了任永全,原本有些叛逆的他,在任永全身体力行的感染下加入义工队,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如今,罗炜亮已是一名留学生,通过自己的音乐所长将中华艺术带到海外。一直以来,任永全都坚信演艺界拥有巨大的正能量,明星可以通过公益服务社会,更可通过自身影响力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志愿服务。他想做的,便是成为那点星火,点燃每个人心中爱的火炬。

  2016年,任永全亲自挂帅组建广东首支明星义工队——任永全明星义工队。3月5日“学雷锋日”当天,黄俊英、何宝文、曹秀琴、卢海潮等近百名广东本土明星义工参与活动,为广州社区义工发展基金筹得善款近55万元。在多个大型义工活动中,任永全召集众多著名主持人和演员积极参与义工服务主持和表演工作;持续十多年坚持每年到广州市老人院等单位慰问,就在刚刚过去的冬至,他又现身老人院为老人们送温暖。

  经过近两年的发展,义工队伍在任永全的带领下不断壮大,从当初的几十人发展到如今的200余人。这其中有包括其女儿在内的十几岁的孩子,也有年过八旬的长者,他们都在通过自己的方式为社会贡献力量。曾获得任永全参与的助学项目资助的大学生红英,现在也是义工队伍的一员。任永全回忆,当时他来到红英所在的学校助学,红英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当得知她生病的父亲为了让孩子上学而不得不停药后,我感到很难过,他们就是我们应该伸手帮助的人。”获得资助的红英受到激励,整个人也更加乐观开朗,随后她也加入义工队,用爱心回馈社会。

  “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从宏观上搭建一个平台,让社工、义工、志愿者联动起来,共同帮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作为明星义工队队长,目前,任永全正在进一步完善明星义工队的管理,搭建明晰的义工队架构,充分发挥明星义工的专才,开展各类特色服务。一路走来,任永全不仅为公益事业出力,还常常自掏腰包做慈善。“别人都去吸金了,你却在往外掏钱。”曾有友人好心相劝。对此,他笑说:“我希望自己内心更富有,要遵循自己的心去做更有益于社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