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好校长”许凤英:扬国学之帆,当学生的良师益友
2018-01-23 23:55:00



  从事教育25载,收获桃李满园;创新开拓国学教育,打造一校特色。

  好人说:“孩子们是最纯朴的,他们信任我,更应真诚以待。和他们在一起,每天都是年轻的。”

  好人简介:

  提起五山小学校长许凤英,不少学生和家长都赞不绝口——她是学生的好朋友,也是他们的好老师,更是一个学校的带头人,广东省首批小学“教授”。从2001年到该校担任校长至今,许凤英创新开展国学经典教育,将一所发展低迷的学校迅速带出困境,让孩子们从国学经典中吸取精神的食粮;她关心学生,与孩子们亦师亦友,深得大家的喜爱。

  

  办国学教育带学校走出低谷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每天,天河区五山小学的课堂都会传出朗朗的诗词读书声。学生们捧着书本,诵读国学经典篇章,字正腔圆、声声入耳。从2001年起,五山小学全校师生每天抽10分钟诵读国学经典,每周开展国学课程,成为全国第一所师生全员参与系统学习国学经典的学校。

  如今,国学特色已成为五山小学一张靓丽的名片,这得益于学校领路人——许凤英的创新。1993年,许凤英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而后被分配到教师进修学校。当大部分人选择去中学任教时,她却执意申请心爱的小学教师岗位,来到广州华阳小学,从一位普通的语文老师干起。“我小时候就希望能当一名老师,和小朋友们在一起。”对于自己的选择,许凤英从未后悔,一干就是25年。2001年,工作表现优秀的许凤英通过竞聘担任五山小学校长。她的到来,改变了这所学校的命运。

  “适逢全国课程改革启动,此时的五山小学正陷入发展低谷。”许凤英回忆,当时致力于推行国学教育的郑千一正好来学校讲学,出身于江南书香之地的许凤英也对传统文化颇感兴趣,这给了她启发。于是,许凤英召集全体教师征询意见,一起分析学校的优势与不足,决定以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促进学校发展的推手。“学校可走‘国学辅仁,科技益智’之路。”就这样,许凤英带领新一届领导班子,承载着“重新出发”的希望进行课程改革。

  一路摸索克服困难家长赞许

  万事开头难。起初,许凤英遇到许多困难与挫折:社会没有大氛围,学校硬件条件差,教师队伍不理想,家长配合不到位。不少家长认为国学和艺术、体育、科技、美术等教学特色相比“实用性”不强,但许凤英坚信国学的育人价值,“这种教育是潜移默化的,需要时间的积淀。”她以一颗耐得住寂寞的心和一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探索着。

  当时国内还很少有中小学开展国学教育,许凤英在全国独创“浸习式”国学课程体系,从2001年开始带领师生全面启动经典诵读工程。每天下午,五山小学全校师生抽10分钟诵读国学经典。“一开始没有教材,我就组织学校资深的语文老师一起选名言警句、古诗词。低年级和高年级的要各有针对性,难易程度不一样。”许凤英介绍,随着国学教育的深入,2003年国学课作为每周一节的校本课程走进课堂。

  随后,一套自编的校本教材——《少儿国学读本》应运而生。有意思的是,这套书里的很多插图都出自该校学生之手。此书出版后,被国内许多推行国学教育的小学采用,并获得广州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学生日复一日地诵读古诗文,越来越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学习兴趣与日俱增,其识字量、阅读能力、理解能力、表达能力都得到了明显提高。

  “很多三年级的孩子能够完整背诵《千字文》,一些高年级的学生还能大段背诵《老子》,引用《论语》的内容,他们上初中学古文就很轻松了。”许凤英为学生们的进步感到自豪。在国学文化的耳濡目染中,孩子们的细微改变也让家长心服口服。一名一年级的学生父亲反馈,一次晚上他应酬后回到家里,浑身酒气。孩子见状说:“年方少,勿饮酒;饮酒醉,最为丑。”他被女儿说得哑口无言,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感触很深。

  分享经验关爱 学生亦师亦友

  从2001年至今,许凤英在国学教育、德育、校本课程建设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独特见解和实践经验。五山小学因“国学”成名,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行政部门、学校代表前来参观学习。许凤英并没有将经验“藏私”,她积极推广、分享,曾应邀到台湾、山东、四川等地作专题报告和学术交流30多场。“以前可以说是门可罗雀,现在是门庭若市。”许凤英开玩笑地说。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国学感兴趣,她很欣慰。

  2014年3月,许凤英主动申请参加教育部“农村校长助力工程”,到江西省赣州南康区支教。2016年,她被评为正高级教师,也是广东省首批小学“教授”。去年,她成为广州市首批教育家培养对象。作为一校之长,尽管要忙于各种事务,但她对学生的关爱从未停止。针对个别多动、易怒的特殊孩子,她会耐心开导其学会控制情绪、邀请家长一起陪读、与孩子做朋友。在她的帮助下,特殊孩子学会了如何与他人相处。

  在五山小学东校区的一角有一片种植园,一年四季蔬果不断,这里也是许凤英与学生一起体验田园之乐的地方。“以前是块长杂草的荒地,我就想着不如利用起来让城市的孩子体验种植的乐趣。”课余时间,许凤英带着孩子们播种、浇水、除草,精心打理这一小方田地。豆角、辣椒、小麦长势喜人,这位名副其实的园丁与学生一起收获果实,也收获她的桃李满园。

  有时许凤英因出差离开几天,一回来就有许多学生围上来说“许校长,想你了!”多年后,不少已经上大学的学生还会回校看望这位慈母般的校长,感谢她一直以来的教导。每天诵读经典,许凤英就这样带领孩子们一步步走向通往国学的大门,形成其成长经历中独特的书香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