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好民警”郭志球:热心服务居民 保护一方平安
2018-01-11 14:55:00





  

  二十年从警路,他无数次帮助居民,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用行动诠释人民警察的定义。

  好人简介:

  从1998年到2018年,他从成为人民警察起便兢兢业业,守护一方平安。20年间,他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抓捕窃贼、热心助人……去年7月,一名女子跳入珠江寻短见,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纵身跃入江中,奋力将女子救起。他就是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海幢街派出所民警郭志球,多年来一直热心为民,背起责任,只为对得起这一身警服。

  

  “好人说:

  作为警察,就应该有担当,急人所急,能帮的要尽力去帮。”

  危急时刻,勇救跳江轻生女子

  在海幢街派出所辖区,居民常常可以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身穿警服的郭志球不是忙着在社区和路面巡逻,就是在帮居民解决难题。从1998年加入警察队伍至今,郭志球已坚持为民服务整整20年。

  去年7月25日下午,郭志球突然接到分局指挥中心的警情通传,得知一中年女子欲跳江轻生,他随即沿滨江西路一线开展地毯式排查。当郭志球驾车巡查至海幢码头附近时,发现站立在码头露台上的一名女子与警情通传中的人物特征极为相似,他立即将情况上报指挥中心。就在此时,女子突然翻过护栏,跳入江中。郭志球见状迅速跑到江边,发现江水已经没过女子头顶,情况万分紧急。来不及多想,他立即脱下警服,纵身跃入江中救人。

  郭志球潜入水下,将轻生女子托举出水面,一手紧紧托住女子的腰,一手紧紧抓住码头下方的一根铁管,尽最大努力使两人保持在水面之上。“女子呛出几口水后,开始不停地哭喊挣扎,一心想寻短见。”郭志球回忆,他一边奋力拖住女子,一边劝慰。这时,岸上的保安员和热心群众也开始将救生筏抛向水面,而后联动出警的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巡逻艇及时赶到,协助将轻生女子救起。在水中消耗了大量体力的郭志球上岸后筋疲力尽,这才感到左腿一阵疼痛,原来他的腿在水中撞到了一根铁棍受了伤。当被问起是否想过会有危险时,郭志球只是笑笑说:“当时没有考虑太多,只想把人救起来。”


  爱心满满,护送迷路老人回家

  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郭志球不仅有一颗勇敢的心,在日常工作中,他更是爱心满满,常常帮助社区有困难的居民。据了解,海幢街辖内老弱居民较多,郭志球遇见了总会出手帮一把。去年1月的一天早晨,一名90多岁的老伯上公共厕所后准备回家,但因体力不支瘫倒在路上。接到居民报警后,郭志球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当时我看到老人家身上穿着睡衣,心想他应该是附近的居民。”郭志球说,在咨询了老人的身体状况无碍后,他便搀扶着将其送回家。

  还有一次,一名80多岁的老人在同庆三街迷路到处徘徊,路人见状报警。最终,这名老人在郭志球的帮助下安然回家。“老人记不清具体的地址,我查看她的老人证发现住址在同福西路。”于是,郭志球带着老人来到同福西的住址,发现房子早已荒废,他便继续带着老人挨家挨户地询问周边居民。当来到一家理发店时,店主认出了老人,说她几年前就搬去与儿子同住。几番周折后,郭志球终于联系上了老人的儿子,一开始对方还不相信,当看到老人时感动不已,连声向郭志球道谢。实际上,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在郭志球看来,这些都是举手之劳。“人都有老的一天,帮他们是在做好事,更是我的职责。”


  破案好手,

  同事夸他火眼金睛

  除了热心助人,郭志球在破案方面也是一把好手,常与窃贼骗子斗智斗勇。从警以来,他多次参与各类大小安保、应急处突、巡逻等行动,积累了丰富的实战工作经验,不少同事都夸他“火眼金睛”。

  某日凌晨,郭志球在滨江西路巡逻,看到4名男子一前一后地走在路上,时不时地东张西望。凭借多年的经验,郭志球判断这4名男子可能是盗窃犯罪嫌疑人,于是准备上前盘查。看到民警趋前,4名男子扔下手中背包,慌忙逃窜。郭志球一边将情况通传给附近巡逻的其他民警,一边追赶逃跑男子,最后将其抓获。

  还有一次,郭志球在宝岗大道巡逻时看到一名男子一直在周边逗留。郭志球觉得甚为可疑,便绕道来到男子身边盘查。由于男子迟迟不肯出示身份证,郭志球更加肯定其有问题,通过搜身发现该男子身上有一把铁钳和一枚戒指。虽然当时男子身上携有作案工具,但郭志球毫不退缩,将其捉拿归案。最终,该男子被确认为盗窃惯犯,被抓时已盗窃自行车60多宗。

  此前,有居民反映在堑口肉菜市场遇到抽奖诈骗,损失千元。郭志球接报后随即来到市场巡查,发现两三名男子正在摊位前招呼来往的街坊抽奖。郭志球隐藏警服标志,假装路人缓慢走到摊位前,让辅警从旁协助,很快将这些人抓获,防止了更多街坊受骗。

  20年间,郭志球凭借过硬的警务技能成为所里的警务技能教官,除了日常的巡逻抢险救援等工作外,还负责派出所民警警务训练等工作。遇事临危不乱,危机面前挺身而出,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正是有他这样的好民警,社区里多了一份平安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