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好民警”李永喜:走遍黄埔,播撒交通安全“种子”
2018-01-09 09:55:00





 

  从企业到学校再到社区,17年来他多方奔走,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把安全送到千家万户。

  好人简介:

  他是广州市公安局黄埔区分局的一名普通民警——李永喜,17年来一直兢兢业业奋斗在交通事故预防战线上。其间,他作为交通安全的“守路人”,走遍区内的大型企业、中小学校和街镇社区,排查交通安全隐患,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活动,筑起预防交通事故的堤坝,把平安送到居民群众的身边。

  

  “好人说:

  送平安是行善的事,希望把安全带给每个人。”

  转业后扎根基层17年

  “我一辈子就穿两套制服!一套军装,穿了20年;一套警服,到现在穿了17年!”55岁的李永喜高高瘦瘦,腰板硬朗,说话声不大,走起路来却带风。

  早在1980年,李永喜怀着保家卫国的满腔热情步入军营,19年的部队生活,磨砺出他特有的军人作风。1999年9月,他从部队转业到广州市公安局工作,2003年被调到原萝岗区公安分局。目前在黄埔区分局交警大队,一直在区预联办这个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几年。

  转业后成为一名普通民警,李永喜始终抱着“干一行爱一行”的信念,扎根于全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刚刚走上岗位,李永喜并不熟悉相关业务。骨子里带着军人雷厉风行作风的他,经常在烈日下走访辖区道路,全面了解掌握交通情况、熟知全区重点企事业车辆状况和各个时期的事故特点,制订全年的工作计划、宣传方案、考核制度……

  黄埔交警大队副队长张长清说,“这么多年李永喜一直兢兢业业,在队里是出了名的”。李永喜到底有多忙?看他的办公电话一通接一通地响起就知道了。电话那头一会儿“喜哥”,一会儿“老李”的,从不闲着。对李永喜而言,“部队是大熔炉,淬炼人的定力和韧劲;公安提供了大舞台,真正考验我有多少能耐。以前是打铁,现在是铸钢,任何时候都不能掉队”。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近10年来,他负责的区域每年在全市道路交通预防事故工作年度考核中均名列前茅。


  善于发现问题排查隐患

  交通安全无小事,多年来李永喜奔走于交通事故预防一线,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是自2014年原黄埔区萝岗区两区合并之后,李永喜所在的交警大队辖区新增了9条街道。为把新黄埔这484平方公里的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做扎实,李永喜不辞辛苦,每年都要会同区相关部门制定各类预防事故方案50多份,为各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开方子”。

  仅2016年,李永喜组织的活动就达350多场次,其中包含大型交通安全培训70多场。有时候,他一天要跑几个点,在京东旗下的运输公司,他利用司机吃饭前的半小时抓紧讲安全课,不放过一分一秒。在他办公室的柜子里,摆满了每次活动记录的台账,他将其一一整理归类,方便分析总结。“黄埔区的运输车辆占全市的22%,因此对大货车的交通安全宣传很重要”。

  据了解,黄埔区辖内共有29家危化品企业合计800多台危化品运输车辆,李永喜常常和同事们走进这些企业,对各企业的GPS监控平台和车辆逐一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嘱咐公司负责人注意掌握驾驶人的心理动态,将可能出现的隐患诱因扼杀在摇篮里。

  “在城郊结合区,摩托车电瓶车比较多,需要重点关注。”李永喜善于发现道路安全的新问题。2016年年底,地铁6号线二期开进黄埔区,“五类车”问题死灰复燃,不少市民图方便经常在地铁口搭乘摩托车回家,存在安全隐患。李永喜重点跟进该项工作,整治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加大力度打击“五类车”,同时向市民积极宣传乘坐“五类车”的危害。


  走进学校社区“送平安”

  “答对了才有礼品!”“玩过撕名牌吗?雨伞上印的是什么字?”“先听我讲个身边的案例”……在企业、学校、街道社区的交通安全宣讲中,常常能看到李永喜忙碌的身影,他总是想方设法将交通安全知识融入到大家的日常生活中,把“安全”送到千家万户。

  在不少学生的眼中,这位平时看起来严肃的“交警叔叔”在讲坛上甚为活泼——他和同学们玩游戏,让大家在游戏中感受闯红灯、超员、不走人行横道等交通陋习带来的危害,号召大家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摒弃交通陋习;当他来到社区宣讲,一个篮球场大小的地方总是挤满了人,不少居民都认得李永喜,还能直接叫出他的名字。“经常到社区与居民打交道,他们自然和你亲近!”李永喜高兴地说。

  “送平安是行善的事。”李永喜说,“必要时,还可以扼杀违法犯罪之恶。”前不久,黄埔区某职校一名学生非法驾驶摩托车撞伤行人,非但没有及时救助伤者,反而直接开车逃逸。伤者家属对此气愤不已,交警立即通过监控寻找肇事者。由于监控位置距离较远,图片放大后嫌疑人体貌特征仍不明显,判断起来并不容易。当办案同事请李永喜帮忙辨认时,他竟一眼认出肇事者。“我去过那所学校做宣讲,认识他们的老师,当晚就找到了那个学生的家长,这个肇事逃逸的案子水落石出,对伤者家属也有个交代。”李永喜说。

  如今,每当李永喜驾车经过黄埔的大街小巷,看着平安畅通有序的交通,他都会感到由衷的欣慰。从脱下军装换上警服,转眼走过17个春秋,已经55岁的李永喜就像一头“老黄牛”,继续在这片土地上播撒“平安”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