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好志愿者”李杏桃:帮助别人,成就胸怀宽广的自己
2018-01-04 14:55:00



  志愿服务从化,善行不间断,她是志愿服务星火传递者。

  好人简介:

  52岁的“桃姐”李杏桃为人热心真诚,是从化新世纪广场志愿驿站负责人之一。2013年,凭着一腔热情,她加入志愿者大家庭。驿站值岗、长者探访慰问、花市义卖等志愿服务,她都全心全力参与。4年时间,她累计志愿服务超过3000小时,从一名零经验的志愿者,成长为志愿驿站站长、从化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星火志愿服务总队队长。她认为,做善事、做好事要从点滴做起,持之以恒方能影响更多人参与志愿者的大团队,传递社会正能量。

  

  “好人说:

  能够帮助别人就是一种幸福。在志愿服务中,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成就了胸怀宽广的自己。”

  热心服务传递善行星火

  寻路找洗手间,借水找公交站……这些问题,在从化新世纪广场志愿驿站问一问李杏桃,都能得到解决。高高瘦瘦的李杏桃是一名有4年志愿服务经历的资深义工,也是驿站的管理人员。

  2013年加入志愿者行列后,凭着出色的工作能力和积极的工作态度,李杏桃当选为新世纪广场志愿驿站的分队长,负责志愿驿站日常上岗排班和活动策划等工作。最初,驿站所提供的服务有限,参与值岗的志愿者人数不足,李杏桃便一周7日都来驿站上岗。为提高志愿者服务热情,思维灵活的李杏桃还想方设法开展更多接地气的活动,组建星火志愿服务总队。

  “我们的口号是‘星火永不灭,爱心永相存’。‘星’代表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这寓意我们做好事要从小事做起并持之以恒。”李杏桃说,除了协调从化志愿驿站的值班工作,为来往市民提供服务外,志愿者每个月还会开展多元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如敬老、文明宣传、志愿在康园等,以提高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

  3年多来,星火志愿服务总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共计400多场。在李杏桃和其他志愿者骨干的带领下,2014年至今,新世纪广场志愿驿站先后荣获多项市级荣誉。


  不忘公益初心坚守前行

  李杏桃是爱美之人。高挑的身材,得体的红色大衣,抹着红色的唇彩,胸前别着志愿者胸针。个人形象好,为人热心友善。在2016年从化花市上,李杏桃还被评为“最上镜小姐”。

  “平时练练瑜伽、太极、气功,走一走旗袍秀,都是和志愿者姐妹们一起自学自练。”爱学、勤学的习惯与她以前的职业有关。李杏桃年轻时曾当过几年幼儿园老师,“喜欢画画、弹琴,做黑板报,很多都是靠自学。”三个孩子相继出生后,李杏桃不得不当起了全职妈妈。“孩子长大了,时间充裕了,开始参与社区居委组织的各项活动,算是最初接触志愿者、接触义工。家附近住着一户孤寡老人,我经常带上孩子们一起上门看望……”

  加入志愿者行列后,李杏桃更广施善行。从志愿者同辈中得知一名身患白血病的学生需要帮助时,她发动捐款,为其筹得3000多元;得知一名村妇家庭困难时,又和大家一起拉手互助,为其筹得3000多元;担任健身气功八段锦老师,将气功知识传授给社区长者……李杏桃的善举赢得了社区居委、街坊邻里的认可。

  “做志愿者不容易,做志愿者领头人更不容易。”李杏桃坦言,志愿者是一件具有挑战性的事情,意味着生活中要为它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除了坚持开展活动,李杏桃还保持书写活动前期策划和撰写活动新闻稿的习惯。“活动前期策划一定要周详,这样活动才能顺利开展;完成活动后,也一定要当天及时写出活动新闻稿发布出去。”在李杏桃看来,参与志愿者活动时,注重前期策划和后期记录,不仅能第一时间把正能量传递出去,吸引更多热心人士参加志愿者活动,还可以为下次活动总结经验。


  带动家人加入

  志愿者大家庭

  在李杏桃的影响下,三个孩子在大学就读期间也先后加入志愿者大家庭。平时,李杏桃还和孩子一同分享志愿者经历。“到敬老院探访老人时,很多同学因为沟通方法不对,会碰到老人拒绝交流的情况。和老人交流时,女儿会说‘婆婆,你今天的气色很好哦’。这样,她很快和老人聊到一起。”对女儿专业的志愿服务,李杏桃甚为欣喜, “女儿能够找到和服务对象聊天的切入点,很快进入角色,很棒。”

  传递志愿善行星火,李杏桃说,获得最多的不是赞美而是老人们的牵挂。服务队成立后,李杏桃每个月均会和志愿者一同前往从化区敬老院探访老人,为他们按摩、洗发、剪发,表演节目。“探访时,把老人们当作自己的家人看待,能被老人想着牵挂着,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志愿者服务也为李杏桃个人带来了诸多改变。李杏桃说,她的视野更开阔了,胸怀更宽广。“我在系统上登记的志愿时有3000多个小时。实际上,参加的志愿服务时间远远超过这个数字。参加志愿者活动不在于时间长短,只要进入这个领域就是伟大的。通过服务,能够帮助他人,得到认可,就是最快乐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