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好检察官”刘宏成:守望公正 心怀公平正义法治梦
2018-01-02 10:55:00




  

  对法律心怀敬畏,倾听公众诉求,热心社会公益,他是立场坚定的人民检察官。

  好人简介:

  在案件中实现有温度的公平正义,他是法治梦的践行者;勤学善撰,他是一名立场坚定的时评员,引导网民树立正确的“三观”;热心公益,他以慈善之行培养后辈的公益向善之心。他是刘宏成,今年43岁,现任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检察院派驻东区检察室副主任,一名有20年从业经历的资深法律人。

  

  “好人说:

  检察官是一份单纯而正义的职业。我们每天都在和社会的阴暗面打交道,希望用纯粹初心,消除社会阴暗面,让社会变得更加光明!”

  为老百姓说话践行法治梦

  与庭上威严的检察官不同,身穿职业套装的刘宏成形象文雅、言语谦和。这名资深法律人曾任花都区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副局长和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并在公诉部门做了3年国家公诉人。

  在日常工作中,他与千千万万个线索纠缠,与求助心切的群众打交道。为做好本职监督工作,除纪委移送、群众举报外,他还留意看新闻,寻找玩忽职守、不作为、乱作为的线索。“比如,新闻称某工地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事故的发生,可能是相关部门失职的体现。这时候,就需要向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

  2011年,7名在花都务工的女工因老板“跑路”讨薪未果,遂到花都区检察院求助,该院受理后交由刘宏成承办。经审查材料,提请审批,刘宏成决定支持女工向法院提出民事讼诉,追讨被拖欠的工资和经济补偿金。最终通过促成和解,7名女工共获得11万元赔偿。还有一次,刘宏成收到群众举报线索,称某小区公共配套设施未依法移交相关政府部门用于公共服务,已有相关人员在进行商业活动,损害公众利益。收到举报后,刘宏成认真审查,将该线索移送行政检察部门,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敦促相关部门尽快解决,以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公共利益。

  在花都区检察院从事检察工作11年,刘宏成办理各类案件500余件,无一错案,所办理的支持起诉案件曾被评为广州市检察机关“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十佳精品案例”、被广东省检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公正廉洁执法典型案例”,其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今年9月,刘宏成还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侦防人才”。

  在刘宏成看来,一份检察建议的社会效应不容小觑。“做检察官,虽然没有到犯罪现场抓过人,但通过法律的监督职能,促进公职人员和公务机关依法规范行使自己的权力,推动社会和谐稳定,推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建设,工作也很有成就感。”


  热心公益培养后辈公益心

  刘宏成生于湖南常德,其职业经历有着深深的时代烙印。他的父亲和哥哥都是军人,和多数孩子一样,刘宏成打小就有主持正义的梦想和初心。1997年,他毕业于湘潭大学,是最后一届包分配的大学生,无需担心“毕业即失业”,也有公开选拔的机会。毕业择业时,刘宏成有两个选择:参加公选去县委办公室给领导当秘书,包分配的就是到常德石门法院当书记员。“公考时,笔试成绩是全市第一名。在很多人看来,给领导做秘书更有政治前途,但做法官更符合我的追求。”

  在常德石门法院10年,善学勤思的刘宏成从书记员、审判员一步步成长为法院副庭长。2002年,他成功通过司法考试。次年,刘宏成进入北京大学法律硕士专业求学深造。出于职业规划考虑,2006年,刘宏成又通过公务员考试来到广州花都区检察院。这一次,他仍然从最基础的书记员做起。

  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为轻松筹重症患者捐善款、支持贫困地区扶贫众筹项目……生活中,刘宏成是名乐善好施的热心人。工作之余,他不仅投身公益事业,还带着女儿一起参与公益义卖、敬老敬亲、爱护环境等志愿义务活动。刘宏成说,和女儿最常参加的公益活动就是义卖。“在小区、公园都义卖过,义卖红旗、学习用品,希望孩子们从小就有一颗公益心。”


  引导公众

  树立正确“三观”

  喜好阅读和写作的刘宏成还是名立场坚定的时评员。在评论时,刘宏成有自己的原则:对重大案件,在有定论时发声;对社会热点事件,不随便发声;对焦点话题,正面引导舆论。近期,幼儿园虐童事件屡见于报端。基于此,刘宏成和相关幼教机构进行联系,到这些机构进行专题法治讲座,以提高幼教机构教职员工的法治意识和保护儿童合法权益的意识。

  时下,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是政府单位的重要发声器。为让大众真实了解检察院的工作,刘宏成管理微博后台期间,紧跟时代发展,和微博小组成员想点子、找方法、找案例、说故事、制作图表……用鲜活生动的方式褪去检察机关庄重冰冷的森严感,贴近群众。刘宏成说,管理微博后台时他曾收到过求助私信、诉苦申冤,“对这些在新媒体上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专业素养过硬的刘宏成还入选2016年度高等学校与法律实务部门人员互聘“双千计划”。每周周五,刘宏成均会以法律实务部门专家的身份,到广东财经大学为法学院的学子们上课。

  再回大学课堂,给学生们带去的是一线法律实务知识,也是一份追寻法治梦的赤子之心。多年来,相信司法具有公平正义力量的刘宏成,始终没有放弃对学习的热爱,不断提升自我,“一天不学习,跟不上时代。”记者了解到,刘宏成的40余篇调研论文已先后在《法学杂志》《政法论坛》《检察日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或在各级研讨会上获奖。

  从事政法工作20余载,刘宏成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成熟的检察官,距离心中所追寻的法治梦也更近了。“检察官是一份正义的职业,我们每天都在和社会的阴暗面打交道,希望用纯粹初心,消除社会阴暗面,让社会变得更加光明!通过法律监督,让公权力行使越来越规范。”对实现心中的法治愿景,刘宏成充满信心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