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好环卫工”单林健: 退伍不褪志 勇闯火场救三母子
2017-12-28 13:55:00




 

  晨起扫街忙,辛勤戴月归,救人救火不留名,他是脚踏实地、心怀中国梦的环卫工人。

  好人简介:

  铲小广告清洁马路,再脏再累都会坚持完成任务。退伍多年不褪英勇之志,勇闯火场救出3名受困母子。他是荔湾区环卫工人单林健,58岁,一名为建设美丽花城辛勤耕耘7年的来穗人员,当过兵,做过村党支部书记,干过养殖业。已有37年党龄的他,心怀中国梦。

  

  好人说:“救火救人,是我的职责。我的身是脏的臭的,但我的心是红的善良的。”

  清晨火场救人不留姓名

  今年8月29日早上5时许,荔湾区桥中北路一间门面房冒出滚滚浓烟。

  一名环卫工见状马上报警,确认屋内是否有人,踢开拉闸门,毫不犹豫地抱出困于房内的孩子,拉出被烟熏得手足无措的大人。在救得母子三人脱离险境后,他又转身帮忙救火,协助消防员疏散周边住户。6时许,天未大亮,火势被扑灭后他又默默返回工作岗位继续工作。

  救人救火的是单林健, 荔湾区城市保洁管理所一片五班环卫工人,当时他正在清扫街面。“屋里的烟刺眼睛,两个孩子哭着说‘我要出去,我要出去’,谁会忍心不理?我就把他们一个个抱了出来。”这件救人救命的大事,让58岁的单林健成为同事们眼中的正能量代表。“救人后,我把他们转移到路边,孩子妈妈一直哭。我安慰她,‘小妹,东西可以再置办,钱可以再赚,快去医院看一下,别耽误了身体’。”

  对救人的一幕,单林健印象深刻。“当时隔壁门面房的夫妻和我一起打探屋内的情况,很感谢他们。救人是缘分,人命关天的事,我看到了,一定会挺身而出。”事后,被救母子是怎样找到未留下姓名的他,让单林健疑惑不已。“当时我也没说自己是谁,在场的人也都不认识,现在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找到我的。”

  爱岗敬业秉持善良之心

  “这份工作又脏又苦,但我坚持下来了。”

  工号0192的单林健虽是工友中最年长的,但他的工龄却并非最长。2011年4月,在湖南衡阳当养殖户的他来广州看望妻子和有了孩子的女儿。在老乡的介绍下,他落脚荔湾,干起了环卫工作。

  7年间,从内街内巷扫到大马路,从天未亮忙碌到车来车往的白昼。“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大有作为。同样,城市也是一个广阔天地,也可以有作为,它的美丽离不开环卫工人的付出。这份工作虽然苦,但我对自己充满了信心。”

  在单位,单林健是名机动杂工,日常主要工作是配合工友做杂务,清除小广告,清除马路余泥杂物等。“虽然年纪大了,但我还是坚持完成任务。同事们需要帮助,我都会顶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觉得,把环卫工作做好,也是金山银山。”对环卫工这份工作,单林健打心底热爱。

  一身工装,穿了3年,破了洞,沾了污渍,单林健毫不介意。“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事情,别人能够做到,我们环卫工人一样能够做到。虽然我的身体是脏的臭的,但我的心是红的善良的。”单林健说。

  尽职尽忠 事事从己做起

  再细聊,记者知悉,心怀家国理想的单林健是一名老兵。

  单林健于1977年入伍,在山东服役,是一名空降兵。退伍后,单林健先后当过村民兵营长、村治安主任和村党支部书记。“当村干部不容易,要有爱心,要会协调村里的家庭关系,要对困难户照顾到位,马虎不得。”2003年,单林健开始在家乡办起了养殖场。

  7年军旅生涯给予单林健坚持的秉性和决心。在单位里,不怕吃苦、不计较的他享有好口碑。和其他环卫工聊起单林健,记者听到的都是赞扬。

  “单哥主动完成工作,对工作很有责任心。工友们需要帮助,他都很乐意分担。”荔湾区城市保洁管理所主管黄冠辉说。同时,黄冠辉也讲述了“寻找救人者单林健”的故事。原来,警方当天查看监控,被救孩子在人群中认出了单林健。民警通过单位联系单林健本人确认,找到了这名救火英雄。黄冠辉说,孩子的母亲为了感谢单林健,还送来水果、红包和一封手写的感谢信。

  在感谢信中,孩子的母亲将单林健称作“救命恩人”:“尊敬的大叔:千言万语,表达不了我们一家对您的感激之情……感谢大叔的救命之恩,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

  “当天拼尽全力救一家三口,只是因为本能。我是1980年入党的共产党员,是退伍军人,不会收红包。救人都是小事,不值得夸耀。”单林健认为,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在现在的单位,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优点,“只有从我做起,才能让人向我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