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好青年”池庚兰:勇救两落水孩童传递正能量
2017-12-26 13:50:00





  临危不惧,见义勇为,他是社会正能量的传递者。

  

  好人简介:

  跳入不知深浅的河中救人,将他们一一救上岸后人工呼吸、按压胸口……虽与求救者素不相识,他仍毫不犹豫跳入河中救下两名溺水孩童。广州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为他颁发10万元慰问金,以表彰其不顾个人安危、见义勇为的行为。他是池庚兰,广东化州人,35岁,一名挖掘机驾驶员,来广州工作4年。

  

  好人说:“救落水的孩子,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今后我还会做更多好事,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为救孩子

  二话不说潜入水中

  白云区江高镇一片待开发的土地上,小河静静流过,旁边的沈海高速车流如鲫,挖掘机“噔噔噔”作响。几个月前,挖掘机驾驶员池庚兰在这里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被媒体广泛报道后他成了家喻户晓的“英雄”。

  时间回到2017年8月21日16时许。“救命啊,救命啊,叔叔……”在花都区狮岭镇西头村大迳河旁,池庚兰正在进行清理河道施工作业,忽然一名八九岁的小孩跑到挖掘机旁向他求救。看孩子着急,池庚兰连忙停止作业,下车听孩子说明情况。

  “当天的情况和今天差不多,工地周围没有别人。来求救的小孩不超过10岁,他说他和两个同学一起到大迳河下水游泳。游了没多久,两个朋友突然往水里沉,不停地挣扎。于是他立即上岸,找大人帮忙。”了解情况后,池庚兰迅速跟随这名小孩赶往河边。

  “跟着孩子到河边时,河面上没有水花。那时候,两名溺水的小孩已经沉到水里了。”池庚兰说,当时他没有多想,马上果断跳入河中潜水搜救。“我从孩子放衣服的地方下水。第一次,没摸到孩子。又继续找,总算是摸到了。”池庚兰回忆称,当时他双手紧紧拽着两名孩子奋力游向岸边。工友李伟平也来帮忙,合力将孩子救了上岸。随后,二人立刻拨打110报警。

  毫不犹豫

  及时急救救回两孩童

  上岸后,池庚兰发现两名孩子已经没有气息,生命危在旦夕。掌握急救知识的池庚兰没有迟疑,立即和李伟平一起对二人进行急救。“人工呼吸、按压胸口,这些急救方法都用上了。犹豫下去的话,两个孩子就危险了。”有赖于池庚兰的及时施救,两名孩子逐渐恢复意识。而狮岭派出所民警和花都区第二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也迅速赶到现场,将溺水孩童送往医院。池庚兰说,经过医院的妥善救治,孩子们得救了。

  助人即助己,好人有好报。8月25日上午,广州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在花都区狮岭镇政府为池庚兰颁发见义勇为慰问金10万元,表彰他不顾个人安危、下水救援两名溺水小学生的英勇事迹。被救孩童的家长也来到现场,向池庚兰赠送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对救人之事,池庚兰说,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我从小就在河里玩,从小就会游泳,村里大部分人都会游泳。我的水性不能说很好,但是潜到20米深的水里应该没问题。我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换了任何人也会这样做,最重要的是两个小孩能够平安无事。”

  常看电视新闻

  学会了急救方法

  少年时,成绩不太好的池庚兰早早进入社会打工。十四五岁时,他在工地打桩。年纪稍大些,他又先后开起了铲车和挖掘机。为人踏实勤劳,他先后到过贵州、海南、广西等地驾驶挖掘机,开挖新土地。今年35岁的他,挖掘机驾龄已有10年。“以前开铲车,跑来跑去的很累。开挖掘机舒服些,挣得也多些。”池庚兰说,他每天驾驶挖掘机8小时,可以挣200元。

  工作辛苦,下班后池庚兰会回家陪妻子孩子、看看小说,他说他是个又宅又闷的人。“来广州4年,只去过白云湖,像白云山、广州塔这些景点都没去过。”在爱人口中不懂浪漫的池庚兰,最喜欢看金庸武侠小说和电视新闻。据了解,池庚兰对两名孩子采取的急救措施都是他从电视上学到的。而他最喜欢看的武侠小说是《天龙八部》,最喜欢乔峰。“乔峰讲义气,我觉得我也很有义气,朋友需要帮助了,都会帮一下……”

  “水要漫出来了,快来吧!”聊着聊着,不远处的工地传来急促的提醒。池庚兰马上回到挖掘机驾驶室,“噔噔噔”的机械声再次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