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好女子”黄润霞:六载风雨 用爱心坚韧撑起小家
2017-12-19 13:55:00



  

  面对家庭变故,6年来,她用耐心和坚强面对,是一名有情有义的坚韧女子。

  好人简介:

  爱人早年故去,她对小家不离不弃,种田谋生;公婆久病卧榻,她悉心照料,希望老人能体面地活着;两个女儿年纪幼小也各有性格,她耐心教导,只愿孩子能三餐温饱、健康成长。她是花都区炭步镇鸭湖村村民黄润霞,今年46岁。在当地,坚强的她有着“好妻子”“好媳妇”“好妈妈”的口碑,受到村民们的尊重。

  

  “好人说:

  照顾好婆婆,是我作为儿媳的责任。我也会有老的一天,孝敬老人、尊重老人,才能给女儿做个好榜样。”

  好妻子:爱人早逝常念于心

  午间12时许,瘦小单薄的黄润霞帮缩坐在凳子上、光着一只脚的婆婆穿好鞋子后,来到离屋子约20米远的小菜园摘菜心,准备做午餐。“带一些回去嘛!自家种的,没有农药。”黄润霞一边摘菜,一边热情地对记者说。

  眼前这片小菜园,在黄润霞的照料下充满生机,菜畦上种着萝卜、菜心、油麦菜等蔬菜。“家里吃的菜全是自己种的。这么多年,日子都是这样过的。”这些年,黄润霞都精打细算地过日子。

  2011年春节,对多数人来说是一个阖家团聚的好日子。但对黄润霞一家人而言,这个春节却十分悲苦。这一年,她的丈夫因肝癌晚期离世。那时,大女儿只有11岁,小女儿也才2岁。因丈夫早逝,年过六旬的公公婆婆伤心过度,身体也每况愈下。

  即便已经过去6年,回忆起逝去的爱人,黄润霞仍忍不住流泪。村干部见状连忙插话:“润霞非常坚强,日子过得不容易。”

  丈夫离去后,瘦弱的黄润霞一人扛起家庭重担,照顾患病卧床的公公婆婆,操心正在求学的女儿,在农田里为一家人谋三餐。这期间,亲人和邻居都曾劝她再组建新家庭,这些提议都被黄润霞回绝了。“公公本来身体就不好,我丈夫走后,隔了一年,婆婆也中风了。孩子年纪又小,放不下她们。只想着照顾好老人孩子,其他的都不想了。”

  好媳妇:公婆病重不离不弃

  丈夫去世后,患有肺气肿的公公病情加重,需要入院治疗。因家庭经济负担重,在医生的建议下,老人只能出院回家,由黄润霞和婆婆在家照顾。2012年端午节,因过度操劳,婆婆也患上脑血管梗塞。黄润霞于是辞去花都汽车城的工作,当起一家老小的“保姆”“护工”。

  彼时的日子很是慌乱,黄润霞忙碌而疲惫。公公靠氧气机维持生命,一停电了,就要马上送往医院治疗。婆婆中风卧床,要擦身喂食。女儿年纪尚小,还要做饭洗衣种菜。2016年,公公病逝,黄润霞便把精力放在照顾婆婆身上。

  照顾婆婆时,黄润霞极为细心。初冬的早上,帮婆婆穿衣服,她会先穿左边再穿右边,以免老人冻着;一日三餐,她会做一些南瓜豆腐,方便婆婆吞咽;晚间睡觉时,若是听到婆婆房间有动静,她会马上起床过来查看;想让婆婆干净整洁地生活,她及时帮老人换洗衣物,以免其身污浊,隔天便会用热水帮老人擦洗身子……“不敢走远了,平时出去买日用品也得请邻居们帮忙照看。”这名孝敬老人的好媳妇获得村民的一致称赞。

  实际上,年轻时,因为琐事,黄润霞和婆婆也曾有过矛盾。“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以前我们也因为孩子的事情争执过。想一想,以前的矛盾都算了,也不计较了,我也会有老的一天。做好榜样,希望女儿们以后也能懂得孝敬老人。”

  好妈妈:

  女儿幼小盼无忧成长

  黄润霞的家是一间有些年头的老式通房。站在堂屋,能一眼看到厨房、杂物间的摆设。不足20平方米的屋内摆设简单,电视、桌椅都是早年添置的旧式家具。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墙上贴满的奖状。聊到女儿们,黄润霞脸上有了笑容。“大女儿懂事,能帮忙了,但现在学业压力大。小女儿年纪小,还比较贪玩。”

  婆婆中风无法行走,语言交流也有困难,身边离不了人;小女儿年纪小,学校离家远,上学需要接送。无论是长是幼,都需要黄润霞照顾。不放心婆婆长时间一人在家,又希望女儿多些时间在校学习知识,黄润霞便让小女儿午间留在学校就餐,早晚接送。

  近些年,得知黄润霞一家人生活困难,花都区的爱心人士也曾伸出援手给予帮助。早两年,小女儿入读幼儿园的学费成了最大的难题。黄润霞告诉记者,丈夫去世后,她长期在家中照顾老人小孩,家里没有大额收入来源,只能依靠村里的几千元年终分红以及公公的退休金维持。“幸好有热心人士帮忙,公公以前的同事知道我们的情况后,每个月都会给我们资助。”

  如今,起床帮婆婆穿衣、做饭喂饭、送小女儿上学、打理菜园就是黄润霞的日常。对未来,甚少在人前抱怨的她说,将继续撑起小家,让婆婆、女儿在自己照料下,三餐温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