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好居委主任”林彩云:识破骗局,帮老人追回钱款
2017-12-14 17:50:00




  

  把老人当亲人般关心,帮助受骗老人挽回钱款……她不仅仅是社区工作人员,更是老人们的“好女儿”。

  好人简介:

  身体力行走家串户,了解每一个家庭的需求;把老人当亲人般关心,无微不至地照顾患病者;慧眼识破保健品营销骗局,帮助受骗老人挽回钱款……在天河区天园街腰岗社区,居委会主任林彩云在17年里,通过一件件小事赢得了整个社区居民的好评。她不仅仅是社区的工作人员,更是社区老人的“好女儿”。

  “好人说:

  每个人都会有老的一天,关心照顾他们也是行善积德。”

  走家串户了解居民所需

  “一天没见,你去哪儿了?”在天河区天园街腰岗社区,有一个叫做“榕树头”的地方,这里有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榕树,居民们喜欢聚在这里聊天休闲,因此也被称作“榕树头议事厅”。林彩云每天都会从这里经过,停下来与居民聊天,了解独居老人的近况。只要某天她不出现,第二天再见时居民便会问起。林彩云开玩笑说,“大家都成监工了!”

  实际上,在社区居民心里,林彩云不仅仅是为街坊办事的居委会主任,还是为他们排忧解难的“老朋友”,几天不见就会念着。这种亲密和信任,正是林彩云用17年的身体力行换来的。

  自2000年起,林彩云开始参与社区工作,常常走家串户了解居民所需,对社区的情况十分熟悉。“腰岗社区现在有7个小区,60岁以上老人有600多人,占了社区人口的四分之一。”为此,社区里的老人也成为林彩云工作中的重点关注对象。

  为了做到大事小事心中有数,林彩云经常和同事逐家逐户上门走访,尤其对困难、高龄、行动不便、体弱多病等居民,她常常组织“一帮一”“一帮三”“多帮一”等助老服务活动。她和同事定期每周一个半天上门走访,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逢节假日时为他们送上温暖。林彩云不仅关心老人们的身体健康和日常需要,为了丰富老人的文化生活,她还组织社区举办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完善社区公共设施,增加老年人活动场所。尤其是家庭服务综合中心的开设,更成为老人相互交流进行文娱活动的平台。


  照顾空巢老人无微不至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句话用在林彩云身上十分贴切。17年间,她把老人当亲人般对待,无微不至地关心照顾他们。社区老党员陈叔因突发疾病半身不遂,她带领骨干党员有计划地定期上门谈心,鼓励陈叔勇敢面对,顽强与病魔对抗。此前,社区里的孤寡老人刘姨因行动不便搬到广园路居住。尽管老人已离开社区,林彩云依然放心不下,总是利用周末时间看望她。

  腰岗社区居委会办公室里挂着不少锦旗,“乐于助人,亲如一家”“无私帮助,心系居民”……这都是林彩云为居民服务的见证。其中一面锦旗,是居民冷姨的女儿送来的。多年前的一天,林彩云突然接到“空巢老人”冷姨的求救电话,原来冷姨摔倒在地无法动弹。林彩云立即联系天园街派出所专区民警一起将冷姨送到天河区中医院治疗,直到办好入院手续,一切事情安排妥当后才离开。当时,林彩云刚刚做完急性阑尾炎手术,身体非常虚弱。

  林彩云得知冷姨的女儿在国外,于是每逢老人有需要,都主动送其到医院治疗。冷姨病愈后,又把她接回自己家中照顾,直到康复。冷姨对林彩云十分信任,每次住院都把存折、户口簿、身份证、家钥匙等交由她保管。后来,冷姨的女儿归国,得知林彩云一直无微不至地照顾母亲,非常感动,特地送上锦旗表示感谢。冷姨离世时,林彩云还协助其女儿为老人办理后事,街坊们无不称赞。

  帮助受骗老人

  侠肝义胆

  在社区工作中,林彩云就像家长一样,在社区这个大家庭里为居民排忧解难。早前,街坊罗先生与妻子一直因子女继承房产问题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常常闹矛盾。林彩云在“榕树头”看到罗先生愁眉苦脸,主动向他了解情况。随后她分头给夫妻二人做工作,获得二人的信任,把家里的水电费管理费等都交由林彩云分配。

  林彩云有调解纠纷的耐心,也有识破骗局的侠肝义胆。2015年12月,社区居民戚姨在去员村市场买菜的路上被保健品公司销售员骗去旅游,在销售员的诱导下购买了价值7700元的保健品。销售员还称有50盒总价5万余元的保健品已由他们代为支付,而这笔钱也需戚姨付款,戚姨只能向亲朋好友借钱。林彩云闻听此事后得知戚姨被骗,于是带着戚姨到保健品门店找销售人员理论,要求该店退货并返还戚姨已付的7700元。“一开始销售员推说老板不在,拒绝交涉。我叫了社区民警一起来,一直守在店里并告知前来购物的街坊不要上当。”林彩云回忆。在随后的3个月里,她不停地与保健品公司周旋追讨,最后成功帮戚姨追回6900元,同时把50盒还未付款的保健品成功退回。

  林彩云为社区居民付出爱心与责任,也收获了社区老人对她满满的爱,同时赢得社会各界的认可,被授予“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荣誉称号。林彩云说,与社区居民打交道多年,大家更似亲人和朋友。“一旦我外出培训,就有老人打电话关切地问我去了哪里。这也让我深刻地感受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