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好校长”黄妙贤:坚持每学期给家长们上一节课
2017-12-12 10:50:00





  致力于创建家庭教育指导特色学校,实施协同教育,她用赤诚之心教育学生,感动万千家长。

  好人简介:

  越秀区矿泉街瑶台小学校长黄妙贤,从教33年,曾被评为广州市优秀教师、羊城教坛新秀和白云区杰出教师。她热心家庭教育事业22年,致力于创建家庭教育指导特色学校,实施协同教育,得到社会各界及家长的认可,成绩斐然。这位教育科研成果卓著的教育人,用其赤诚之心教育学生,感动着万千家长。

  “好人说:

  孩子和家长的欢笑,让我享受教育的快乐。”

  家校一体,孩子父母共同成长

  “校长好!”“校长好!”

  走在瑶台小学校园里,黄妙贤遇上了正在课间十分钟中活动的学生。孩子们一一停下,微笑着向她敬队礼。从校门口到教学楼短短几十米,黄妙贤多次停下回应孩子们的热情问候。“我爱这学校,也爱这里的学生。”黄妙贤幸福地说。

  年过50的黄妙贤已在瑶台小学担任校长12年。10余载时光中,瑶台小学由弱到强,在名校林立的越秀区站稳脚跟,以教育科研、家庭教育特色见长。如今,瑶台小学在民乐教育、龙狮传承方面更硕果累累。这些变化发展,都蕴含着黄妙贤的无数心血。

  “瑶台小学地处城中村,如何发展才能为周边的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回忆起初到瑶台小学时的场景,黄妙贤笑着说:“初到瑶台小学上任,我就开始考虑这个问题,最后决定以家庭教育为切入点,建设一所优秀的家长学校。”这一决定,黄妙贤坚持了10多年。

  “家长要与学校一起进步,我让每个家长都成为学校的学生。”谈起家庭教育,黄妙贤充满活力。她向记者展示了多年积累下来的课程PPT,“学校给家长们上的每一节课都由我亲自备课亲自讲授”。

  在黄妙贤的组织下,瑶台小学的家长每一学期都要亲自到学校参加培训。“这个举措从我进入这所学校就开始了,未来它将继续下去。只要我还能讲,我就一定会亲自给家长们上这堂课。”黄妙贤坚定地说。

  一到六年级有近千名学生,如何科学地给众多家长们讲课?黄妙贤表示,给家长们分班上课,针对不同级别的学生,设置不同的主题才能更好地为家长们进行家庭教育课程讲授。

  “比如低年级的学生,我会教家长指导孩子管理自己的情绪。对于高年级学生的家长,我会和他们一起探讨孩子未来职业规划等问题。”黄妙贤认为,给家长讲课,不仅能提高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思维,更能将家长团结起来共同推进学校教育。

  对校长的做法,不少家长表示赞同。家长陈女士表示,孩子入读该校3年,她作为家长已经听了黄校长的6节课。“每次课程内容都不一样,每一次都很有意义。”陈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听了黄校长主题为《会玩也是一种软实力》的课程后,她感到豁然开朗。“以前老担心孩子贪玩不学习,现在我们陪着他玩,边玩边学,我和孩子的关系比以前更好了。”


  以爱传爱,捕捉孩子最美笑容

  除了坚持每个学期为各年级家长授课,12年来,黄妙贤还坚持每学期举办一次亲子活动。如今亲子活动已成为瑶台小学的节日,是校友们最深刻鲜活的校园记忆。

  在这个“节日”里,孩子和家长们总能打成一片,或同台表演、或擂鼓舞狮……不同时期有不同主题。“是他们的欢笑让我享受教育的快乐。”黄妙贤表示,这份快乐让她不忘教育初心,依旧充满激情。

  “学生们的成绩固然是我们看重的,但我最在意的是孩子们是不是幸福,笑得是不是开心。”这是黄妙贤对老师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瑶台小学里有一幅巨幅海报,上面印有数十位孩子的笑脸,标题是“你的笑容最珍贵”。黄妙贤说,有些孩子的学习成绩和文体活动稍逊于其他学生,不能登台拿奖,因此设置这幅海报,让这些学生有亮相平台。“我弄个海报展示这些稍稍落后的小朋友的笑容,也是为了增加他们的自信,让他们知道自己也有发光的地方,让他们知道自己身上的闪光点。”看着海报,黄妙贤嘴角上扬:“你看,孩子们的笑容多让人舒心。”


  传承文化,

  帮助孩子融入社会

  让爱在学校里传递,也让传统文化在校园里传承。不断创新、积极寻求发展的黄妙贤在学校开展“育人工程”,组建舞狮、舞龙、武术、合唱队等,努力培养“全面发展,学有特长”的现代学生。

  “我想通过传统文化的传承,让外来务工人员的家庭更好融入瑶台当地。”黄妙贤表示,瑶台小学的学生来自五湖四海,家庭背景各异,只有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当地的传统文化,才能更好地融入社会。于是,她请来瑶台村的老人教孩子舞狮舞龙,连瑶台村里的保安员也被请来教孩子们打鼓。“村民们全部免费给孩子们上课,孩子们也学得特别好。”黄妙贤欣慰地说。

  今年,黄妙贤带领学生参加广东省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设计大赛获得三个大奖。瑶台小学师生们在2017年广州市第十七届青少年运动会开幕式作精彩压轴演出,受到了观众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从教数十载,黄妙贤至今已发表105篇和教育有关的杂文或论文,科研成果卓著,被评为广州市优秀教师、羊城教坛新秀、白云区杰出教师、民进全国先进个人。而瑶台小学也在黄妙贤的带领下走出一条城中村学校特色之路,先后被评为广东省书香校园学校、广州市优秀家长学校、广州市健康学校、第一届广州市文明校园,成为矿泉街居民“身边的好学校”。至于未来,黄妙贤笑笑说:“继续教好学生,继续享受教育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