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守业人”王辉:乐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家
2017-12-07 09:50:00


  工作上,尽职尽责以精品树口碑;生活上,乐于奉献以行动回馈社会。他是有情怀的“70后”优秀民营企业家。

  好人简介:

  创业经商,生产精品,以质量赢得口碑;成长自我,不断提升自身管理水平,带领出更专业的团队;心系员工,对经济困难者进行资助,并多次参加社会慈善活动。41岁的王辉,是南沙区政协委员、南沙区大岗镇广州弘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他,诚实守信在业内赢得好口碑,真诚热心给员工以归属感,乐于奉献回馈社会。

  好人说:“人生在世,要做有意义的事情。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能有作为,就要有作为。”

  好口碑赢业内信赖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这是王辉的座右铭。工作时坐一张硬硬的凳子,王辉觉得更舒坦。“硬的凳子,工作有压力;软的凳子,坐着容易睡觉。”这名41岁的创业者,来粤22年,从一名身无长物的外来务工人员,奋斗成为一名掌管400多名员工的民营企业家。

  1995年,怀揣理想的湖北利川19岁小伙王辉来广东“淘金”。“想创出一份事业,寻找机会,就和老乡们一样,来广东拼一拼闯一闯。”坐着汽车、绿皮火车南下,王辉首站在深圳落脚,从一名奔波劳累的销售人员干起。2005年,从工作中看准商机的他开始在深圳自主创业,并于2011年来到南沙大岗镇扩大企业规模。他的公司专业从事老人机、儿童机等功能机电路板生产,每月生产量达1300万件,市场销售额在同行中遥遥领先。“起初公司只有10来人,到现在已经有400多人。”如今,王辉在江西九江投建子公司,有望于一年内投产。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王辉的公司能够占据一席之地,靠的是专业。“专业出精品,做产品要量更要精。”王辉坚信,只有认真做事不浮躁,才能形成规模、做出品牌,在市场中站稳脚跟。另一方面,他靠的也是为人品德。“和合作商家坦诚相待,从不欠客户、朋友的钱。企业成果和员工共享,每个月都准时给员工发奖金,带员工到外面旅游开阔视野,提升员工们的精神面貌和凝聚力。”

  热心公益回馈社会

  2016年8月2日晚,台风“妮妲”袭穗,大岗镇大面积水浸。心系员工安危的王辉,从深圳紧急赶回公司指挥救灾。搬沙包以防雨水灌入车间、拖地清积水还员工一个干净的工作环境,一直忙碌到次日凌晨2时许。“当天我从深圳赶回南沙,一方面是为了让自己心安,一方面,不让员工被洪水围困也是我的责任。”企业规模扩大,作为主要负责人,王辉不忘承担社会责任,“每年我们在环保方面都会投入一两百万元,以减少环境污染。”

  以共享未来为职业追求的王辉还是乐善好施之人。扶贫济困,他都会解囊相助。为四川雅安地震捐款5000元、在2013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期间捐款2000元。对故乡湖北利川和第二家乡南沙大岗,王辉同样尽力相助。2015年,他独自出资近30万元捐助利川修桥修路;2016年,他对南沙区大岗镇财政所慈善捐款10000元;今年,他又为南沙区大岗潭洲敬老院捐款16000元……

  2016年,王辉当选广州市南沙区政协委员。将其视为提升自我动力的王辉说,“今后将带领身边人,做更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为当地人民做贡献。”


  关心员工共享福利

  成长在湖北利川山区,家乡工作岗位少,辗转来粤也极为不便,因此,对和自己有相似成长经历的求职者,王辉特别愿意拉上一把。每年招聘季,公司均优先考虑外来务工人员和南沙区本地人。“做企业要接地气,照顾本地人。对外来务工人员来说,山高路远来广州找一份工作不容易,也需要给予工作机会。”

  工作上,王辉不仅自己参加管理培训、民营企业家管理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等专业学习,提升自身管理水平,更鼓励员工提升个人专业技能。“公司员工参加继续教育学习和技能培训,公司报销全额学习费用。”

  对员工的关心不仅表现在工作中,还体现在生活上。当员工或员工家属生病需要帮助时,王辉会为员工垫付相关费用。“让员工们在企业大家庭中找到归属感,让员工们看到,这是一家值得信赖的企业。”2014年,公司还成立爱心基金会,用于帮助经济困难的员工。该基金自成立以来,已先后三次帮助急病入院员工及员工家属。

  现今,企业做大做强,员工们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工作,管理者王辉也不断提升个人业务能力,逐步完善企业管理制度,准备冲击IPO。“靠情绪、人情来管理企业,无法预防风险。企业事务,还要靠制度法律来规范。”王辉说,“现在及未来,均希望公司的每一个人会沟通,懂包容,好学上进,共享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