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好村民”何刘兴:危急关头 两度跳进洪水救人
2017-12-05 09:25:00




  暴雨中洪水来袭,有人被水冲走危在旦夕,他奋不顾身跳进水里,两次入水挽回生命。

  好人简介:

  何刘兴,黄埔区九龙镇新田村村民,也是村治安联防队队员。今年5月7日,九龙镇遭遇特大暴雨,新田村受灾严重,有外来务工人员被洪水冲走。何刘兴临危不惧,两次奋不顾身跳进洪水中开展救援,最终将其成功救回。

  好人说:“我的责任就是保护大家的安全,遇到这种情况救人是第一位的。”

  突发洪水紧急赶赴现场

  黄埔区九龙镇新田村委挂着一面鲜红的锦旗,这是不久前一位落水者获救后送来的。提起救人的“勇士”,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今年5月7日,广州花都、增城、黄埔先后出现特大暴雨,打破了广东省3小时雨量极值,更刷新了广州日降雨量历史纪录。黄埔区九龙镇镇龙一带的村庄受灾严重,有外来务工人员被洪水围困。危急关头,新田村上演了跳水救人的感人一幕。

  “那天凌晨4点起,暴雨就下个不停。”何刘兴回忆,当时,九龙镇平岗河水势上涨迅猛,短短几小时,地处下游的新田村大部分区域被水淹没,广河高速下的大片农田变成一片汪洋。当天上午11时左右,雨势虽减,但洪水仍然未退。在新田村庄记菜场工作的贵州来穗务工人员杨妹和丈夫来不及撤离,被大水围困。他们居住的房屋已被洪水冲毁,身体瘦小的杨妹也被汹涌的水流卷走,其丈夫吓得不知所措。

  情势危急,附近的村民向村委打去求救电话。“我正和其他队友排查搜救遇险村民,接到求救信息后立即往庄记菜场赶。”15分钟后,何刘兴冲在救援队伍最前面,领着救援人员趟过齐腰深的水到达庄记菜场,在洪水中搜救失踪的杨妹。

  奋不顾身两次入水施救

  在事发现场,杨妹的丈夫只是用手指着远处,一个劲地哭着,一句话也说不出来。顺着他手指的方向,何刘兴看到50米开外的电线杆上有一个红色的人影,那正是被大水冲走的杨妹。原来,求生的本能让她抓住了洪水中的一根电线杆。几名治安联防队员尝试向杨妹游去,但因水太深太急而未能成功。

  据了解,当时现场水深约2.5米,抱着电线杆的杨妹因泡水时间过长,体力透支,再加上心理上的恐惧,随时都可能松手,面临再次被大水冲走的危险。

  危急之下容不得半点犹豫,为防止杨妹被大水再次冲走,何刘兴拿着绳子奋力向她游去,连鞋子都来不及脱。游到杨妹身边后,何刘兴用绳子将她绑在电线杆上,安慰她耐心等待。

  随后,不畏艰险的何刘兴又游回浅水处与村委工作人员商量救援方法。何刘兴表示,为确保救援成功,他需要一根更长更结实的绳子,一头系在电线杆上,一头由岸上的人员拽住往回拉。绳子拿来后,他拖着绳子第二次游向电线杆,将杨妹捆在自己背后。由于水流过急,岸上救援人员担心何刘兴二人的安危,两名村民自告奋勇地跳到水中协助救人,旁边的村民也一起用力拽住绳子。最终,杨妹成功获救,被紧急送往医院。

  做好排查守护居民安全

  上岸后,浑身湿透的何刘兴没有休息,而是再次加入隐患排查队伍中。在救援中,他的帽子、手机、鞋子都被水冲走了,自己家中也进了没膝的水,他却顾不上,一心想着其他人的安全。洪水退后,何刘兴还与同事一起对上境、新平新屋旧村危房进行逐户排查,确保不漏一人。在排查危房时,两名老人不愿搬离,他反复做工作,终于成功劝说他们到村里亲戚家中暂避,并将其中一名老人背到安全地带送走,防止房屋倒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何刘兴一直坚守工作岗位,哪里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急村民之所急。暴雨期间,他一共排查危房30多间,劝退撤离居住危房村民15人。

  不久后,被救的杨妹专门到村委送上锦旗,对何刘兴表达谢意:“如果再等5分钟,我肯定坚持不住了。”对此,不善言辞的何刘兴只说这是其应尽的职责,“人没事就好”。如今,村里再也看不到当日洪水的痕迹,但何刘兴的英勇事迹一直为村民所津津乐道。

  作为村治安联防队队员,何刘兴时刻守护着800多户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每日查看监控,开展安全巡逻,遇到陌生可疑分子及时排查……走街串巷,任劳任怨。有次何刘兴半夜值班,突然接到村民的电话,反映自己的电动车被盗了。得到消息后,何刘兴迅速根据村民提供的地点和线索查看视频监控,随后发现了偷车贼的踪迹。他马上叫上同事前往追赶,最终成功帮村民找回电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