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好邻居”朱克彦:有他在的夜晚 街坊们更安心
2017-11-30 13:50:00



  多次见义勇为,十年如一日帮助社区空巢老人,他是心存公义、善良助人的热心好邻居。

  好人简介:

  来自河南的朱克彦是越秀区大东街中山三社区的居民,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保安,但他却极不平凡。在广州居住的20多年里,他不仅积极参加社区民警组织的深夜志愿治安巡逻,为社区治安出谋划策,还多次见义勇为——3次扑灭初起火灾,并且十年如一日地帮助社区内的一对空巢老人。下班后,他变身社区单车保管员,每天重复自创的防盗方法保管单车,让邻里倍感安心。

  好人说:“大家都是邻居,邻居都要互相帮忙的嘛。”

  见义勇为 民居半夜起火奋勇救人

  2015年一个寒冷的冬夜,凌晨2时许,正在单车棚值班的朱克彦突然听到某楼住户传出吵闹声。以为是夫妻打架的他探身查看情况,只见该住户的房门突地打开,屋内充满火光和浓烟,男主人冲出屋外,将着火的被子扔到地上。

  见此情景,朱克彦马上拿起自己放在单车棚备用的灭火器冲了过去。“当时男主人和我说他妻子和孩子还在里面没出来。我摇头,心想‘糟了’,因为那时已经进不去了,火势蔓延很快。”朱克彦回忆,大火堵住了里面两条生命的求生之路,为救援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不过,朱克彦并未放弃救人的念头。稳住思路后,他毅然冲了进去。“我先用灭火器灭火,把火苗压下去,等里面火势没那么大了,再和男主人合作,让他去救人,然后我跟在旁边帮忙灭火。”

  最终,在两人的合作下,困于屋内的一对母子成功获救。从事发到被困母子获救,前后不超过5分钟。由于解救及时,这起由电瓶车电池充电引起的火灾没有导致任何伤亡。

  “塑料天花板都烧熔了,门外的棚顶也烧坏了……”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朱克彦心有余悸,但他说事发突然也不容他想太多。“第一反应就是去救人,如果我不救他们的话,母亲和小孩就要葬身火海了。”事后该户主人曾以金钱向朱克彦表示感谢,但他拒绝了。“人没事就好。”他淡淡地说。

  事实上,在距离事发地点2米处还有一个煤气瓶,门外则是整栋大楼的煤气管道。当时大火的火舌已经从屋内卷至屋外,若再晚两分钟,后果不堪设想。严格说来,朱克彦救的其实是整栋大楼的住户。

  恪尽职守 制止可疑人员街坊安心

  朱克彦是河南人,来广州已将近22年。在他居住的地方附近有一个单车棚,白天由他的妻子负责看管,到了晚上,看管工作就转由他来负责。朱克彦说,放在单车棚保管单车的街坊他都认识,每一台车和街坊的脸他都能对得上号。

  为了防止单车被盗,朱克彦自创了一个方法——从停在边缘的单车开始,用铁链缠绕单车座把一圈,然后用同样的方法缠绕下一台单车,以此类推。直到将并排的单车座把都缠好,最后再用几米长的铁管架在整排单车上。到了早上6点的时候,他再把这些东西逐个卸掉。

  “如果有人碰到车的话,就会有响声。”朱克彦说,虽然每次都要弄1个多小时,但这个方法非常有效。附近的街坊也说,自己的单车再也没丢过了。

  多年的看管工作让朱克彦总结出一些经验:“想要盗窃作案的人,神情是不一样的,正常人走路是一直往前走的。而入屋盗窃的小偷都是在夜间活动的,还常常左顾右盼。”有好几次可疑人员正打算作案时,都因他的警觉而未能得逞。

  “有他在治安会好一点,我们可以安心睡觉。”一名路过的街坊说。

  古道热肠 十年如一日帮助老人

  中山三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评价朱克彦时表示,他很热心助人,在社区居住多年,对街坊们的情况十分了解。街坊们也很信任他,有什么烦恼和困难的事情都会对他说,他也会为街坊们做力所能及的事。

  热心的朱克彦还十年如一日地照顾社区内的空巢老人梁叔和徐姨,每天陪他们下楼散步,为他们到市场买菜并送到家中,每月定期带他们到银行取退休金。由于两位老人年纪大,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朱克彦还会定期到医院帮两老取药。2016年,梁叔去世,留下徐姨一人生活,徐姨心情极差。为了缓解老人的悲伤,朱克彦特意增加了看望老人的次数,帮徐姨走出丧夫阴影。

  这些事情,是居委会工作人员上门探访老人时意外碰到朱克彦时才知道的。

  某日中午,朱克彦迟迟不见徐姨踪影,便到徐姨楼下呼叫了解原因。当得知徐姨是因为下雨没下楼,他才放下心来。他说,平时如果看不到徐姨,他都会上门了解情况。

  此外,朱克彦遇到需要帮助的街坊总是毫不吝啬地伸出援手。比如有街坊半夜归来打不开门或者忘了带钥匙,他会主动帮忙爬进阳台进屋开门;又或者是为街坊免费看管快递等,诸如此类的事情数不胜数。

  对此,朱克彦只说:“大家都是邻居,邻居都要互相帮忙的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