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好校长”秦金华:让生命教育如凤凰花绽放
2017-11-23 13:45:00



  

  从事教育工作34年,她始终秉持阳光积极的心态,在专业领域里不断求索,带领学校向着更好的未来高歌前进。

  好人简介:

  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校长秦金华有着独特的个人魅力。她个性爽朗,言谈幽默,喜欢开怀大笑。今年7月,她荣获“广州好人”称号,授奖中将她誉为“师者之师”,以表彰其为越秀区教育作出的贡献。

  “好人说:

  从事教育事业,让我的生命越来越精彩。”

  她在教育路上不断求索

  投身教育,原本并不在秦金华的职业规划里。1980年,一向成绩优异的她因1分之差而未能读上当时最热门的财经类院校,只得服从分配,到湖南师范学院学中文专业。

  毕业实习那一年,17岁的她头一次站上三尺讲台,发现自己不仅不紧张,反而特别享受跟孩子们在一起的感觉。之后,秦金华被分配到长沙市第二十三中学(即后来的长沙外国语学校),成为一名语文老师。一入校她便当上团委书记,很快便晋升为学校中层干部。

  2002年初,“骨子里有闯劲”的秦金华参加了当时广州市东山区的公开招聘。“那时还没高铁,我一个人坐火车到广州火车站,然后转公交到东山口。招聘地点在育才中学高中部的操场,我一路跟着穿校服的学生走,一边问一边找。”履历上优秀的教学成绩让她直接跳过了试教程序,被第四十中学录用。一年后,秦金华又在副校长竞选中脱颖而出,于2003年被教育局选派到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侨外”)担任校长。

  刚刚南下的秦金华住在文明路一带的公租房里,教学和行政工作十分忙碌。有时候下班归来,附近的菜市场已经收市,她常常打包一碗桂林米粉当作晚餐。处理好家务,她又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2007年,秦金华觉得自己的教育管理知识还不够系统,于是决心报考中山大学的教育硕士。当时她白天工作,下班后备考。为了攻克英语难关,常常背单词至凌晨一两点,最后如愿再次踏进高校大门。回首自己的职业道路,她由衷感叹,“任何人都不能停止生命的成长”。

  带领学校走出薄弱泥潭

  秦金华所在的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是越秀区唯一一所九年一贯制外语特色学校,拥有58个教学班、187名教师和2600多名学子。在强校如林的越秀区,该校近10年的中考成绩稳居区公办学校第一。但在秦金华刚刚任职的时候,情况远非如今这般乐观。

  当时学校还叫“华侨小学”,由于历史原因,正处于百废待兴的阶段。学校的基础设施几乎要推倒重建,还要完成在此基础上办中学的任务。而办学规模方面,全校只有57名老师700余名学生,前一年甚至还发生过由于家长对学校不信任,整整一个班的地段生付择校费转学到周边小学的情况。这一切对秦金华来说,充满了压力与挑战。

  “从大门进来,只能看到两层高的教学楼,砖砌的围墙非常破旧,周围长满杂草。我刚拿到聘书过去,发现小学一年级5月份开始招生,到7月16日才勉强招收110人,连3个班都凑不齐。”秦金华说起自己第一次到侨外的情景。尽管有些失落,她却并没有气馁。看着地图上学校被省一级学校“包围”,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在这个包围圈中“杀”出一条血路。

  她选择从教育教学管理最关键的一环——教师队伍入手。“2003年我刚来就做了一份三年发展规划,将其命名为‘为师生搭建飞扬生命激情的舞台’。‘搭舞台’就是做基础,如何把学生培养好,关键在教师。我要想办法激发老师对教学的热爱,让他们找到做教育的价值和意义。”她说。

  秦金华首先用一个月的时间听完了全校50多名老师的课,她欣喜地发现,老师们的教学水平并不差,缺的可能是干劲和对学生的关注度。于是,她逐个年级去找老师沟通,建议老师多看看学生身上的优点,激发他们内心追求上进的愿望,同时重点培养骨干教师,让他们发挥带头作用。

  2010年8月,秦金华还制定了《侨外青年教师培养方案》,全力支持青年教师成长,帮助有经验的教师形成教学风格。同时,她还在侨外教师团队中倡导“三态”,即自信乐观的心态、开放包容的姿态、积极主动的状态。

  鼓励学生

  参加校园实践

  随着老师们教学热情的回归,学校的声誉逐年好转。秦金华在第二个任期内,又重新做了一份五年规划。

  2010年落成的凤凰广场是侨外的标志性建筑,现在广场内的10株凤凰树中,有7株是上世纪50年代建校之初华侨带回来的树种,原本栽种在校园里的不同角落,后移植于此。秦金华倡导的“凤凰花文化”的灵感就来源于它们,2006年,“凤凰花文化”这一名称被正式提出。

  在秦金华看来,办学成绩只是学校教育的冰山一角,所有的教学教育管理始终要围绕“立德树人”这一点开展。她常常告诉学生“文明”的本质就是少给别人添麻烦,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对于年纪尚幼的小学生,她会尽量以简单易懂的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细化到日常的校园生活之中,即待人有礼貌、讲个人卫生、尊重师长,爱国从爱校、爱家、爱老师做起。

  令秦金华感到自豪的是,侨外的师生关系很和谐,孩子们特别懂礼貌。“我记得有一次午休巡查的时候,一名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特地跑过来抱了我一下,很关心地问,校长你中午不休息吗?你要注意身体哦!”那一刻,她感到非常温暖。

  忆及学生时代,秦金华说,自己的成绩并不是最拔尖的,但她在参与校园文娱活动时获益良多。她从自身经历出发,鼓励侨外学子在丰富的校园实践中锻炼自己,大胆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学校的团委、学生会干部、少先队大队干部等都需要通过竞选产生;一年一度的外语文化艺术节、科技节和校运会,更是学生展示艺术才华的舞台;甚至学校艺术楼穿堂的两幅仿汉白玉浮雕,都交由当时2011级的初三学生设计,现在这件作品已成为该校著名的文化景观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