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海关榜样”徐广新:扶贫助学 长期坚持爱心助农
2017-11-21 16:45:00



  

  一身海关制服在身,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穿上志愿者服装,他情系公益,把志愿服务当作快乐源泉。

  好人简介:

  自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坚持每年一次或以上的无偿献血,至今已有15个年头。志愿服务路上,他身兼多职——从组织扶贫助学、爱心募捐,再到组建“爱心仓库”、长期坚持开展“爱心助农行动”……多年来,他坚持“以细水长流的感情,做润物无声的事实”服务理念,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400小时。他是徐广新,广州花都海关一名车场监管科主任科员,花都海关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骨干。

  “好人说:

  志愿服务贵在持之以恒,唯有年复一年的坚持,才能看得见实效。”

  爱心助幼

  促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

  在花都海关,徐广新是最能坚持志愿服务的人。坚持无偿献血15年,令人赞叹;坚持9年接力帮助贫困学子,更为难得。作为花都海关团支部的一员,徐广新积极参加爱心助学,坚持9年温暖接力,帮助花都区新雅街两名学生完成学业。如今,这两名学生都已大学毕业,进入知名企业工作。

  长期的志愿服务经历让徐广新意识到,为弱势群体服务,个人力量微薄,只有联合更多慈善力量,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志愿活动才能取得更大成效。为此,徐广新先后联合花都区实验中学团委、清远大智慧助学基金等机构,成功组织“安全出行宣传”、为封开县养老院和孤儿院募集物资善款等活动。2012年,在徐广新的积极协助下,花都海关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为扩大志愿服务的影响力,徐广新还促成服务队与广州白云区高源托养中心建立长期定点帮扶机制,与花都区公安局志愿者协会等团体开展合作,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

  广州白云区高源托养中心的孩子是徐广新和同事们长期帮扶的对象之一。作为一家社会救助机构,该中心收养了近百名需要社会关爱的残障儿童。徐广新和同伴们的付出,为孩子们带去了温暖的时光。

  2013年10月,时值深秋,托养中心鞋袜紧缺。得知此消息,徐广新第一时间与该中心负责老师联系,组织花都海关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和花都区公安局爱心门铃志愿小组启动帮扶行动。与此同时,借助“花关青亲汇”微信群等平台,徐广新号召一众志愿者认捐鞋袜,及时为托养院的小朋友送去舒适的鞋袜、生活用品和营养品。

  2015年4月,羊城持续低温阴雨,托养中心御寒衣物告急。徐广新又一次迅速在全关范围内发出捐赠旧衣物倡议,号召热心公益的同事捐赠旧衣物,缓解托养中心燃眉之急。2014年7月,天气持续高温,徐广新发动募捐并采购夏季生活用品、水果、解暑饮料等一大批物资,组织爱心队伍到托养中心开展“夏日送清凉”志愿服务活动。

  爱心助农

  帮助贫困农户打开销路

  严寒天,送衣物暖心;盛夏时,送清凉解暑;节庆到,送物资解困……这一切都饱含徐广新和志愿者们的一片心意。

  2016年,乐于助人的徐广新还接触新的志愿服务项目——爱心助农行动。花都赤坭镇、炭步镇有几户农民家庭经济困难,除了政府和社会救济,平时依靠自家种植的农产品换取生活费。因为行动不便等各种原因,这几户村民收入有限。了解情况后,善于思考的徐广新利用朋友圈资源,把相关销售信息发布到微信朋友圈,号召热心人认购,解决农户们的销售难题。得益于团队的好口碑,响应爱心助农行动的热心人越来越多。

  经过精心运营,如今“爱心助农团”已有用于农产品推广的微信公众号。一有农产品销售信息,团队就会第一时间将信息推送发布,帮困难村民推广,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很多农户不懂得使用新媒体平台,导致农产品滞销、家庭经济困难。作为志愿者,我们能帮一点是一点。”徐广新说,希望通过个人的小小举动,凝聚大能量,给乡亲们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贴心助老

  探望患病

  高龄孤寡老人

  在花都区花东镇康乐村,生活着一群高龄孤寡老人,他们均为麻风病康复者。康乐村地处偏僻,鲜为人知,前来探望他们的爱心人士较少。“机缘巧合认识了这群长者,知道老人们最开心的事便是有人进村去探望他们,陪他们晒太阳聊天。”徐广新告诉记者,获知这群老人们的诉求后,他立即和相熟的志愿者一起开展志愿服务行动。

  除经常性的探望和物资上的帮助,徐广新还注重向长者们提供精神层面的关怀。2016年6月,徐广新和志愿者一起带领老人开展“花都一日游”活动。当天,一行人先后游览了华严寺、塱头村、圆玄道观、资政大夫祠等知名景点。

  徐广新认为,真正的志愿服务,应该是有针对性的“按需服务”。近年来,他在志愿服务中获得乐趣,还连续5年被评为“广州海关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获得“花都区志愿服务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在徐广新的影响下,他身边越来越多亲友同事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说起自己获得的荣誉,徐广新谦虚地表示,这份荣誉离不开志愿者同伴的支持,美好的头衔更应该嘉许给和他一起为孩子、老人、农户付出的志愿者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