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好司机”王建民:热心司机 九次见义勇为抓小偷
2017-11-14 09:45:00



  

  开了11年公交,9次见义勇为,他被称为“小偷杀手”,为乘客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好人简介:

  提起广州市第三公共汽车公司三分公司的“小偷杀手”,很多人都知道这是B4B线公交司机王建民的“外号”。开公交车11年,古道热肠的他多次见义勇为,与小偷斗智斗勇,帮助乘客寻回被窃物品。路遇其他车辆着火,他也会及时伸出援手。

  

  “好人说:

  帮忙灭火是举手之劳,从未想过回报与感谢。”

  追赶小偷夺回乘客失物

  “如果没有王师傅挺身而出,我的手机肯定就没了。”不久前,市民陈小姐将一面写有“见义勇为 英勇无畏”的锦旗送到B4B线公交司机王建民手中,连连表示感谢。

  据了解,7月4日上午8时许,王建民驾驶B4B公交车途经黄村西站准备靠站时,发现站台上一身穿绿色上衣的男子尾随背着小包的陈小姐移动。“那个人的眼睛没离开过那名女乘客,贴得很近,一点都不像赶车的样子。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这名男子很可能是扒手。”凭着多年的经验,王建民对该男子多留了个心眼。

  王建民照常停车,把车门打开,乘客们一拥而上。陈小姐刚踏上前门,王建民便发现除绿衣男子外,车外还有4名男子分头围了上去。“一个负责动手,四个负责打掩护。”王建民说。他故意大声提醒乘客:“大家要注意保管好财物。”陈小姐上车后,王建民急忙询问她是否丢了东西。这时,陈小姐才发现身上的小包拉链已被打开,包内的苹果手机不翼而飞。

  王建民随即解开安全带,从公交车驾驶位冲下来,“我们分头去追,那小偷穿绿色衣服!”他一边朝几米开外的车站飞奔过去,一边指挥陈小姐朝相反方向追。王建民刚跑到车站,便发现绿衣男子与几名同伙围着转移“赃物”。王建民上前经过一番争夺,成功夺回陈小姐的手机。“手机要回来了,他们人太多,我就没继续追。”王建民将手机完璧归赵,并嘱咐陈小姐日后要保管好财物。陈小姐对此感激不已,特地找人制作了锦旗送给王建民。

  开车多年练就火眼金睛

  来自河南的王建民开了11年公交车,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见义勇为了。此前他多次帮助乘客夺回失物,屡获锦旗,被同事称为“小偷杀手”。“与小偷搏斗时是否担心有危险?”当有人询问时,他回答:“根据多年经验,公交车的小偷大多只是偷盗,很少带刀具的。”实际上,身材健硕的王建民学过擒拿格斗,他曾在广西当过兵,退伍后才来到广州当公交车司机。

  “如果乘客在我的车上有财物损失,我会过意不去的。”说起见义勇为的动机,王建民回答得十分朴实。在他的眼中,公交车就是他的“地盘”,保护乘客的人身财物安全是他的责任。多年来,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一些惯犯的脸都已牢牢印在他的脑海中。人群拥挤的节假日和上下班高峰期,他会更加留意上车的乘客中有没有混入扒手。如果看到面熟的惯犯,他会刻意大声提醒乘客看管好身上的财物。在这种提醒下,乘客提高了警惕,扒手自然无法作案。

  去年6月3日上午,王建民驾驶B4B线公交车从沐陂村总站开到黄村西站。突然,一名白衣男子从前门快速蹿下车,经车右后方跑向对面马路。男子行色匆匆的行为引起了王建民的注意,他凭经验断定此人是一名小偷,马上询问车上乘客是否丢了东西,边说边冲下车去追。小偷本以为得手了,过马路后就慢悠悠地走。王建民一个箭步上去,从其身后锁喉并将其按倒在地。

  “那小偷非常狡猾,被锁喉后闭眼做出晕倒状,我稍一松手,他就趁机逃跑。”王建民穷追不舍与小偷展开搏斗,此时手机失窃的男乘客跑过来帮忙,两人合力将窃贼控制住。王建民趁势找回了男乘客被盗的手机,并用窃贼的皮带捆住其双手,拨打110报警。黄村派出所警察到达现场后,将该小偷与事主带回派出所调查问话。


  路遇车辆着火

  帮助救援

  去年2月,王建民也曾抓住一名扒手并将其盗窃的手机成功夺回,现场乘客纷纷鼓掌叫好。今年,在全市开展的评选2016年度“广州市见义勇为好市民”活动中,王建民成功入围,获得市民数万票的点赞支持。

  不仅如此,热心的王建民还曾及时出手,帮助路边着火的车辆灭火。2014年4月的一天傍晚,王建民在行车过程中突然看到一辆黑色小轿车横在路口,后排座位上冒出滚滚白烟。王建民意识到小车可能出现险情,他马上停好车,在向车上乘客做好解释工作后下车了解情况。着火小车车主焦急地表示没有灭火器灭火,王建民随即拿起公交车上的灭火器上前控制火情,避免了更大险情的发生,并指引车主找拖车救援。

  扶腿脚不便的老人上车、引导乘客为孕妇让座……这名热心的公交司机每天都在默默无闻地为乘客服务。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从早上5点天没亮到夜晚万家灯火,王建民驾驶公交车安全地接载乘客,不辞劳苦,日复一日。“这都是我的本职工作,一定要做好。”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乘客对公交司机多些理解,少些抱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