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好护士”李文海:愿把毕生精力投入护理工作
2017-11-07 13:25:00



  她用一颗善心体谅病患,助其走出生活困境;用暖心言语,让患者敞开心扉重获希望;用专业的护理服务,给生命以尊严。她是当之无愧的白衣天使。

  好人简介:

  对待求医的体弱长者,她手法娴熟,确保一针到位,以减轻疼痛;面对自卑消极的病患,她言语暖心,为他们带来人生希望;照料术后康复病患,她细心周到,给予贴心的医疗服务……她是广州市花都区新华街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兼总护士长李文海,该社区医院工龄最长的护理工作者。投身护理专业20年,她以微笑面对患者,赢来病患的一致赞许。

  好人说:“作为一名医务人员,要端正服务意识,站在患者立场为其考虑,耐心聆听,给他们以正能量。”

  细心周到的暖心护理员

  急诊、综合内儿科、外科、手术室、供应室、门诊注射室……从医20年,李文海把与护理工作有关的岗位轮了个遍。丰富的护理经历,既让她练就了一身娴熟的护理技术,也让她成为病患们最信赖的护士。

  李文海就职花都区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新华街其中的8个居委和3个行政村的5万多名群众提供基础医疗服务。到社区医院看病的邻里街坊,大多与性格爽朗的李文海相熟。“海姐人很好,还教我怎么帮妈妈按摩”“海姐扎针一点都不疼”“她人很好,你们要多表扬才行”……在社区医院问上一圈,会听到诸多病友对李文海的称赞。

  在社区医院工作,最常处理的工作是病后康复护理、公共卫生以及慢性病预防保健。对不同的患者,李文海有不同的护理经验。“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食疗很重要。他们住院期间及出院时,要特别提醒他们注意食疗。对中风患者来说,家人细致的照顾是身心康复的关键。患者住院期间,会特别向家属强调翻身、擦身等护理方式。遇到要常扎针的患者,就要和他多聊天,分散他的注意力,减轻病人对扎针的恐惧……”

  李文海针法了得,部分怕疼的患者来医院就医时,会“指定”让她扎针。“病人本来就情绪低落,作为医护人员,如果我们能多给病人一点笑容,多提供一些贴心的服务,就能从心理上减轻病人的病痛。”李文海说。

  消沉病患的心理辅导员

  面对遇到困境的病患,说话考虑周全的李文海就如同一名心理辅导员。

  早年间在炭步医院担当急诊科护士时,李文海就成功让一名病人化解心结。“这名患者遭遇车祸昏迷不醒,被热心人送到炭步医院抢救。他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入院时他的个人身份信息我们一概不知。他始终不肯透露个人信息,在急诊科躺了3个月。”李文海告诉记者,患者住院的近百个日夜里,她和科室的护士们轮流照顾,给他送饭送菜,还为他喂饭、擦身,给予生活上的照料。得空时,李文海还经常与患者聊天,了解其身体恢复情况。相处的日子久了,这名性格孤僻的病人终于敞开心扉,说出了家庭地址。后经当地政府部门联系,该患者最终顺利回家。

  从事护理工作,辛苦、劳累,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有时还会遭遇患者的不理解。但李文海从不抱怨,对待病人如同家人。“有一位年轻人,因为车祸受伤瘫痪在床,住院的时候不时对我们发脾气。我们感到委屈,就向李护长抱怨。李护长劝导我们,要站在患者的角度考虑,多忍耐,多听他倾诉。”一名护士说。“小伙子当时才17岁,瘫痪在床,丧失斗志,我们不能看着他消沉自卑。我常常一边操作一边和他沟通,听他倾诉。”经过李文海的引导,这名年轻人重拾信心。有赖于爱岗如家、甘于奉献的工作态度,20年间,李文海从未受到患者的投诉,她的工作也获得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

  李文海从医,与其小学六年级时所经历的一件小事有关。年幼时,李文海与外公外婆一起生活。由于外公身体不好,她常常要和外婆一起到医院陪护外公。有一次,外婆临时有事外出,病房里只有她一人照看外公。谁料外公突然发病,喘不过气来,年幼的她十分害怕,大声呼救。“医护人员马上进来实施抢救。当时医疗条件有限,没有电动吸痰器。我看到护士用嘴对着管子帮外公吸痰,真的是‘医者父母心’。当时我的感触非常深。”李文海说,从那时起,她便立下从医的理想和目标。

  从医多年,李文海苦练基本功,对操作技术精益求精,熟练掌握了多项急救技术和专科护理常规技能,配合医生成功抢救过心跳骤停、多发性复合伤、大面积烧伤、急腹症、脑出血等患者上百例。当上护士长后,李文海善于运用自身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手把手指导年轻护士,提升整体护理质量,为病人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短短两个小时的采访,李文海的电话响个不停。“做办公室主任,又担任护士长,工作多,要负责协调的事情也多。”“护士这个职业让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辉,也给我带来成就感、使命感。特别是成功抢救病人后,那种感觉真的很棒。”以燃烧自己照亮他人为职业追求的李文海表示,愿将毕生精力投入到护理工作中,用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真心对待每一位患者,站在患者的角度体会他们的感受和痛苦,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