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9“好妻子”韩亚妹:六年坚守病榻 照顾中风丈夫
2017-11-03 13:25:00



  

  生死契阔,与子成说。丈夫病倒的那一刻,她毅然撑起一个家,多年坚守病榻,将爱延续。

  好人简介:

  韩亚妹,广州市天河区沙河街新一街社区一名普通居民。她曾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与丈夫相亲相爱。但是6年前的一场变故,脑中风夺走了丈夫的劳动能力,智商更退化成几岁孩子的程度,长年只能躺在医院里。此后,韩亚妹一直在病榻前悉心照顾丈夫,毫无怨言;热心的她还经常帮助邻房病友,是众人眼中的好妻子。

  

  “好人说:

  一定要把丈夫照顾好,有他在,这个家才完整。”

  丈夫突患中风卧床不起

  “我和他从来没有吵过架,以前虽然不富裕,但一家三口生活得挺幸福。”回想起以前的甜蜜生活,韩亚妹脸上浮起淡淡的笑容。韩亚妹今年51岁,丈夫黄桂明比她大8岁,二人于1993年结婚,多年来家庭温馨和睦。可如今丈夫却躺在病床上,生活无法自理,这对韩亚妹来说不啻于巨大打击。

  据了解,韩亚妹一家的生计原本靠丈夫在外打工维持。由于婆婆长期患病,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韩亚妹起早摸黑到医院照顾婆婆,直到2006年婆婆离世。此后,韩亚妹利用空闲时间打散工。经济捉襟见肘,韩亚妹平时都不怎么舍得给自己买东西。但只要是给儿子和丈夫买东西,她却从未说过一个“不”字。

  2011年9月,噩耗袭来——韩亚妹的丈夫突然全身不能动弹。所幸街坊及时将他送到医院,这才保住了性命。接到电话通知时,韩亚妹整个人都呆住了。经过医院诊断,黄桂明患脑中风、脑梗死、血管性痴呆等多种疾病,智商退化成几岁孩子的程度,必须长年住院,卧榻在床。

  原本的幸福之家遭遇不幸,每天住在ICU里上万元的治疗费也给这个家庭带来巨大的负担。韩亚妹几近崩溃,但她还是咬牙挺了过来。“一定要把丈夫照顾好,这个家需要他!”抱着这样的信念,韩亚妹与命运抗争,撑起一个家。

  坚守信念照顾患病丈夫

  久病床前见真情,凭着对丈夫和家庭的爱,6年时间里,韩亚妹不离不弃,悉心照顾丈夫。由于丈夫智力退化、身体虚弱,生活不能自理,一切都靠韩亚妹照顾。每天早上4时许,韩亚妹就要起床为丈夫更换尿袋,随后帮其擦洗身子换衣服。

  “这些做完之后差不多要吃早餐了,但他只能吃糊状的东西。”韩亚妹把米饭和菜粒捣烂,用勺子喂到丈夫嘴边,看他一点点咽下去。喂完一碗饭已经是一个多小时后,此时她才端起已经冷掉的饭菜进食。饭后,她又要把丈夫从床上抱到轮椅上,送他去做理疗。

  白天韩亚妹忙忙碌碌,夜里也不能好好休息。“之前他常发烧流汗,一到半夜衣服就湿透需要更换。”虽然丈夫语言功能逐渐退化,然而“韩亚妹”这个名字却能有力叫出。夜里,听到丈夫的叫唤,在旁边休息的韩亚妹会立刻起来为其换衣服或更换尿袋,有时一夜要起来四五次。

  看着丈夫日益消瘦又没办法用语言沟通,韩亚妹虽心怀悲痛却不敢露出悲伤的神色。有时她发现丈夫情绪异常,反而会安慰丈夫:“有你在,我们的家才完整,再苦再难我们都能坚持下去!”6年来,韩亚妹始终坚守这个信念,守护在丈夫的病榻前。

  尽己之力帮助病友邻居

  每个月,韩亚妹必须帮丈夫转院两次,每次她都要带上四五个麻袋的行李,从天河区的医院转到越秀区的医院,如今又转到白云区一家医院。“床垫是一定要带的,他越来越瘦,医院的病床太硬,没有床垫的话躺着难受。”细心的韩亚妹处处为丈夫着想,即使每次转院要搬很多东西,身材瘦小的她都咬着牙关坚持下来。6年来,韩亚妹每天都待在医院,从没过过一个节日,医生、护士、病友对她称赞有加。

  对于大家的赞许,韩亚妹总是淡然一笑。在她看来,对家人的照顾和坚守,三分是爱,七分是责任。尽管生活艰难,韩亚妹却活得越发积极向上。遇到病房病友、邻居有困难,她都会上前帮一把。隔壁病房住着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平时子女都不在身边,大小便都需要有人料理。韩亚妹在安顿好丈夫后,时常抽空去帮老人打水打饭、换尿不湿。韩亚妹的邻居因为生病入住同一家医院,因家中贫困请不起护工,她平时也顺便照顾这位邻居。“大家都不容易,我们正好在一家医院里,能帮的话就帮一下。”韩亚妹说。

  让韩亚妹觉得愧疚的是,在儿子的成长过程中她没有尽到一个做母亲的责任。丈夫瘫痪在床,韩亚妹无法出去打工,家里没有了经济来源,只能从低保金中省钱给孩子当生活费。在母亲的感染下,儿子非常孝顺,时常帮她分担照顾父亲的重担,安慰她不要自责。

  “高中时儿子就会自己照顾自己,不用我操心。他读大学时也很优秀,拿过国家奖学金,一有空就回来帮我。”提起儿子,韩亚妹脸上露出笑容。她告诉记者,今年6月儿子毕业后在本地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今后可以帮助家里减轻经济压力。看着丈夫逐渐康复,儿子也已长大成人,韩亚妹觉得十分幸福,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