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5“好员工”朱敏莹:敬业奉献 小女子为大列车护航
2017-10-20 16:35:00

  临危不惧,徒手夺刀保乘客安全;真诚热心,帮助走失老人寻回家人……小女子为大列车保驾护航。

  好人简介:

  杨箕地铁站值班站长朱敏莹,临危不惧,徒手夺刀保乘客安全,有效制止了一起可能造成人员伤亡的突发事件,保障了广大乘客的人身安全,维护了地铁的运营秩序。

  

  临危不惧,徒手夺刀保证安全

  站内熙熙攘攘的人群正在排队候车,几乎每个人都低着头看手机,这是广州地铁一号线杨箕站早高峰常见的场景。7月26日上午8时,杨箕站值班站长朱敏莹如往常一样,手拿对讲机在车站内来回巡查。“车来了,请站在线外,先下后上。”当又一列车到站,朱敏莹重复提醒乘客注意安全。这一句话,她已经说了13年。

  当列车门徐徐打开,车厢里不断往外涌出乘客,排队等候的乘客不再关注手机,人人抢着上车。

  “信不信我抽你!”车厢内突然传出激烈的争吵声,车门外的朱敏莹往里一看,只见两名男乘客正在车厢内互相推搡,她马上阻止乘客上车,边冲进车内边呼叫辅警。

  “当时只想第一时间拉这两名男乘客下车,以免打扰其他乘客。”但朱敏莹没想到的是,当她进入车厢时,等待她的是一把刀锋已经伸出5厘米的美工刀!

  “我用手拽了一下其中一名男乘客,一把刀就从我胸前划过。”朱敏莹见状立马躲闪,“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当时离刀就两厘米了,我脑子一片空白。”情况危急,朱敏莹连忙用对讲机重复呼叫“有刀!紧停!有刀!紧停!”

  部分乘客看到这一幕,惊恐尖叫连忙逃出车厢,却仍有部分乘客围观。“车厢里还有其他乘客,我不能让他们受伤,更不能让列车晚点。”朱敏莹说,深呼吸之后她快速调整情绪,开始好言安抚两名闹事乘客。

  一番劝说下,持刀男子收起刀锋,朱敏莹立马夺下对方的刀具。随后,辅警赶到现场,将两名发生争执的乘客强制押下列车,列车恢复正常运行。

  “整个过程大概持续80多秒,未造成列车晚点,乘坐一号线上班的市民也能正常通勤。”朱敏莹表示,地铁工作人员以运营安全为中心,“最怕列车晚点。车晚点了,上班族可能会迟到,迟到全勤奖就都没了。”朱敏莹打趣道。据介绍,一号线每天客流量约800万人,若一列车晚点必将导致后面所有列车晚点,影响面较大。

  业务扎实,责任意识时刻在心

  一个身高只有1.6米的女子,要独自面对两名怒气冲冲的乘客,且其中一人持有利器,试问这需要何等勇气?朱敏莹表示,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感后怕,“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做到的”。

  杨箕站站长周华杰表示,成功处理这起突发事件,得益于朱敏莹丰富的工作经验、扎实的业务知识及过硬的心理素质。“地铁员工都经过大大小小的安全培训,牢牢树立维护乘客安全的意识,朱敏莹就是地铁员工里较为优秀的代表。”周华杰表示,朱敏莹工作认真负责,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多次被评选为优秀党员。

  在新入职员工小黄眼中,朱敏莹就是一名知心大姐姐。“上岗之初,我们新人时常遇到难题,都是莹姐及时疏导我们的情绪,和我们一起解决问题,帮助我们适应新环境。”小黄表示,朱敏莹很注重学习和各种培训。“她是值班站长还那么认真学习,我们跟在后面也不敢请假,从来不敢偷懒。”小黄说。

  在老员工眼中,朱敏莹则是一名靠谱的“战友”。同为杨箕站值班站长的老陈告诉记者,朱敏莹不仅工作认真,业务扎实,最让人欣赏的还是她有一颗善良真诚的心。“工作上的事她会做好,生活上你找她帮忙,她一定不会推辞。”

  敬业奉献,真诚热情温暖人心

  入职广州地铁集团以来,朱敏莹已经记不清帮助过多少名走失老人寻回家人、帮助过多少人找回丢失的财物、引导过多少名醉酒乘客安全归家……这一切,车站办公室里挂着的锦旗都有记录。记者看到,其中一面鲜红的锦旗上印着“大爱无疆,恪守职责”八个金光闪闪的大字,这是一名陈姓市民赠予朱敏莹和她的同事的。朱敏莹说,这是她和同事帮助一名走失了两天一夜的八旬长者找回家人后,其家人送来的锦旗。

  “老人愿意开口说话的话,帮助起来容易些。如果遇到特殊儿童,那就很让人着急了。”朱敏莹说。“我也是一位妈妈,我知道孩子走丢了家长有多着急,所以我不会放弃。”去年5月,朱敏莹遇到一名走失的自闭症儿童,在耐心安抚并取得小朋友的信任后,她知道了孩子家人的相关信息,最终帮助孩子联系上了家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保证乘客安全是我的首要任务。”朱敏莹说,坚守在地铁运营第一线,就要以真诚热情之心为广大市民服务。

  一份责任,一份担当。身处公共服务行业,朱敏莹始终保持安全意识,以其出色的业务能力,为市民的平安有序出行贡献力量,她先后被广州地铁评为2013~2014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月度运营服务之星和2016年度先进工作者。谈及未来,朱敏莹坚定地说:“我会更认真工作,踏实过好每一天。”

  好人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保证乘客安全是我的首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