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4“好志愿者”潘美容:发挥余热 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7-10-17 16:35:00



  

  退休后发挥余热,当起志愿者。一干近7年,她传递了爱心,把希望带给他人。

  好人简介:

  “人老心不老”,用这句话形容天河区中信志愿驿站副站长潘美容最合适不过了。自2010年10月成为红十字会注册志愿者,潘美容日复一日地在多个高校和社区、驿站进行捐献造血干细胞宣传,热心陪护捐献者,为血液病患者争取更多重生的希望。每周她都坚持到驿站服务,常常为行人指路、帮助有需要的人,自己每年还坚持两次献血,身体力行号召家人一同参与。

  

  “好人说:

  能够帮助别人让我觉得自己还有用,生命是有限的,将其投入到无限的服务中会收获很多。”

  未能捐献转而当上志愿者

  “不少退休人员退休后无所事事,打麻将、拉家常、带孩子,我不想自己的生活也变成这样。”说起当志愿者的初衷,潘美容说,2008年她从广州光学仪器厂退休后就开始思考退休后的出路,待工厂两年返聘期结束,她便迫不及待地当上志愿者,准备服务社会。她加入广东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大队,兴致勃勃地想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得知只有45岁以下符合无偿献血条件的健康者才可登记加入中华骨髓库,潘美容很是遗憾,“哎呀,真可惜,那我当个老年志愿者吧。”

  提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很多人都以为是“抽骨髓”,由此产生恐惧感。潘美容明白,只有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原理,知道捐献并不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影响后,才能让更多人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来。虽然只有高中学历,但潘美容积极参加各类志愿者培训课程,认真学习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科普知识,成为宣传员。

  闲暇时,潘美容经常与志愿者一起到广州各大高校以及市内各社区进行造血干细胞科普知识宣传,带动更多人参与捐献。她努力学习采集技巧,为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登记采样,也为血液病患者争取更多重生的希望。


  陪护捐献者活化西关小屋

  随着志愿工作的不断深入,潘美容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捐献时,其间有4~5小时由于双手扎着针不可以弯曲,连喝水、抓痒、小便都很麻烦,她主动提出参与陪护。她为捐献者准备茶点,把自己酿造的黄皮蜂蜜水、红桃K蜜拿出来让大家品尝。

  最近,中大一名学生捐献造血干细胞,潘美容得知其家人远在四川无法赶到广州陪伴,她全程陪着这名学生,通过聊天缓解他的紧张情绪,给他喂水喂饭,临走时她还细心叮嘱对方回家注意休息。每年儿童节、圣诞节和新年,潘美容会与志愿者们一起到医院探访血液病患儿童,跟踪关注移植后的患者,上门探访出了移植仓在家里继续接受治疗的小朋友,给他们送去玩具,鼓励孩子们坚强勇敢地面对一切。

  据了解,潘美容还是天河区中信志愿驿站的副站长。广州亚运会结束后,遍布街头的西关小屋成为公益服务平台。2012年3月,“传递生命火种——中信广场站”正式启动,该驿站成为中华骨髓库广东分库志愿者固定的、常态化的宣传平台。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潘美容被推荐成为该站的副站长,她坚守每天开站5小时的承诺,在为市民提供帮助的同时,向年轻人宣传和派发无偿献血、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资料,科普有关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

  “每周至少有一天我会在驿站里,如果其他志愿者有事没法来,我就多值班。”家在番禺的潘美容每逢值班都是早早赶到驿站,风雨无阻,转眼已经5年。如今,这个面积仅有6平方米的小屋,在她和志愿者的努力下被打造成中华骨髓库广东分库的入库采样点(唾液采样、口拭子口腔黏膜采样),获得广东省红十字会、中华骨髓库广东分库和广州志愿联合会的一致好评。

  乐于助人

  募集善款捐图书

  在驿站里,总能看到潘美容忙碌的身影。除了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她还是一名服务能手,为初来广州的客人做指引、护送小学生回家……曾有一名外国人到驿站窗口向潘美容问路,由于语言不通双方一时无法交流,潘美容从对方手机给出的地名得知这名外国人要去岗顶,于是她带着外国人来到公交站,刷自己的公交卡送其上车,同时嘱咐司机到了岗顶记得提醒这名乘客下车。

  “这些都是举手之劳的小事,志愿驿站是代表广州形象的窗口,我们把服务做好了,别人对广州的印象也好。”潘美容乐呵呵地说,每次听人夸广州人很热情,她都会特别开心。

  做志愿服务工作,潘美容的家人也非常支持,一家生活得十分幸福。“我觉得这也是做志愿服务的功劳,当你愿意为陌生人全心投入做善事,你对待家人也会更宽容,家庭自然就和谐了。”在她看来,志愿服务利人利己,自己付出的同时也收获了更多。

  据了解,潘美容一家还是“献血先锋队”。从53岁开始,她每年参与无偿献血两次,同时带动儿子和亲戚好友参与到无偿献血的行列。每年的大年初一,她都与志愿者一起到英雄广场或中怡广百献血点号召市民献血,她的儿子、媳妇和孙子也常常出现在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此外,潘美容还曾募集3000元到新华书店买了许多学生图书,冒着寒风开着小车,沿着泥泞的山路将书送到从化良口镇一间山区小学,为该校图书室增加读物。

  天气转冷后,潘美容和志愿者多次到小区呼吁居民把闲置的冬衣捐献出来,然后她从早到晚、不辞劳苦地整理大堆衣物,将其送到有需要的家庭。“只要我还能做,志愿服务永不言休。”已年近六旬的潘美容表示,她愿意一直快乐地当名“老年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