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好教师”卢耿弟:师生同乐 小绳索跳出缤纷课堂
2017-10-12 09:25:00



  

  乐在花样繁多的绳索中,他是善于挖掘学生闪光点的好老师。

  好人简介:

  教学岗位上,他敬业乐业,让小小跳绳运动在校园内生根、结果。业余时间,他走向社会,积极向社会推广跳绳运动。作为广东省唯一一名社会体育指导员,他参与全民健身志愿服务走进新疆活动,使新疆各地掀起了跳绳的热潮。他是番禺区沙涌小学体育教师卢耿弟,也是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级跳绳导师级教练、国家级跳绳裁判员、《全国跳绳大众等级锻炼标准》一书的创编者。从2007年至今,卢耿弟辅导学生参加各类全国性跳绳比赛,累计获得国家级金牌46枚、银牌44枚、铜牌39枚。

  

  “好人说:

  跳绳育人。愿通过师生同乐的跳绳运动,培养学生们的时间观念和责任心。”

  小小跳绳让他找准职业方向

  伴随着欢快的音乐,番禺区沙涌小学内,孩子们在练习跳绳,拳击步、高抬腿跳、弹簧跳,绳索飞舞让人惊叹。在学生间来回奔跑,体育老师卢耿弟忙着指点。这名至今已为跳绳运动付出10年光阴的体育老师,曾是个让人担心“吃不饱饭”的人。“最初决定选择走体育这条路时,被人担心它能不能让我吃饱饭。”

  2005年大年初四,江西师范大学大四学生卢耿弟带着行李,来到陌生的广州市番禺区找工作。“节后陪师兄到学校上课,恰好是学生们的开学日。大家拿着凳子打打闹闹,担心孩子们伤着磕着,我就主动上去维持秩序。”卢耿弟说,正是这个细心的举动,引起了在检查校务工作的校方领导注意,让他顺利获得了一份体育老师的实习工作。“凡事多一份爱心,从小做起,‘小’也能创造机会。”

  一个小细节,为卢耿弟叩开职业大门;一根小小的跳绳,则让他找准了职业方向。入职后,卢耿弟先后在番禺区教师跳绳比赛和番禺区才艺擂台赛上获得名次。2007年,恰逢全国推广阳光体育运动,以跳绳为优选运动。有了“天时”,卢耿弟开始琢磨花样跳绳。

  拼速度,卢耿弟很在行。最快时,他1分钟能跳255下。若要拼花样,动作就稍显迟滞。“最初,看到学生们跳双摇、快花、凤花、龙花,只觉得眼花缭乱。我本身是学武术和健美操的,对跳绳花样了解不多。”卢耿弟说,有一次,他在练习时,有学生走过来说他跳绳跳得很难看。

  在沙涌小学校长麦维根和“中国绳王”胡平生的帮助下,卢耿弟认真学习研究动作,一天天进步。10年坚持,卢耿弟不仅“有了饭吃”,有了工作,有了自己的职业方向,还有了名气。


  因材施教巧用跳绳培养学生

  卢耿弟的跳绳,并非只单纯追求速度的跳绳运动,他跳的是“花式跳绳”,包括单人跳、单人速度单摇、两人跳、长绳配合多人跳等众多模式。在多人配合的情况下,可以和同伴跟着音乐节奏,在跳绳间轻快地跳跃。此外,卢耿弟还创编出一种多人花式跳绳,孩子们可以在两条翻动着的跳绳中跳芭蕾舞、做俯卧撑,或在跳跃过程中接过牵引者的绳“角色互换”。融合了武术、健美操等动作,师生们跳起来更具美感和生命力。

  “跳绳育人,它不是简简单单的传递技巧,还注重师生同乐。在教学过程中,我是学生的老师,学生也是我的老师。向学生学习后,再总结才能共同跳出更丰富的动作。”

  教学中,跳绳技术和学生素质这两方面,卢耿弟都十分注重。针对学生不同的性格特点,卢耿弟因材施教。学生内向,就安排学生轮流喊口号,让内向的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表达能力;学生创造性思维稍弱,就让每个同学分享一个自己设想的动作共同学习;学生凝聚力不够,就用齐跳的方式进行加强……

  在卢耿弟的带领下,沙涌小学花样跳绳和竞速跳绳运动开展得如火如荼,这所乡村学校也成为番禺区中小学校的一张名片。每年,全国各地近百所学校都到这里求取跳绳经验。

  卢耿弟所培养的学生,也在各项跳绳大赛中屡获奖牌,山东、河南、北京、浙江、安徽……均留下卢耿弟和学生们参赛的身影。“坐飞机到各处参加比赛,这对农村的孩子来说,很难得。”在同学们心目中,跳绳练得专、跳得棒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有机会去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

  致力向全社会

  推广跳绳运动

  对卢耿弟,学生们“又爱又恨”。跳绳花样有进步,卢老师会点赞;但平时卢老师要求非常严格,走路要安静、站姿要端正……对卢耿弟的教导,学生林玉才感恩在心。今年20岁的林玉才曾十分调皮,此前因学业问题与父母关系紧张。了解情况后,卢耿弟常向其分享成长哲理故事并让其担任课堂助理。

  “没有卢老师,可能我现在还在游手好闲。”林玉才说,正是卢老师给了他新的开始,让他找到了奋斗的方向。同样将推广跳绳视为今后奋斗目标的林玉才说,要向卢老师学习,身体力行地将跳绳运动向社会推广。

  跳绳运动在沙涌小学全面开花后,卢耿弟不忘向社会推广。近年来,卢耿弟协助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开展跳绳活动的推广工作,多次应邀到全国各地培训跳绳知识与技能。与此同时,他还协助各级教育、体育部门开展跳绳技术培训工作,到周边学校指导师生跳绳。作为跳绳运动推广的先行者,卢耿弟还被邀请到校外授课,传播教学理念。

  受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卢耿弟所创编的《全国跳绳大众等级锻炼标准》一书现已成为全国跳绳示范教材。随着跳绳运动的推广,他还拍摄了全国大众跳绳标准规定动作教学视频。有趣的是,在校外交流时,卢耿弟“那个示范跳绳的人”的身份会被同行们“识穿”。如今,35岁的卢耿弟已拥有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全国跳绳优秀教练员、全国跳绳优秀裁判员等多个头衔。他希望,通过全民推广,能让跳绳这项运动走进万户千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