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9“好环卫工”邓本美:拾获4.5万巨款 她毫不动心
2017-09-29 12:10:00



  

  一名普通的环卫工,家中背负大笔债务;面对不属于自己的巨额钱财,她不为所动,将其物归原主。

  好人简介:

  邓本美,天河区市容环卫第七管理所的一名环卫工。在一次扫地过程中,她捡到了一个装有4.5万元现金的纸袋。虽然家中因为给儿子看病欠下大笔债务,她却不昧一分钱将其转交到广州火车东站派出所。最终,这笔失款完璧归赵。此后的日子,她继续每天挥舞着扫把,埋头苦干,通过勤奋劳动偿还债务。

  

  “好人说:

  捡到的钱本来就是别人的,我自己的债要靠自己的双手挣出来还上。”

  意外捡到4.5万小心保存

  每天凌晨4点左右,当所有人还在梦乡之中,她已经起床洗漱准备上班,开始一天的工作;如果轮到晚班,夜里11点大家都差不多快入睡了,她又开始拿着清洁工具出现在路上,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1点。这是环卫工邓本美6年来的工作日常,她笑说:“干活是脏,但我挣的都是干净钱。”人如其名,老实本分的邓本美有一颗至真至美的心。

  今年5月18日上午9时许,邓本美像往常一样在中信广场一带进行保洁工作。她来来回回扫了几圈,突然有一名年轻人神色匆匆地跑过来向她打听有没有发现一个文件袋。邓本美停下手中的活,询问对方文件袋是什么样的,里面有什么东西。年轻人并未细说,只称自己不小心落下了东西,可能就在中信广场周边。一向热心的邓本美连连安慰他,说自己在这一带保洁,会帮其留意。

  “大约10点半的时候,我发现马路中间有一个很大的纸袋。我还以为工作没做好,漏了清洁这些垃圾。”邓本美回忆,她小心翼翼地躲避车流,把“垃圾”捡了回来,却发现是个完好的牛皮纸袋,拿在手里还挺重。“这个会不会就是刚刚那名年轻人要找的东西?”邓本美心里想着,由于当时还没到下班时间,她也不知道去哪里寻找那名年轻人,于是她匆匆把纸袋拿到环卫站放好,为防丢失她还特地摘下手套将纸袋虚掩,准备下班后再交给民警。

  面对巨款不动心交还失主

  当天下午2时许,邓本美交班后准备拿着纸袋到派出所,恰巧遇到正在帮助失主寻找东西的民警。“哎呀,我正想找你们呢!”邓本美小心翼翼地取出厚厚的牛皮纸袋,将其交到广州火车东站派出所两名民警手中。在派出所,当牛皮纸袋一打开,所有人都惊呆了——里面是几叠捆好的百元大钞,经点算,足足有4.5万元。

  这是天河区市容环卫第七管理所迄今为止拾获的数额最大的失款。在场人员都十分感慨,面对如此巨款,邓本美不为所动,其拾金不昧的精神实属难得。随后,警方通知失主前来认领。当失主闻讯赶来发现现金一分未动时,连连感叹自己遇上了好人,巨款失而复得实属万幸。

  原来,失主当时揣着纸袋打电话,无意中将纸袋放在停靠在路边一辆车的车顶上。直到车子开走之后,他才发现纸袋不翼而飞。于是,失主到处派人寻找,最后又向派出所求助。

  失主对邓本美充满感激,想拿出部分现金或请其吃饭以表感谢,但都被邓本美婉拒了。她只是突然哭起来,说想起已经离世的小儿子,“如果当年能筹到这么多钱就好了,他就可以早点得到治疗了。”在场的人听后,唏嘘不已。

  靠自己双手

  努力偿还债务

  这是一个令人伤心的故事。邓本美原本有一个14岁的小儿子,早前一直在老家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前年孩子突然患病,经检查确诊为骨癌。病魔的到来让这个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夫妻俩咬咬牙把四川老家的房子卖了,同时向亲友借了一大笔钱,希望能在广州为儿子做手术治病。“孩子的爷爷也过来了。为了省钱,我们一家挤在只有十多平方米的出租屋里。”令邓本美伤心欲绝的是,孩子最终没能救过来,于去年清明前后离世。

  邓本美拾金不昧的事情,刚好发生在其小儿子离世一年之际。那段日子她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我常常想起儿子,总是忍不住想哭。”小儿子走后,邓本美一家还欠着几万元债务。为了尽快还钱,邓本美的丈夫独自在海南的建筑工地起早贪黑地干活,而大儿子则跟随母亲在广州找了份工作,他们还是租住在狭小的出租屋里,一家人的共同心愿就是能早日还清债务。尽管手头拮据,面对捡来的巨款,邓本美依然不为所动。事后常有人问她是否后悔,她总是说:“这有什么悔不悔的,这钱本来就是别人的,自己的债要靠自己的劳动来还。”

  为弘扬正能量,天河区市容环卫第七管理所给予邓本美300元奖励。在同事眼中,邓本美善良而热情,遇到有人家里困难需要帮助,她会伸出援助之手;同事有急事需要换岗,她二话不说便答应了。“我没什么文化,就是老老实实做人,别人自然会尊重你。”如今她已做了6年环卫工,即便落下腰伤,她仍打算继续干下去。每天挥舞着扫把,挥洒着汗水,为城市洁净也为自己更好的生活努力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