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8“励志女生”张倩昕:我不特别,我的人生同样多彩
2017-09-26 16:10:00



  

  求学创业,助人自助,她是不一样的励志女生。

  好人简介:

  一路奋进拿国奖,她是学习榜样;未毕业即大胆创业,她是励志榜样;专心服务视障群体,她是最走心社工……张倩昕,华南农业大学2017届社会政策与社会管理专业研究生,广东省本土培养的首个视障硕士研究生。“90后”、励志、乐观是她的个人标签,推动共融教育是她的理想,推动视障群体去标签化是她今后的努力方向。

  

  “好人说:

  好人的荣誉并非我一个人的,是视障群体的。希望通过我的故事,让大家看到视障群体生命的无限可能。在生活中,不再对视障人士特殊化、标签化。”

  与放大镜台灯相伴求学

  “读研的时候就创业了,现在机构已经成立一年了。”1992年出生的荔湾姑娘张倩昕,是广东首个本土培养的视障硕士研究生。因为视力弱,她的求学之路比别人艰辛。

  “妈妈说我是早产儿,住过保温箱,先天性视障,右眼基本没视力,左眼视力是0.08。眼睛有光感,看得到颜色,但看不到形状。下次我们再见面,可能只能通过声音相认了。”先天性视力弱,选学校是横在家人面前的第一道难题。“到了上学的年龄,很多人说,像我们这类孩子到盲校读书比较合适。但妈妈觉得我是个聪明的孩子,坚持送我到小学随班就读。”倩昕说,正是妈妈果断的选择,让她走上了一条不带特殊化标签的平凡之路。

  随班就读,在看字辨字方面,倩昕下足苦功。书本字体太小,用放大镜逐个逐个扫着看;PPT投影有色差,就站在讲台边看屏幕;室内光线暗,开一盏小台灯照亮书本……找准方法而又勤奋好学,倩昕的成绩挺不错。

  高三期间,期待能发挥最佳水平的倩昕,向校方申请了高考层级试卷。“高三那年,从10月份开始向学校提出申请层级试卷。当时,广东视障人士参加高考还没有层级化,学校、教育部门也没有相关经验,都在尝试。在残联的帮助下,直到高考前一周,班主任才告诉我,考试时可以用放大字号的试卷;高考前一晚才确定我可以用台灯照明。”求学路上,父母老师给予倩昕强大的支持和肯定,让她成长为一名自信的快乐女孩。“以前模拟考的试卷都是统一的,每次都因为字太小看得慢而做不完试卷。但我对自己的成绩有信心,用了放大字号的试卷,高考成绩比模拟考高出100多分。”2010年,考出626分好成绩的张倩昕被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录取。此后,喜欢与人对话的她,在社工路上走出多彩人生。

  在校读研便已大胆创业

  本硕7年,张倩昕的校园生活精彩而丰富。她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奖学金次次不落,学术论文更不在话下。2015年,张倩昕还被校方赞誉为“自强女神”。回想起最初踏入校园,张倩昕在偌大的华农也有过不安与疑虑。“小时候,已经融入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从不觉得自己特别。到了大学,我却开始害怕了,开始不知道如何和同学们相处。”让倩昕不安的还有同学们有意无意的热情帮助。“同学们很善良,他们希望帮助我,但又不知道如何帮。有的同学,又过度热情了。其实,我和大家一样,没有什么特别的。”

  张倩昕在社工课堂上找到了不过度特殊化标签的自己。“社工专业倡导的同理心、助人自助等价值观,让我很舒服。大一时,我就开始到家综、残联参加志愿者活动。”服务群体逐日增多,张倩昕也越感个人学术能力不足。大三时,她便打定主意读研。“听说我要读研,亲友们都劝我,说整天看文献会伤害视力。但生活中,处处都需要用眼。不读研,视力就不受伤了?我想用个人的故事证明,除了读盲校做按摩师,视障人士的人生也有多种可能。”9篇学术论文、参与研讨《残疾人教育条例》送审稿修订意见研讨会、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术路上,张倩昕是华农学子的学习榜样。从2013年起,张倩昕还担任荔湾区盲人协会副主席及广东省盲人协会理事,有更多机会运用专业技能服务视障人士。

  2016年9月,希望为视障服务带来改变的张倩昕开始在校创业,成立了专注于视障人士的NGO组织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当时,倩昕正值研三,还忙着完成毕业论文。“广州还没有针对性的视障社工机构,而视障服务研究空间很大,需要结合项目做深入研究,所以我就在校创业了。自助创业时间零活,一方面,运用专业知识,能更好地开展视障人士服务;另一方面,在服务中提升理论水平,还可以形成可推广的经验。”对职业选择,倩昕目标清晰明确,“我有经历有专业知识,做视障人士服务工作更有优势,更能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


  助力视障人士融入社会

  通过累计的走访服务,倩昕发现,内心的偏见和对自我的排斥,是视障人群融入社会的第一道槛。“有一次到从化乡村探访一名视障女孩,发现她从未走出过自家小院。实际上,通过常规的基础教育,视障人士同样可以在高校、NGO等组织得到很好的职业发展。”倩昕认为,视障人士只有融入社会,职业发展才会更持久。

  基于此,融爱的服务内容多数围绕让视障人士更好地融入社会展开,手机、电脑技能培训,生活技能辅导,盲童家属培训……近期,张倩昕还在中山图书馆组织了一场约200人的无障碍图书会。“这场交流会让图书馆方很惊讶,为何一下子能组织这么多视障人士在一起交流。其实,生活中,我们看不到盲人,并不意味着盲人数量少。很多视障人士毕业于盲校,身边没有普通孩子做朋友。走入社会后,职业选择多是盲人按摩,他们的世界日渐封闭。长期待在自己的小世界里是万万不可的,只有走出熟悉的生活圈,走进公众的视野,才能融入社会。”倩昕希望,未来的融爱能成为一个帮助视障人士发现多样化自我、学习礼仪与规范、融入社会的平台。

  获评“广州好人”,倩昕分外珍惜。“无论是做社工还是做‘好人’,满足视障人士真实需求的服务才是好的服务。希望通过我个人的故事,向社会倡导共融教育,让公众不再特殊化、标签化视障人士。”倩昕说,推行融合教育、融合就业势在必行,“回归社会、共融教育,视障人士才能够获得个性化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