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6“好医生”郑明辉:创新医技 他是科里的“发明哥”
2017-09-19 08:00:00



  

  他在临床一线坚守11年,为治病救人磨砺过硬医技,挽救无数个鲜活的生命。

  好人简介:

  郑明辉,一名“80后”医生,从事医疗工作11年,现为南方医院脊柱骨科副主任医师。在多年的临床实践中,他不断探索,勇于创新,目前已获得10个国家发明专利和46个国家实用发明专利,部分产品得以应用,被同事们称为“发明哥”。凭借过硬的技术,无数患者在他的救治下重燃生命的希望。

  

  “好人说:

  看到病人康复我会很开心,希望大家都能看到我们医生作出的努力。”

  实践中创新救人旦夕间

  在南方医院脊柱骨科,提到“发明哥”可谓无人不晓。出生于1982年的郑明辉虽然年纪轻轻,却已是科室的一名副主任医师。在南方医院工作十余年,救死扶伤的成就感、临床工作中迸发的灵感,是他工作激情及创新的原动力。2006年开始从医的郑明辉,一直在临床一线的实践中为挽救患者生命不断努力创新。

  在刚入职的规范化培训期间,郑明辉曾接管过一名肠瘘患者,每天换药时间3~5小时。虽然积极给予抗感染、营养支持治疗,但在消化液的强腐蚀下患者伤口不断扩大,最后腹部溃烂面积大于300平方厘米,深部可见肠壁。“患者因车祸而受重伤,从东莞转院到广州。随着伤情的恶化不仅丢失大量体液,同时也伴随感染,随时有生命危险。”郑明辉回忆道。

  生死攸关,郑明辉深知减少肠液腐蚀、控制细菌感染、促进伤口愈合是整个治疗的关键。于是,他翻阅大量文献,根据患者的情况制定了10余种伤口处理方案,并在主管教授及科室主任的允许下设计了一种新型闭式负压引流装置。通过几十次的个性化调整,患者在短短3个月伤口换药处理后,创面由大于300平方厘米变成只剩1平方厘米,肠瘘口由原来的3处变成1处,最后痊愈出院。

  该诊疗过程不仅挽救了患者的生命,也大幅减少其经济负担,同时也让一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出炉。事隔多年,这位患者早已康复,但他始终与郑明辉保持联系,逢年过节都会送上祝福感谢当年的“救命之恩”,也常常咨询健康方面的问题,郑明辉总是像朋友一样给予其建议。

  改良技术减轻患者痛苦

  郑明辉“发明哥”的绰号不是白得的,在其行医过程中,他一直创新提升自身技能。他获得的一项全国骨科“最具价值设计全国十佳”奖,同样也来源于临床。据了解,在脊柱骨科手术中,常规脊柱后路手术切口长,术中对肌肉组织损伤大,术后很多患者腰痛症状明显。

  为了减少手术创伤,减轻病人痛苦,郑明辉在科室主任陈建庭的指导下自费研发了“腰椎后路辅助拉勾系统”。同时结合瞿东滨教授的指导,改良手术入路,把原来的单节段腰椎手术切口从6cm~8cm降至4cm,双节段腰椎手术切口从10cm降至6cm。不仅减少手术创伤、术后伤口引流量,还减轻了患者术后伤口不适感。

  据介绍,大部分患者可在术后两天佩戴腰围下地活动,并在一周左右痊愈出院。“患者缩短了住院平均日,也减少了医疗费用。看着他们康复起来,我心里也觉得很开心。”郑明辉笑着说。

  尽管一周有时要做10余台手术,一次可能长达五六小时,但郑明辉仍坚持每天早晚各查房一次。“脊柱患者可能会出现各种突发情况,看到病人心里才踏实。”即使是周末,他也要到医院观察病人术后情况,比如手脚感觉及运动功能、伤口愈合情况等,对病人的关怀无微不至。


  竭尽心力

  为高龄老人做手术

  穿起白大褂,健康所系,生命相托,郑明辉常怀医者之心。

  今年5月底,99岁的陈奶奶早晨起床时不慎摔倒,臀部着地,随后腰背部剧痛不能直立,家人送她到南方医院进行治疗。入院检查后发现,陈奶奶的身体状况极其复杂,有重度骨质疏松、胸10椎体新鲜压缩性骨折、胸11椎体陈旧性骨折、贫血、支气管炎并感染、食管裂孔疝、双肾多发囊肿等诸多问题。

  郑明辉在接诊时,得知陈奶奶今年6月就年满99岁,为高龄患者。考虑到其腰背部疼痛剧烈严重影响其生活质量,如长期卧床容易出现肺部感染、静脉血栓症状加重甚至危及生命,因此需要进行手术。郑明辉在与陈奶奶80多岁的儿子充分沟通后,为陈奶奶进行了局麻下“经皮穿刺、胸10椎体骨水泥灌注、椎体成形术”。“老人年纪大,手术风险也随之加大。”郑明辉坦言,但患者既将生命相托,即使是百分之一的希望他也要为之努力。

  由于担心术中高龄的陈奶奶俯卧位容易出现生命体征波动,同时也为减少操作时间及提高手术操作安全性,郑明辉选择陪同陈奶奶在手术室里一起透C臂“吃X线”,手术时间持续20分钟结束。术后30分钟陈奶奶便可拄拐站立,当天下午复查胸椎X线后便可以出院。郑明辉让其回家休养,老人平安健康地度过了99岁的生日。

  像这样情况危急的案例不在少数,年轻却有着丰富经验的郑明辉都是沉着应对,始终将患者的生命放在第一位。“每个医生都是尽心尽责为病人着想,无论是百岁老人还是生命垂危的患者,我们都会义无反顾地与死神搏斗,一起突破死亡的界限,只要给予我们足够的信任。”郑明辉说,他只是在尽一名医生的职责,也希望大家可以看到医生的努力。在手术之外,郑明辉还会参加医院及科室组织的义诊活动,为更多的人送去健康,传递着“医者仁心”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