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5“好护士”黄妮丽:用细心爱心 抚平病患伤痛
2017-09-15 09:05:00



  细心为医,暖心待人,真心服务,她是医生的好帮手,是护士姐妹们的好榜样,更是病人和家属的白衣天使。

  好人说:“门诊是患者入院的第一站,代表着医院的形象。在这里,要用耐心、细心,抚平病患的伤痛。”

  好人简介:

  为孩童输液,保证“一针见血”;对独自求医的长者,给予家人般的温暖;对患者,细心护理排忧解难;对悲伤的家属,更具同情之心。她是广州市南沙区东涌医院门急诊科护士长黄妮丽,一名从事护理工作17年的“80后”老护士。

  

  最细心 技术熟练深得信赖

  技术熟练、有责任心、思维敏捷……在南沙东涌医院,有着17年从业经验的黄妮丽是最受医护人员和病患信赖的护士。

  未从医前,这名内向、害羞的客家姑娘对职业选择曾感到迷惘。“当时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听妈妈的话,当了一名护士。”黄妮丽说,妈妈是一名令她自豪的“乡村医生”。“她中西医都会,村民有病痛都找她医治,她是一名勤劳而又值得信赖的医生。”2000年9月,18岁的黄妮丽从卫校毕业,入职东涌医院。17年间,她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普通护士成长为东涌医院门急诊科护士长、科室护理工作带头人。

  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作为门急诊科的护士长,黄妮丽会想方设法给病患多些呵护,让他们少受痛楚。每年六七月是东涌医院的就医高峰期,最多时一天有400名病患到院输液候诊。医院床位紧张,就在走廊里加凳子加床位;不想让患者排队太久,就增加医护人手,加班回院看护照料……医疗资源协调有序,医院从未发生过一例医患矛盾。“护士和患者虽然只是普通的接触,但好的门诊服务,能够让患者舒心。听到患者说上一句‘我又来了’,心里会很欣慰,这说明他们对我们之前的服务是满意的。”

  以治病救人为己任的黄妮丽平时还会走出医院,向村民讲解急救知识。东涌医院所在的东涌镇是典型的岭南水乡,镇内不少地方临近河道,此前曾发生过溺水事故。为提高村民们的急救水平,每逢夏日,黄妮丽都会下乡向大家普及应急知识。

  工作上,黄妮丽耐心待人,赢来了患者和家属的赞誉,先后获得“优秀护士”“东涌医院服务之星”等荣誉称号。

  最暖心 贴心照顾求医老人

  在黄妮丽眼中,医院是最能体会人间冷暖的场所。“来医院求医的病人,悲惨的有,幸福的也有。有七八十岁老人独自入院的,也有五六名家长陪孩子住院的。”对哭闹着拒绝打针输液的幼儿,黄妮丽总是十分有爱;对医院内来来往往的老人,黄妮丽常怀敬爱之心。“住在附近的一名90多岁的老婆婆,常常会拄着拐杖提着矿泉水瓶来医院装水喝。婆婆背驼得厉害,一个人来装水让人很心疼。”

  对长期来医院输液却无人照顾的老人,黄妮丽总是格外关照。一名患有耳疾的七旬老婆婆,每隔一段时间便会独自到医院输液治疗。“婆婆年纪大了,输液时每隔10分钟左右就要上一次厕所。每次到点了,都会陪她上一次洗手间。”黄妮丽说,在前来就诊的患者中,同样患有耳疾又需要人照顾的还有一名81岁的老婆婆。为方便照料,每次这些老人独自到医院时,黄妮丽都会安排她们坐在靠近接诊处的地方。黄妮丽说,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把老人安排在这里,既方便老人求助,也方便我们及时了解病情。虽然不能做到对每一名老人都特别照顾,但这几位老人我们一定会特殊对待。”

  护士们的悉心照料也取得了患者的理解。70多岁的麦爷爷患有糖尿病,身子虚弱。护士帮其输液时,往往要摸索一下才能找到合适的血管。“但老人家很体谅护士,每次扎针时,他都会对护士说,‘慢慢来,不用急’。”

  最真心 守护生命最后一刻

  从业17年,黄妮丽见过不少悲欢离合。早年间,担任院外急诊工作的她,曾遇到过一名令其至今难忘的特殊病患。

  当时是夏日的下半夜,黄妮丽进村接诊。“走的是窄窄的乡道,一路上村民家的狗追着急救车汪汪叫。好不容易进了村子,发现病患已经被盖上了白布。在乡村,这意味着家属已认定患者去世了。但是作为医护人员,我们不能仅靠这片白布就出具正式的死亡证明。当时,我们还是按照对急救患者的救治程序进行检查,上仪器、拉心电图,从医学上正式确定患者是否生命终止。”

  2016年,已成为护士长的黄妮丽也接诊了一名特殊患者:一名20多岁突发心梗的年轻人。黄妮丽说,患者被家属送至医院时已停止心跳。“家属强烈要求院方再做心肺复苏急救,希望能出现奇迹。做医护人员,要有同情心,家属抱希望,我们也不能放弃。当天,4名护士2名医生做了两个小时的心肺按压。”生命逝去,心有惋惜。“医学不完美,但医生应该尽心尽力。”黄妮丽说,她将一如既往、竭尽所能地服务每一名患者,不留职业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