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好街坊”陈会民:热心服务邻里 建设安居社区
2017-09-12 16:00:00


  解纠纷、助平安、倡导垃圾分类,他是为邻里服务的热心人。

  好人简介:

  在天河区沙东街云龙苑,提起曾经担任小区物业管理员的陈会民,相熟的街坊人人称赞。邻里有矛盾,他是耐心的调解员;老人遇危急,他是反应迅速的社区急救员;创建示范小区,他是社区垃圾分类讲解员;保障社区安全,他是妙招多多的“陈队长”。服务社区多年,他成功制止过入室盗窃者,推动过小区配套篮球场复建,救助过昏迷老人……即便已退休近一年,他仍然不忘投身垃圾分类宣传普及工作。

  好人说:“在基层工作,就要真心实意为街坊邻里服务。”

  他是邻里矛盾调解能手

  干净整洁的小区、树冠如盖的庭院、篮球场上练习投篮的小小少年……沙东街云龙苑小区居民幸福指数颇高,清雅的居住环境让人觉得格外舒心。小区居住环境如此优美,离不开负责社区治安、清洁、文体活动等各项工作的陈会民和他的同事们的努力。

  据了解,云龙苑小区系某工厂的职工生活区,居住了约400多户共2000多名居民。2005年以前,这个小区没有专门的物管,全靠工厂统一管理。为加强社区管理,厂区资深驾驶员陈会民转岗成为云龙苑小区管理处的一名管理人员。“我1992年来广州,一直到2005年,我都在单位开牵引车。平时心细、重视安全,这刚好是小区管理员所需要的。”

  管理小区并非易事。“几百户人家,一开始只有我和另一名管理员,水电收费都要手工核算。”此外,陈会民平时还负责协调邻里纠纷、家庭房屋改造等。“水管漏水、楼梯间灯不亮,这些都要帮忙解决。”

  2016年,一户家住一楼的住户反映其天花板渗水,陈会民主动出面与二楼住户沟通协调。“最初,二楼住户认为渗水责任不在自己。我们就找来专业人士检查一楼的房屋问题,发现确实是二楼厕所防水不到位引起渗水。”找准源头,为邻里所急,陈会民又与二楼住户沟通做思想工作。最终,经过多方努力协调,一楼住户房屋渗水问题圆满解决。

  遇突发事件充当急救员

  发生突发事件时,遇事反应迅速的陈会民还充当起临时社区急救员。2015年,小区里一名老婆婆晕倒在楼梯间。“一听到老人晕倒了,我马上赶到现场。老人当时躺在那里,昏迷了,我们先打了120,然后马上通知老婆婆的家人。”由于抢救及时,老婆婆得以脱离生命危险。

  “像这样的事情挺多的。”说起救助邻里的案例,陈会民印象深刻。2014年,陈会民还在危急中救了一对爷孙。“老人家住3楼,煤气灶起火了,房子里都是烟。老人家慌了神,不知道怎么处理,就跑到了阳台。我们在巡逻时发现情况后就顺着防盗网爬到了老人家中,打开主门进了房间。帮老人关了煤气开关,用湿毛巾灭了明火。”

  对个人付出,陈会民谦虚地说,这是他的本职工作。“在基层,要真心实意为街坊服务。为街坊创造了良好的居住环境,就意味着为他们减少了后顾之忧,为他们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

  创建安居小区妙招多多

  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篮球场因长期日晒雨淋,破损严重场地邋遢。考虑到社区居民需要活动场所,陈会民向社区提出复建云龙苑篮球场的建议。经过近2年的不断努力,篮球场终于在2016年1月初成功换上了“新衣”并办起篮球友谊赛,受到了居民们的欢迎。

  如果把云龙苑小区比作和谐的大家庭,那么陈会民就是该小区的“管家”。把营造安全社区居住环境视为工作重点的陈会民,为小区治安建设想出不少妙招:在大院围墙装上防盗铁丝网,为大院配备现代化的门禁系统,义务开展防盗安全教育,组织安保人员每隔1小时到小区各处巡逻,为喜欢晨练和晚练的街坊配发手电筒让他们加入到治安群防队伍中等,一系列安保举措保障着社区的安全。

  2016年,陈会民和同事成功制止了一起入室偷盗案,再次获得街坊们的一致赞扬。2016年4月22日傍晚,有高层业主向物管反映楼下住户房间传出异响,陈会民与同事一起抓获了两名入室盗窃人员,为业主挽回万余元经济损失。从小便随从军父亲一起走南闯北的“老北京”陈会民说,小区良好治安的创建不仅需要街坊们共同携手创建,也需要管理人员用自己的行动树立浩然正气。“遇到不公事,你不理我也不理,小区环境怎么能好呢?”陈会民说。


  做垃圾分类最佳讲解员

  小区内设有3处垃圾分类回收处理站的云龙苑小区,还是广州近期公布的100个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样板小区之一。

  “如果大家不重视垃圾分类,广州可能会没地方填埋垃圾了。”参加垃圾分类交流会了解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后,作为物业管理员的陈会民格外重视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为打造优美的居住环境,陈会民还组织多场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公益活动,逐步引导业主形成生活垃圾定点定时投放的意识。“以前小区每栋楼只有一个垃圾桶,街坊们可以随意丢垃圾。现在大家的环保意识都增强了,各类垃圾都按照干湿进行分类。”经过多年的推广,目前垃圾分类意识已深入民心。

  众多垃圾中,家具等大件垃圾的处理最让居民们头疼。为妥善处理大件垃圾和建筑垃圾,物管为居民记录大件垃圾丢弃情况,然后帮其联系街道环卫站工作人员上门回收。“居民向上门回收的工作人员支付一定劳务费,这既免去自己搬运的麻烦,也保证大件垃圾能够妥善处理,提高了社区的卫生环境。”

  退休近一年,陈会民仍保持着小区物业管理员的职业习惯。看到乱丢的垃圾,会分类投入垃圾箱。“我这样做,肯定会影响带动其他人也这样做。”陈会民说,今后将继续为社区服务,向居民们宣传讲解垃圾分类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