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好小提琴家”黄隽:把音乐带出殿堂传向每个角落
2017-09-08 12:15:00



  

  从5岁开始,他便与音乐结下不解之缘;从音乐职业人到走出音乐厅,他通过公益教学把音符转化为爱的正能量。

  好人简介:

  今年33岁的黄隽,是中国三大交响乐团之一——广州交响乐团的职业小提琴家,他从3岁半开始学习手风琴,5岁后转学小提琴,整整30年与音乐为伍。6年前,他创办了广州音乐沙龙,把小提琴演奏的舞台搬到特殊学校、盲人学校、养老院、社会福利院等地,让古典音乐走出音乐厅,传播到每个角落。

  “好人说:

  音乐表演有人倾听方显其价值,我只是尽自己的能力让更多的人感受音乐的魅力和带来的快乐。”

  职业“锯木工”的爱心萌芽

  常穿休闲服、爱打羽毛球,这是小提琴家黄隽日常的生活状态,与在音乐厅里身穿燕尾服,优雅地拉着小提琴的那个他判若两人,倒是与其微信昵称“锯木小黄”气质相符。“拉琴的动作和锯木很相似啊!”黄隽笑说。成为广州交响乐团职业小提琴家并非一蹴而就,黄隽为此付出整整30年的努力,脖子和手上的茧子便是最好的证明。

  “小时候我妈妈发现我对音乐节奏比较敏感,从3岁半开始就让我学习手风琴,5岁半转学小提琴。”自此,黄隽与小提琴结下不解之缘,他先后师从顾应龙、李自立、丁芷诺、贝克哈德·哥德霍夫等名家。2003年,他考进了上海音乐学院,毕业后回到土生土长的广州,加入广州交响乐团,开启了职业小提琴家的生涯。在他的工作室里,摆满了他从小到大获得的奖杯和荣誉证书。早前刷爆朋友圈的《骄傲!外交部向全球展示广州8分钟宣传片,羊城惊艳世界!》视频中,就有黄隽在广州塔上拉琴的片段。

  提起与公益结缘,黄隽表示一切源于2010年亚运会期间的一场音乐会。“那场音乐会改变了我对音乐传播的看法,其实古典音乐不仅仅局限在音乐厅,它可以走进每个人的心里,就看我们怎么传播。”黄隽说,当时他在广州青年文化宫举办了一场音乐会,以德国作曲家帕赫贝尔著名的《D大调卡农》作为音乐会的开场曲,悼念甘肃舟曲遇难同胞。一曲终了,全场静默,听众无不为之动容。黄隽从此萌生了要让古典音乐走出厅堂,进入普罗大众的想法。

  把音乐火种带进培智学校

  带着新的想法,黄隽通过多方联系找到了越秀区培智学校,希望能为这里的特殊孩子教授小提琴,让他们也能像正常孩子一样受到音乐的熏陶。起初,校方担心古典音乐和小提琴不太适合这里的学生,但最终被黄隽的真诚所打动。经过详谈后,校方给了他一次尝试的机会。

  “第一次确实不顺利,我们只是单纯地以音乐会的方式演奏,孩子们没有多大的兴趣。”经过反复摸索和思考,黄隽尝试带领团队跟孩子在游戏中“玩音乐”,从孩子耳熟能详的儿歌入手,逐渐打开他们的心扉,让他们慢慢地喜欢上小提琴和古典音乐。

  在黄隽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对小提琴产生兴趣。他们尝试抚摸这种葫芦状的乐器,拨弄琴弦或“拉拉锯”。“尽管孩子们学习的进度比较慢,但我看到他们从最初每个音符都不对到能演奏几首小乐曲,着实令人感动。”

  作为职业小提琴家,黄隽经常要参加广州交响乐团在全国各地乃至全球的演出。即使再忙,他都一直坚持抽时间到培智学校教音乐。他不仅在这些特殊孩子的心中播下了音乐的种子,还将自己学生换琴闲置下来的乐器送给他们。“一些学生长大后要换大琴,那些闲置乐器放着也是浪费,不如拿出来再利用。”黄隽说。

  创办音乐沙龙

  传递正能量

  黄隽教过的学生不计其数,最小的只有四五岁,成人学生也不少。据了解,黄隽还在广州医科大学开设小提琴选修课。

  2011年,黄隽与朋友共同创建了广州音乐沙龙,这是一个纯公益性的音乐交流平台,经常策划举办小型音乐会。黄隽带着学生一起参与,让他们接受观众的“检验”。“两年前我们举办了‘动物狂欢节’,通过各种乐器模仿动物的叫声让孩子们感受大自然森林王国的魅力。”黄隽表示,每年圣诞节他们都会带着礼物到培智学校举办音乐嘉年华,陪孩子过节。

  对此,培智学校校长十分感动:“黄老师很受大家欢迎,学生经常会问黄老师什么时候再来。”除了在培智学校,黄隽和他的广州音乐沙龙还把各类型的古典音乐活动带到盲人学校、养老院、福利院、工伤康复医院等机构。这在音乐圈已成佳话,上至国内外的知名艺术家、下至民间的音乐爱好者都会主动联系他,想一起参与公益教学和公益音乐传播。去年12月,洪桥乐队的长者也主动来到培智学校进行交流,此后还经常参加广州音乐沙龙组织的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黄隽和妻子韩悦也是因为音乐结缘。韩悦是一位小提琴老师,在老年大学授课。工作之余,她也会参加黄隽组织的沙龙。前不久,夫妻二人带着各自的学生共同举办了一场名为“我的锯木时代”音乐会,反响热烈。尽管黄隽工作很忙,每年的演出多达100多场,但多年来他并没有因为忙而放弃音乐普及、传播事业,反而越做越起劲。他认为,音乐不能闭门造车,要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为此,黄隽不断创造机会,帮助有音乐才能的残障人士展现艺术才华,如广州盲人学校的心灵乐队、佛山视障小提琴手丁怡杰等。每年,黄隽会邀请残障人士,福利院、盲人学校的孩子走进正规的音乐厅和剧院,让他们近距离欣赏职业乐团的音乐会,数年来已有数百位残障人士受惠。“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我觉得身上的责任也更重了,要时刻鞭策自己往前走。”未来的路上,黄隽将继续前行,把一个个音符转化成爱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