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好义工”朱自兰:助人为乐,她是社区“万金油”
2017-09-01 10:05:00

  


  为居民排忧解难,到边远山区助学,去麻风康复村送温暖……十多年义工路,她一直没有停下脚步。

  好人简介:

  在广州市天河区黄村街康城社区,“有困难找义工”成为街坊们的“共识”。康城社区义工队的存在,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不少便利。朱自兰作为义工队的队长,带领义工队将善行送到麻风村并走进边远山区学校。她更是社区的“万金油”,居民的大小事她都乐于帮助解决。

  “好人说:

  做义工多年,丰富了我的退休生活,让我认识了很多朋友,每天都很快乐。”

  探索发展建义工小组

  “我是2003年来到康城社区的。当时退休后从湖南老家过来,人生地不熟的想找些事情做做。”说起做义工的初衷,朱自兰说,她想尽快融入社区,参加活动时接触了义工队,于2006年正式加入。那时,义工队仅有几十人,公益项目也很简单。但她却热情满满,跟着当时的队长廖雪梅坚持做善事,一起壮大义工队伍。

  朱自兰说,义工队刚成立时以单一的宣传环保项目为主。她想办法探索进一步的发展,将队员们的专长应用到社区服务,把分散的活动变成有规律的安排——文艺表演、环保宣传、心理咨询、关爱青少年、理发、关爱老人……这些都是朱自兰带领的多个义工小组的名字,社区“万金油”的名号也因此而来。队员们义务理发,开展缝纫服务、医疗咨询、环保巡逻、法律咨询等,为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我们和上班一样。”朱自兰和队员们都有“时间表”,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她却乐在其中。义工队吸收了不少老人加入,最年长的志愿者已有80岁高龄。“很多是带孩子的老人家,乐意在闲暇时一起做公益。”朱自兰说,义工队成员多数是老人,每逢学雷锋日、国际义工日等,大家都会参与社区开展的大型便民服务活动。为了调动义工的积极性,朱自兰提出设立幸福存折的建议,把义工的服务时间、服务时数进行登记并作为年终考核评比的依据。据了解,康城义工每年义务奉献10380小时以上,为社区公益作出极大的贡献。

  乐意为居民排忧解难

  在康城社区,居民们都愿意找义工队帮忙。有一次,一位居民前来求助,说他临时有事不能陪父亲去看病,希望能找人陪老人前往。义工队前一天晚上便派两名男队员到老人家中了解情况,第二天一大早便接老人去看病,忙到下午才把老人送回家。

  这样的事不胜枚举。社区一位女士的丈夫在外地工作,她经常一个人照顾孩子,碰上自己要出差便因为孩子无人看管而忧心。当她听说了义工队后,随即联系了朱自兰。在其出差期间,朱自兰每天都做好饭菜和汤给孩子送去。“小女孩上三年级了,白天在学校用餐,晚上才回家,我给她准备好晚饭。”每天朱自兰都会准时将做好的晚餐送到女孩家,临走前还细心嘱咐她关好门窗。

  在社区里,家长里短的矛盾时有发生。为此,康城义工队成立了心理咨询小组,专门为夫妻关系、子女教育等问题提供咨询。“有时候为了解决家庭纠纷,义工队队员要几天几夜地跟踪做工作。”为使服务更加专业,朱自兰不断邀请专业心理辅导师、大学教授和法律专家前来授课,传授法律知识和心理辅导技巧,并成功进行了多次心理疏通和家庭矛盾调解。

  曾有一位单亲妈妈一直为儿子沉迷游戏而苦恼,朱自兰组织义工参与协调,一边与老师沟通,一边找孩子聊天。得知孩子的叛逆源于父母的离婚,他们还联系孩子的父亲一起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后来,这位单亲妈妈查出患了癌症。朱自兰又组织义工号召大家奉献爱心,为这位妈妈捐款治病。

  访麻风村到山区助学

  作为义工队队长,朱自兰一直身体力行地为社区服务。转眼,她已经做了11年义工,见证着义工队从创建之初的几十人,发展成现在有150多名居民参与的大队伍。为打造康城的文化品牌,活跃社区文化生活,能歌善舞的朱自兰还带领康城义工队成立了合唱团、民乐队和交谊舞队。据悉,舞蹈队多次代表黄村街参加各类文体比赛活动及慰问演出,曾20次到11个麻风康复村走访,为麻风病患者送上精彩的演出。

  每逢国际麻风节来临,朱自兰与康城义工队队员一起携带自制的美食和文艺节目到南海麻风村慰问,与康复人员同台联欢,把温暖送给这些最需要关爱的群体。“第一次去的时候有些紧张,但经过深入的了解和接触,我们一点都不紧张了。”朱自兰希望通过演出和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心麻风病康复者。

  不仅如此,康城义工队的足迹还遍布广东多个边远山区。“在公益活动中,偶然了解到连南瑶族香坪镇排肚村小学的办学条件很差,我就和几名队员一起到那里考察了解情况。”了解到这些学校虽然有图书馆,但却没有课外读物和教学用品,学生也从未穿过校服等情况后,回到广州,朱自兰便组织义工队与广州的公益组织联合发起爱心捐助活动,发动康城小学学生为连南学生捐款,共筹得捐款2.6万余元,不仅解决了20个贫困家庭孩子每学期400元的生活费,还购置了学习用品和体育用具,更为90名学生每人定制了两套校服。

  在多年的义工服务中,朱自兰带领义工队连续7年为78岁以上老人举办重阳敬老百家宴,到清远、从化等地阳光助学,捐赠衣物2万多件发往青海、四川、西藏等地,康城义工队因此被评为广州市优秀义工团队、“巾帼三八”先进集体等。荣誉的背后凝聚着朱自兰的心血和汗水,也见证着平凡中的伟大和温暖。如今63岁的朱自兰开始从队长的位置退下,但她说她会继续为社区做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