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好老师”林冬妹:教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2017-08-24 15:05:00


  

  教书育人,重知识,重德育。耕耘讲台26年,她是当之无愧的南粤教书楷模。

  好人简介:

  教书育人,她是学生们最爱的良师;以理解惑,她是专业的义务法律顾问。在校26载,从老师们口中谦虚好学的“小冬妹”,到学生们心中慈爱温暖的冬妹老师,一颗传道解惑、严于律己的心从未变过。她是2016年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林冬妹,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主任。

 “好人说:

  教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个纽扣,就要做能与学生沟通、对话的良师,要站稳、站好、站牢讲台。”

  站好站牢讲台绝不误人子弟

  “你坐这里,吃一粒橄榄,很不错的……”52岁的林冬妹打扮利落,说话直爽而温暖。在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她有一个无可替代的身份:学校义务法律顾问。

  作为全国第二批顺利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法律系学子,林冬妹是名妥妥的“学霸”。就读于汕头大学法律系的她,以第一名的成绩本科毕业,后来读了在职研究生。“也许是读大学时专业基础打得比较好,1988年参加司法(律师资格)考试,一次就过了。”大学毕业后,林冬妹就职于一家跨国企业,负责审议合同、洽谈项目。

  1991年夏天,为解决夫妻长期两地分居的问题,林冬妹辞掉高薪工作,到广东省水利电力学校(1999年升格为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当老师。至今,林冬妹还记得自己第一次上讲台的经历。“虽然学了很多东西,但一上讲台很紧张,双腿都在发抖。本来45分钟的课,不到30分钟就讲完了。”

  那时,她发现,当好一名老师并不容易。于是她下定决心:不仅要站稳讲台,而且要站好站牢,绝不误人子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学期下来,林冬妹的课受到学生欢迎,她本人也因此爱上了教师这一职业。

  站牢讲台的同时,林冬妹也积极发挥其专业特长。早在2008年以前,其所在学校即被评为“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学校未开设法律类专业,法律业务水平较高、责任心强的林冬妹,便成为学校的义务法律顾问。担任法律顾问期间,涉及招投标、法律文书的相关事务都需要她跟进协调。“一般一些学校会到校外请职业律师来学校兼职做法律顾问。在我们学校,我是义务帮学校处理法律类问题,大家都比较认可。”说到此处,林冬妹给出一个大大的笑容。

  语言生动课程大受学生欢迎

  《思想修养与法律基础》(公共必修课)、《大学生与法(公共选修课)》是林冬妹在校开设的两门课程。为丰富课堂内容,让思想活跃的大学生们畅游书海,林冬妹格外重视充实自己。从国内到国际,从国际到本地……每天早晚,林冬妹都会听新闻搜集课程素材。

  “讲课时,我会先抛出一个问题。在给学生讲故事时让他们思考,经过讨论后,再进行总结……”语言生动活泼接地气,案例丰富且注重互动,林冬妹的课受到学生们的喜爱。她开设的《大学生与法》选修课,常常被秒抢一空。“这门课一共200个名额,选课系统一开放,就被同学们秒抢了。”

  课堂内容丰富,语调抑扬顿挫,林冬妹受到学生们的欢迎。“我给自己的定位是要做一名优秀的职教思政课老师。这是我对我职业的认同。”

  2016年,林冬妹在全国1539万名教师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她也是广东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教师,唯一获此殊荣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和全国水利教育教师。

  要引领学生树立正确“三观”

  在林冬妹眼里,为人师,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还要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找到人生不断前行的原动力。一次,班内一名男学生提出退学,这让林冬妹有些不安。“读大学是人生大事。既然上学了,就要拿到毕业证书,有一技之长,更好地走向社会。”抱着一颗慈爱之心,林冬妹与该学生详谈。“原来,这名学生的爸爸去世了,拿不出钱交学费。我就问他,‘你爸爸最希望你做什么’;还告诉他,困难是暂时的,一定会有办法克服的……”

  最终,该学生打消了退学的念头,安心学习。“这名学生很勤奋也很优秀,毕业仅半年,就还清了助学贷款,现在已经在中山市拥有一家自己的企业了……”

  担任班主任时,林冬妹用一颗温暖善良的心给学生带去力量。其所在班级曾有一名孤儿,家庭经济条件拮据。了解情况后,林冬妹在班上发起“众筹”:班上的同学每个月捐钱,给这名同学做生活费。这份默默的援助,一直持续到毕业。

  “学习生活上,我愿意为同学们成长助力,希望他们每个人都能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在林冬妹的教诲和鼓励下,学生们自信成长。感念师恩,已离校多年的学生会专门回校看望她。“微信刚火的时候,学生们把我拉到他们的群里。我一出现,大家都很兴奋,互发红包庆贺。”


  义务法律顾问处理冲突纠纷

  担任学校公共课老师,林冬妹是学生眼中最具亲和力、最值得信赖的人;担任学校义务法律顾问,林冬妹是学校辅导员最乐意求助的人。在学校,林冬妹处理过众多小纠纷。

  “有一次,一名辅导员向我求助。学生们在一起打球,一名学生碰伤另一名同学,但又不愿意向对方赔偿,双方发生了冲突。这名老师协调多次都不成功。”林冬妹从公平原则出发,向两名同学讲法理,多次与学生沟通。最终,该事件得以调解成功。

  还有一次,从化校区机械系和电力系两名男生因“包车回老家”产生经济纠纷而引发激烈冲突,困扰辅导员整整一周。机械系学生不肯还钱,电力系学生不仅动了手还带了一帮学生冲到机械系宿舍,眼看就要打群架了……林冬妹及时出现,帮他们分清权利义务,互写道歉信,最后互相拥抱,圆满解决纠纷,避免更大伤害。“花了两个多小时,才理清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林冬妹对解决的每一桩纠纷都记忆犹新。

  又是一年大学新生开学季。对学子们,教学经验丰富的林冬妹有一番温馨寄语。“入学后,要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和职业生活进行规划,有理想、有信念、有正能量,‘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拥有踏实、清醒、丰富精彩的大学生活。”林冬妹表示,无论读的是什么层次的学校,每一名学生都要有信心做最棒的自己,也一定能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