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6“好警察”黄福华:智勇双全 十年破案300余宗
2017-08-16 15:00:00



  二十年从警路,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在社区抓窃贼调纠纷,用行动诠释人民警察的定义。

  好人简介:

  黄福华,天河区公安分局龙洞派出所的一名普通警察,因为屡破大案而被称为“英雄民警”。10年间,经他手办理的案件多达300多宗。他深挖线索,历时3个月破获跨省系列盗窃案;他巧用科技,智毁毒品交易链;他深入街道社区,抓窃贼调纠纷,为保一方安宁毫无怨言。

   好人说:“我做的都是小事,这是作为人民警察的职责所在。”

  深挖线索攻破跨省盗窃案

  “我1997年开始做公安,整整20年了。”黄福华向记者介绍他的从警经历时说。2006年,黄福华从天河公安分局巡警队七中队来到龙洞派出所成为一名刑侦民警,负责案件办理,一干就是11年。期间,黄福华破获的案件不计其数,既有与毒贩的斗智斗勇,也有对现场的细致分析,更有审讯中的深挖线索和锲而不舍。

  就在去年,黄福华成功破获一起跨省系列盗窃案。当时,龙洞派出所抓获入室盗窃嫌疑人王某尧。在面对办案民警的审问时,王某尧矢口否认,拒绝对案发现场进行指认,审讯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了解情况后,黄福华主动请缨,从外围入手积极收集证据,形成完整的证据链。

  在后续三天的审讯中,黄福华积极调整审讯策略。在问话中得知王某尧年幼时被父母抛弃,成长过程中缺乏关怀。黄福华便在午餐和晚餐时间为其捎上盒饭、递上一支烟,用温情感化嫌疑人。在11次外出现场指认中,黄福华都与王某尧一同吃饭。

  历时3个月的斗智斗勇,嫌疑人心中的坚冰逐渐融化。最终,王某尧供认了作案95宗的犯罪事实,其中达起诉86宗。因为破获该起跨省系列盗窃案,龙洞派出因此取得全年综合排名第三的成绩,黄福华也因突出贡献而荣获个人二等功。

  巧用科技智毁毒品交易链

  作为办案民警,黄福华在多年的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智勇双全。2016年8月某天,黄福华在值班时接报,称有人在龙洞某街水塘边以100元约1克的价格向他人出售冰毒,他随即带队前往水塘边守候。在现场,黄福华发现一名男子神色诡异,四下张望,于是果断出手将其抓获,当场从其身上搜出塑料袋装白色晶体约1克。

  审讯中,黄福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打动了作案嫌疑人。随后嫌疑人主动配合公安机关,检举交代了其他3名嫌疑人。黄福华马上和同事在3处指定交易地点连续伏击,抓获3名贩卖毒品嫌疑人,当场缴获毒品23克,一举捣毁一涉毒交易链,成功处理4名贩毒人员。

  此案的告破,离不开黄福华多年来在科技化办案中的尝试。他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建立了视频、情报平台、微信打击群等全方位信息平台,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犯罪信息,进而果断出击。

  通过这种经验,黄福华先后侦破“系列盗窃自行车案”“轮胎盗窃案”等。去年,龙洞、元岗、凤凰一带接连出现轮胎被盗案,且为同一人所为。黄福华接到线索后,与同事一起调取多地监控,甚至到外区派出所调阅相关信息,摸索出犯罪嫌疑人李某的行踪规律,发现此人常在凌晨出门。于是,黄福华带队不眠不休,连续跟踪李某5个晚上,趁其作案时抓到现形。在强有力的证据面前,李某对作案事实供认不讳。


  深入社区调解纠纷抓窃贼

  “上得了战场,下得了街道”,此话正是对黄福华的真实写照。在重大案件中,他是一名一丝不苟的人民警察;而在街道纠纷里,他又是一位耐心有爱的民警。

  早前,龙洞步行街某化妆品店因货品摆放问题与隔壁店铺发生纠纷,双方多次发生争执重复报警多次。黄福华赶往现场后深入了解,劝解双方做生意应该和气生财,互相体谅、互相包容,最终帮助双方化解了矛盾。

  去年7月某天晚上,黄福华在巡逻时发现一衣衫褴褛的小孩在街上行走,以为是辖区福利院出走的儿童,便上前关心询问,但孩子却一问三不知。为了孩子安全起见,黄福华将其带回派出所照顾。在他的悉心呵护和劝导下,直到凌晨2时,这名孩子才消除恐惧心理,说出了家人的电话。整个晚上,黄福华几乎没有休息。凌晨5时,他通过电话联系上孩子在萝岗的父亲。孩子父亲赶到派出所看到走失多日的孩子时热泪盈眶,连连对黄福华表示感谢。

  据了解,仅去年一年,黄福华就和同事一起成功处置群众纠纷62起,救助迷路儿童、老人13起。“暑假到了,不少从外地来找父母的孩子经常因为独自出来玩而走失。”最近,黄福华又接到几起孩子走失的报警。在他的帮助下,孩子们都已平安到家。

  在常年的办案经验中,黄福华深知,打击惩治犯罪分子固然重要,但帮助刑释解教人员重新融入社会同样重要。曾有一名叫“伟仔”的扒手因多次扒窃被抓,仅黄福华经手的就有3宗。在多次提审中,黄福华了解到伟仔家在广西,由于家庭条件不好且无工作,一直靠偷窃过活。为此,黄福华想尽办法给伟仔谋出路。在他的联系下,伟仔回老家开了一家小商店,经过数年辛苦经营,现在已经成家。伟仔常说,“是黄警官给了我人格的尊严、生活的希望,我会感激他一辈子。”

  转眼,20年过去,尽管常常要为紧急案件加班加点甚至通宵达旦,尽管少了陪伴家人和孩子的机会,但黄福华依然满怀热忱地坚守岗位,守护一方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