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好警察”陈燊:开发App 守护科学城安宁
2017-07-27 15:00:00



  他是扎根社区的普通民警,独创“红黄绿”管理,研发推广“社区民警就在您身边”App,守护“广东硅谷”广州科学城平安。

  好人简介:

  曾任联和派出所科学城警务区警长,现为黄埔区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的陈燊是一名有想法、有点子的“80后”警察。担任社区民警期间,他守护有“广东硅谷”之称的广州科学城的安宁。为更好地为辖内3000多家企业单位服务,他独创“红黄绿”管理模式,辖区刑事治安警情逐年下降。面对科技强警的大趋势,他灵活运用科技守护社区,开发“社区民警就在您身边”App,将警务工作推向现代化。

  居民赞赏带来存在感弥补小遗憾

  “一开始,我不想做社区民警。”当了10多年社区民警的陈燊,其实一开始内心是抗拒这个岗位的。

  2006年3月,初进警队的陈燊被分配到社区。对素有“刑警梦”的他来说,社区民警琐碎繁杂的工作和他的期望相去甚远,一开始觉得很难接受。在社区当了一年民警,见识了不少“匪夷所思”的事情后,陈燊发现,社区民警的接触面极广,除了日常工作,各类刑事案件都需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2016年7月和8月,我抓了12名犯罪嫌疑人。”陈燊自豪地说。

  真正让陈燊沉下心到社区的,是居民给予他的赞许。广州科学城从1998年建成至今,一直都没有社区居委会。作为警长,陈燊承担起大部分服务工作。“为居民做些实在的事情,他们会非常感激你。”居民的赞赏,让陈燊在工作中找到了实实在在的存在感,这种存在感弥补了他当不上刑警的“小遗憾”。

  独创“红黄绿”分门别类管理企业

  在暹岗社区锻炼一年后,陈燊被调到同属联和派出所辖下的科学城社区。广州科学城面积广阔,素有“广东硅谷”之称,拥有各类企业单位3000多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28家。在这里,有各类从业人员15万余人。如何将辖内企业单位的基础数据进行分门别类,是一个庞大的工程。

  陈燊说,他将所有企业和政府部门分为“红黄绿”三种颜色。其中绿色为稳定型、放心型的高新技术和大型国有企业。这些企业一年来情况稳定,没有发生过治安刑事警情;黄色为浮动型、关注型的正在发展中的高新和生产结合型企业,一年来相对比较稳定,偶尔发生治安刑事警情;红色则为不稳定型、重点关注型劳动人员密集加工类企业,一年来发生较多治安刑事警情。

  创立“红黄绿”管理模式后,陈燊注意到,“红色”和“黄色”企业比重不大,但员工人数却占科学城务工总人数的70%以上,企业人员结构复杂,来自五湖四海,存在文化、地区和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差异。企业管理层花大量时间、金钱和精力管理员工,却无法达到预期效果。为了给企业和员工创造稳定和谐平安的工作环境,陈燊多方收集企业的相关信息,及时掌握企业订单增加、招工力度加大等信息,采取相应措施,加大对新进员工的法制宣传。

  此外,陈燊还加强对新入职人员的排查,查看是否有犯罪前科人员及在逃人员。仅2015年,陈燊就排查出在逃人员10名。在他的努力下,科学城辖内企业刑事治安警情逐年下降,企业未因消防、安全生产等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调动企业保安力量延伸安保视线

  为整合社会资源,最大限度调动群防群治和服务社区力量,陈燊积极沟通协调各部门,将治安护村队、联防队、保安员、出租屋协管员、城管协管员等群防群治队伍进行整合,组建成470人的科学城社区联防中队,增强社区治安防控和服务群众的力量。

  企业门口出现打架斗殴等案件,这让企业管理人员十分头痛。陈燊想了一个办法:充分调动企业内部保安力量,要求各企业做好内部安全工作的同时,视线向外延伸,兼顾企业门外50米路段的治安防范。这一举措让长期困扰各企业的门口犯罪案件大大减少,收到了奇效。

  此外,陈燊把信息化手段融入路面巡逻队伍管理,在科学城重点路段、商业广场路段和重点企业事业单位设立步行巡逻、摩托车巡逻和汽车巡逻等25个巡更点,提高路面巡逻的见警率和治安联防效果,有效压减了社会面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

  在社区工作中,陈燊始终把维稳工作放在首位,重点抓住辖区村民拆迁补偿问题和科学城劳资纠纷这两方面的不安定因素,加强情报信息的收集工作。此外,陈燊还充分利用治安力量以及在各企业公司建立的联络员,经常到公司、工地、村里调查走访,及时准确收集情报信息,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

  研发App实现“社区民警在身边”

  科学城企业管理现代化,对警务服务要求很高。为提高工作效率,陈燊奔波于区政府和相关部门之间,在主要路段和重点场所安装了500多个治安摄像头,为科学城实现全方位监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继续推进“科技守护社区”,从2010年开始,陈燊开始不断探索视频监控和红外报警等技防措施。经过几年的努力,科学城企业内部的视频监控等技防设施覆盖率达到了100%,大大改善了企业内部技防力量。科学城能在短短几年内实现“科技守护社区”管理模式,当中有着陈燊的心血和汗水。

  此外,陈燊还和一家软件公司共同研发“社区民警就在您身边”App软件。通过该App,科学城居民用手机就可以查看社区民警的实时位置和联系方式,实现“社区民警就在身边”。“打开App就能看到社区民警的大头照,还有联系方式、位置等情况。既给市民提供方便,也可以对社区民警进行监督,提出更高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