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9“好民警”李彪:社区“守护者”心系民众办实事
2017-07-20 14:55:00



  

  用奉献书写无华、用敬业彰显忠诚,他诠释着一名人民警察用心尽责、服务群众的庄严承诺。

  好人简介:

  为了加强小区的安防,希望每家每户合资安装门禁;将历年来派出所收缴的小偷用于入屋盗窃的作案工具,以实物形式向居民展示,并亲自演示、讲解各种作案工具的用途和具体作案手段。他是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洪桥派出所马庄巷社区民警李彪,今年42岁,自1996年入职至今已在洪桥街派出所坚守了20多年,街坊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彪哥”。

  “好人说: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不仅要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必须心系群众,多为群众办些实实在在的事,群众才会认同你的工作。”

  社区民警的先进性 运用智慧解决社区问题

  听说过不少警察的事迹,但与我们生活最息息相关的社区民警,大家又了解多少呢?千万不要小看社区民警的作用,李彪管辖范围内有1500多户居民,20多年来他一直用自己的行动捍卫社区的平安。

  李彪的父亲以前是名军人,后来成为民警,这对他影响颇深,让他骨子里有了警察情结。彪哥说,由于一些影视作品的影响,大家对警察的认知有些偏颇。他想改变大家对警察误解,告诉大家,警察更多地是在用智慧解决问题。

  2005年成为马庄巷社区民警后,为了加强小区的安防,李彪希望每家每户合资安装门禁。但由于辖内大部分住宅是企业或单位员工宿舍,导致住户安装门禁的积极性不高。为了平衡协调,他一家一家上门走访做工作,但依然有四五十户居民对此事并不赞同。

  为了攻破这个“难关”,彪哥将历年来洪桥派出所收缴的小偷用于入屋盗窃的作案工具以实物的形式向居民展示,并亲自演示、讲解各种作案工具的用途和具体作案手段。街坊们了解到彪哥用心良苦,最后都愿意合资建设IC卡智能门禁。

  此外,彪哥还在社区设立了5个治安岗亭,并聘请9名下岗群众和热心治安工作的积极分子,组成一支专门的巡防力量,加强社区重点时段的治安防控,确保每个联防岗位有一到两名志愿者在岗和参与社区巡逻。

  家住马庄巷的祥叔说,在他的印象中,彪哥工作勤奋,一直热心帮居民做事。“我接孙子放学时跟他提过想帮大楼安装门禁,然后他就帮我们去居委会联系跟进了。让人感动的是,今年过年前,门禁还没装上,晚上11点多我还看到他在楼下巡逻。过完年没多久,门禁就装上了,他真的很认真。”祥叔说。

  社区民警的存在性 提早预防比善后更关键

  据彪哥介绍,社区民警的职责包括开展群众工作、掌握社情民意、管理实有人口、组织安全防范、维护治安秩序、应急救助服务等。社区里最常见的可防性案件有四类,分别是入屋盗窃案、入屋抢劫案、机动车盗窃案和电信诈骗案。彪哥提醒街坊,一旦发现被骗了,不要慌张,要第一时间保留好证据,如诈骗电话号码、转账记录、短信记录、通话记录和对方账户信息等。

  “加强前期预防工作,及时给街坊宣传最新的偷窃诈骗作案手法,降低街坊们的损失才是最重要的,毕竟提早预防比善后更关键。”在彪哥的大力宣传下,2015年马庄巷社区刑事案件发案与2014年相比下降了40%,其中入屋盗窃等四类可防性案件仅发案1宗。2016年全年,该社区的入屋盗窃更达到“零发案”。

  自从成为社区民警后,彪哥便将自己的大头照及电话号码印成宣传单张贴在社区内街和居民楼,还制作了醒目美观的社区民警联系牌,便于街坊联系。彪哥和居委治保人员还主动检查各楼宇住户的防盗门,对防盗门损坏或安全性不高的,都会在门口张贴“温馨提示”,提醒居民进行维修或更换,做好防盗工作。社区民警并不是联系卡上的陌生名字,而是协助居民构筑和谐美好家园的安全卫士。这一点,李彪做到了。


  社区民警的专职性

  为民做实事才能获认同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不仅要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必须心系群众,多为群众办些实实在在的事情,群众才会认同你的工作。”对于自己所做的事情,李彪是这样理解的。为此,他的手机总是24小时开着,随时待命;每周更要保证不少于20小时的社区工作时间,值班巡逻、处理各类问题;每周三下午他还专门接待群众,当面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在工作上,李彪敬业、认真,他把自己定位为“居民的朋友”,“朋友有事情找你帮忙,能够尽自己的能力解决自己也感到很开心”。他不分日夜坚守岗位,把社区的安全看成自己家的安全,常常在夜里十一二点,居民都能看到他巡逻的身影。某次李彪所管辖的社区发生疑似入室盗窃案件,群众不是第一时间打110而是打电话给李Sir,可想而知李彪在社区居民心中的地位。彪哥说,对于社区民警而言,这些小事都再平常不过。和居民们相处十多年的深厚感情,逢年过节能像家人一样到居民家里喝茶聊天,这样的警民关系才是他最珍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