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7“好店主”贺雪平:诚信经营 赢得食客好口碑
2017-07-13 14:55:00



  为人和善,做事诚信,她是最受欢迎的“一点红”。

  好人简介:

  为顾客着想,她定下陪食客买海鲜不收代购费的规矩;急人所急,她坚持为每一件遗失在店内的物品找到主人;不愿儿子成为缺乏父母关爱的“留守儿童”,在广州打拼的她把儿子接到身边生活……这是南沙海景食坊店店主贺雪平的“平凡”故事。作为一名奋斗在广州的外来务工人员,她用本分守信赢得了好口碑。

  好人说:“做人要以善为先,做事要尽力而为。”

  不收费用

  帮助食客挑海鲜

  午后3点,从早上忙到中午的贺雪平终于有了休息的机会。来自湖南娄底双峰的她有16年餐饮从业经验,干过跑堂服务员、管理过楼面;去过中山,也到过上海和苏州,最终选择在广州南沙定居。“南沙靠海,海鲜新鲜美味。做美食既要有好的食材,也要有朋友圈。我去过很多城市,觉得广州更有人情味。”

  早在十九涌附近一家海鲜店打工做楼面经理时,贺雪平便因为勤劳能干而成为店主最信赖的人。2013年,海鲜店店主邀贺雪平一同合作开了一家新的海鲜店——海景食坊店。该店位于十四涌,主打生猛海鲜,食客以到百万葵园、南沙湿地旅游的游客为主。

  为减少服务员和食客之间因海鲜短斤缺两而引发的矛盾,贺雪平为海鲜店立下规矩:店内不采购活体海鲜,所有海鲜食材均由食客自行购买携带。考虑到部分食客缺乏挑选海鲜的经验,服务员也会到一旁的水产市场帮忙挑选或代购。

  经营食肆,难在口味,贵在诚信。“可能有人会质疑,带食客到水产市场买海鲜,是不是因为收了回扣。我可以很明白地告诉大家,我们拒绝收取水产市场档口的回扣,也不收取食客一分钱服务费。”

  做的是景区生意,生意自然有淡季和旺季。人多的时候,难免会碰到急性子的顾客。“人多了,排队等位时间长的客人可能会说些不太好听的话。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婉转地解释,不能起冲突。”贺雪平感叹,“做服务行业,很难做到让所有人满意。”

  拾获失物后尽力寻找主人

  店内人来人往,总会有粗心的食客遗落个人物品。贺雪平说,美食坊经营至今,每隔几天就会碰上“大头虾”,丢钱包的有,丢现金、手机、衣服、笔记本电脑的也有。因为贺雪平的细心,最终这些失物都顺利找回了主人。去年,一名来自深圳的顾客还因为寻回遗落的皮包而与贺雪平成为朋友。

  当天,贺雪平在巡视店铺时发现某包间内遗留了一个皮包。在确认无人认领的情况下,贺雪平打开皮包检查,发现内有笔记本电脑、手表、现金等贵重物品。“既然捡到了客人遗失的东西,就要想尽办法把它归还给失主。”贺雪平说,经过仔细寻找,他们最终通过一张发票上留存的手机号码联系上失主,并将包内物品成功归还给这名顾客。“我们在店里装了监控,如果客人发现贵重物品在店内丢失或者被盗,可随时查看视频,这样也减少了不必要的冲突。”

  诚实守信的好口碑传开了,店铺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这名深圳食客后来还和我成了朋友,每次他来南沙都会带朋友过来吃海鲜。诚信做事是好事,我帮别人捡了东西,也相当于给自己留住顾客。”

  因为服务员的失误而与顾客产生纠纷时,贺雪平也会主动担责。一次,一名新手服务员误将原本用来蒸煮的黄油蟹以爆炒方式制作,引致食客投诉。“当时新来的服务员没经验,跟客人也没沟通好,就把黄油蟹炒熟了上桌。”了解情况后,贺雪平即时向客人致歉,并向食客赔付了一半的买蟹费用。


  获得食客认可的“一点红”

  言谈随和的贺雪平,因为眉间的一粒红痣而获得“一点红”的雅号。“大家说眉间有了这粒痣,整个人看着喜庆有福气,也招食客喜欢。有的食客来的次数多了,关系熟了,会直接问店员‘一点红在不在’。”良好的服务与和善的性格让贺雪平获得了食客们的认可。提及这个雅号时,她显得十分高兴。

  作为一名在广州奔波打拼的外来务工人员,后代的成长教育是需要权衡多方得失的大事。确定留在广州发展后,不舍得儿子成为“留守儿童”的贺雪平将孩子接到身边。在学习上,她对儿子并没有太过严苛的要求。“成绩上,孩子不一定要成为最厉害的学生,但一定要善良做人。”以向善之心教导儿子,儿子和贺雪平也特别亲。“放假时,儿子都会在店里陪我。像打冰、搬东西这些活,也会主动帮着做。”

  下班休息时,早早离开校园生活的贺雪平喜欢看交际和管理类书籍,希望能和儿子共同成长。“大家都说湖南人性格霸道,但做了服务业就要懂得克制,性格更要平和。”贺雪平表示,今后将继续诚信做人,做好经营管理,在广州扎根买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