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5“好志愿者”梁修飞:投身志愿服务成公益达人
2017-07-06 10:30:00



  

  他是一名“95后”,坚持做公益9年,帮扶“小候鸟”,关怀流浪者,一直行走在爱的路上。

  好人简介:

  从初中就开始接触公益的梁修飞,虽是一名年轻的“95后”,却已经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公益达人。对他来说,做志愿者,不是刻意做秀的“逢场作戏”,而是持之以恒。这9年来,他长期义务支教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到贫困山区“送知识”……自从担任尚丙辉关爱外来人员工作室队长以来,他先后负责开展流浪人员关怀救助、“小候鸟”帮扶等300多场公益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万多个小时。

  “好人说:

  做志愿者久了就成了一种习惯,看到别人得到帮助,我就很开心。”

  与公益结缘发起多项活动

  在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里,都能看到梁修飞的身影。由于常年在户外参与活动,这位干练的帅小伙脸上的皮肤晒成了小麦色。作为广州军区总医院一五七分院志愿服务联合项目主管、天河好人尚丙辉关爱外来人员工作室队长,梁修飞总是忙前忙后,有条不紊地协助统筹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可能大家还不知道,他还只是一名今年刚刚毕业的“95后”大学生。

  提起与公益结缘,可以追溯到梁修飞上初中的时候。“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虽然我身在广州,但心里却很悲痛。”梁修飞说,在电视里看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时,他决定把一个月的生活费都捐出来。但即便这样,他还是觉得不够。周末他兼职发小广告,最后把所有收入都捐了出去。

  这件事让梁修飞意识到,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还有很多,要依靠公益人士和志愿者的力量。于是,从高中开始,他就积极组织各类公益活动,先后发起捐物资探访慰问敬老院以及福利院孤儿院等活动。在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读大学时,他加入了不同的公益组织。除了学习和兼职,剩下的时间他几乎都用来做公益,从事志愿服务多达数百次。

  发起公益DIY义教帮扶项目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大学期间,梁修飞曾多次参与支教。他发现,农民工子女所需要的帮助不止于此。回到学校后,他通过调研总结发起公益DIY义教帮扶项目,通过回收书籍、衣物、生活用品、志愿者“一对一”义教帮扶等活动,让更多人关注和了解“小候鸟”的需求。据悉,该项目曾获省级公益活动二等奖。

  “师兄师姐毕业后会留下很多旧书旧物,我们就去回收,大家得知是帮助孩子的都很支持。”梁修飞说。目前,该项目共回收捐赠书籍3000余册,爱心义教志愿者200多人,捐助奖金4000多元。如今他已毕业,学校里的师弟师妹仍在进行这个公益项目。

  据了解,梁修飞不仅帮助支教,还曾到梅州、茂名等地给贫困山区的孩子送知识、送科技。2015年和2016年,他利用暑假时间到粤西山村,给当地农民普及互联网金融、网上银行、预防金融诈骗等知识。

  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梁修飞收获了很多感动。有一次,他和志愿者们到山区帮扶一位90岁的孤寡老人。起初,他们遭到老人的“冷遇”。“老人所住的房屋很破烂,只穿着一条短裤,家里的厨具都快长出蘑菇了。第一天去的时候,他对我们比较排斥。”但是梁修飞和志愿者还是坚持每天帮老人打水做饭、整理房间、陪他聊天。当他们走的时候,老人穿着志愿者们送的新衣服,开心地对众人笑了。这一刻,梁修飞感到十分开心。

  全城奔走为山西老人寻子

  去年,梁修飞在公益活动中偶然结识了“广州好人”尚丙辉,二人同怀公益之心,成了忘年之交。随后,梁修飞加入了尚丙辉关爱外来人员工作室,一起帮扶流浪人员。由于在学校积累了丰富的公益活动组织经验,加上对流浪人员的深度投入,梁修飞很快被委以重任,成为工作室的队长。他每天都在关注流浪人员的信息,先后帮助在广州寻子的陕西老人、为流浪16年的李伯找到家人等。

  “在媒体上看到关于陕西老人寻找儿子的报道,老人天天对着儿子的照片发呆流泪让人很是心酸。”梁修飞默默发誓一定要找到老人的儿子张旭江。他和志愿者们坚持在广州各大地铁站、车站、天桥底等处寻找,最终根据热心市民提供的线索发现了张旭江的踪迹,从而促成父子二人相聚。据了解,尚丙辉关爱外来人员工作室成立至今已有两年,已帮助120多名外来流浪人员和无家可归人员,成功筹款200多万元帮助20多名大病贫困家庭患者。

  在多年的志愿服务中,梁修飞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有中途退出的,有抱怨没有好处的……而他依旧虔诚地在公益路上继续前行,先后获得2016年广州市义工联金牌义工、2016年广州市年度最高服务时数义工等称号。不过,这些荣誉对梁修飞来说只是过去经历的见证,他更看重的是从中得到的快乐以及对他人的影响。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梁修飞一直在默默地传递着这份温暖和力量。回忆起每次公益活动的场景,他总会不自觉地露出幸福的笑容:陪卧床不起的老人聊天,帮老人剪指甲,听他们讲革命年代的故事,这都是他最开心的时候。在公益服务路上,他将一如既往地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