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4“好异地务工人员”黄式水:打工存钱14年 坚持还“心债”
2017-07-04 10:50:00



  

  客从异乡来,诚信为人,勤劳为事,孝顺为子,他是最可爱可敬的增城建设人。

  好人简介:

  腹部一道约食指长的疤痕是增城仁心医者给他二次生命的起点,手掌上一个个又厚又硬的茧子是他建设增城留下的痕迹。为悉数归还腹部这道疤痕欠下的手术费,他孤身一人在增城打拼。他叫黄式水,一名来自江西上饶丰城、在广州增城石滩工作的异地务工人员,他用多年积蓄兑现了14年前许下的“我会来还钱”的承诺。

  “好人说:

  我欠下的心债,还上了,心里会舒服一点。“

  辛勤挥汗建设美丽都市

  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到工地拉沙铲泥铺地砖,就这样一直忙到下午6点半。期间休息两个多小时,吃过晚饭后会在工地的小卖部坐一会儿,看看电视剧……这是建筑工人黄式水一天的生活。为方便工作,即便是炎炎夏日,他也穿着一身长衣长裤。“天天有活干的话,少的一个月能挣两三千,多的能挣三四千。”对目前的工资,45岁的黄式水是满意的,“以往在家务农一年也挣不了在这里一个月的钱。”

  曾在增城多个楼盘挥洒过汗水的黄式水,身高一米七左右,瘦瘦的,不太爱说话,特别淳朴。一年前,他因为信守承诺偿还14年前欠下的医药费而被评为“增城好人”“广州好人”和“中国好人”。

  聊天时,内向的黄式水轻言细语,低着头十指交握,把荣誉看得很淡,凡事拎得清楚。“我是个普通人,做了一件普通事,这些都过去了,咱们就不说了吧。”他说,眼下的工作比已有的荣誉更重要,曾给予过他帮助的医生和远在故乡的父母同样值得感谢。

  不忘归还14年前救命钱

  提起去年还钱的事情时,黄式水有些回避。但聊起曾经帮助过他的医生们,他却十分激动。“我现在还认得他们,虽然医生们变了模样,医院也大不一样了。”说完,他有些紧张地站了起来,拉起整洁的白衬衫,指着腹部左侧的一道疤痕说:“这是当时手术留下的,谢谢医生,这些年来我一次胃病都没犯过。”

  黄式水回忆,2002年12月31日早上,初来增城务工的他突然肚子疼痛,于是到增城永和卫生院就诊。“当时永和卫生院的医生说我的情况比较紧急,直接用救护车把我送到了增城人民医院。医生帮我做了开腹手术,让我脱离了生命危险。所有的费用加起来要2900多元,医生知道我经济困难,钱没收到也让我出院了。”黄式水说,“出院后,我写了日记,对这一切记得特别清楚。”此后,黄式水在增城、江西丰城两地奔波。农闲时,在工地做建筑工人,铺地砖拉水泥,农忙时回乡种庄稼、收割农作物。

  去年4月12日,黄式水把卖了庄稼再加上往年打工攒下的3000元送到增城区人民医院。还钱时,医院找不到其欠费凭据,拒收了这笔医疗费。在黄式水的几番坚持下,医院财务科工作人员花了不少工夫才找到他的欠费记录。还了钱,解了心中的心结,黄式水如释重负。“这道疤在我身上,每天都能看到它。不还钱,我心里过意不去。”黄式水念叨着。


  人在异乡牵挂家中父母

  “别看水哥腼腆内敛,但拉沙、铲泥、铺地砖这些活,他干得可利落了。”“水哥参加过很多‘锦绣’打头的现代化楼盘建设,可以说,他是增城房地产建设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之一。”“诚实人诚实做事,水哥是当之无愧的‘诚信哥’。”沉默寡言的黄式水,用勤劳与善良获得工友们的赞誉。

  在同辈人眼中,孤身一人在广州打拼的黄式水是一名孝顺父母的好儿子。虽然在广州务工,但每逢插秧、收稻谷等春秋农忙时节,黄式水都会请假回1000公里之外的老家帮忙,减轻父母的农活负担。发了工资,他也会第一时间把钱寄回去给父母。“老家有山有水风景很美,家里有3亩多地,种稻谷种高粱……”生活在家乡的父母,是黄式水最牵挂的人。

  为了让父母来广州看一看这个现代化大都市,同时也让二老对自己的生活有所了解,今年4月,黄式水给父母二人买了双程机票。因为不放心已年过七旬的父母出行,黄式水还请同乡陪伴双亲同来。

  “父亲79岁了,母亲72岁了,让他们坐火车太辛苦了。来广州一趟,看看我做什么工作,他们在家也不会太担心。”黄式水说,父母这次来,他们一家人看了增城新貌,游了白水寨,还登上了广州塔。


  希望能做真正的增城人

  今年的父亲节,黄式水又多了一重身份——中新阳光快乐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当天在增城区举办的“关爱孩子”主题实践月活动中,黄式水给中新阳光快乐志愿服务队捐出5500元作为爱心助学金,希望可以在公益项目“绿苗快乐书屋”中为小朋友添置好书,帮助孩子收获更多知识。

  5500元,对黄式水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相当于他在工地奔波劳碌一个多月的收入。这笔钱,是增城区以及石滩镇相关部门给他的节日慰问金和他平时积攒下来的。有了余钱,为什么不自己留着?“我留的钱足够生活了,我也想尽自己的能力帮一帮别人。”黄式水简单地说。

  对于赠他一饭之恩还有救命之情的增城,黄式水有着深深的眷恋。“增城人民医院的医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希望能做一个真正的增城人,入户增城,长期留在这里,回报增城。”黄式水边说边笑了。

  “没有居住证和劳动合同,在入户广州方面,黄式水现在不符合这些条件。”熟悉黄式水的增城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局长梁少辉介绍,接下来增城区、石滩镇将会同劳监及人事部门进行协调,特事特办尽力解决黄式水居住证、社保、劳动合同等问题,帮助其入户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