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好保健员”周洁瑜:两度救助伤者 传递正能量
2017-06-29 14:50:00



  心系纯真,她是孩子们的健康守护者;心怀善念,她两次救人于危难之间。

  好人简介:

  学生骨折受伤,她全程陪护送往医院;路遇陌生人受伤,她紧急给予医疗救助;学校医务人员紧缺,尚在休产假的她马上返岗回校……从事幼儿保健工作6年多的周洁瑜已为人妻为人母。一路走来,有艰辛、有挫折、有迷茫,也有收获与成功的喜悦。

   好人说:“社会需要正能量让道德保持健康,我们要用自己的小小善行改变负面舆论形成的社会偏见。”

  她是孩子们的“贴心保姆”

  身边常备万金油、风油精,心中挂念宝宝三餐营养的周洁瑜是南沙区万顷沙镇新垦中心幼儿园280名孩子的健康守护人。因为喜欢与孩子们相处,2009年从岭南职业技术学院药学专业毕业后,她便选择到万顷沙镇的新垦中心幼儿园担任保健员,负责守护小朋友们的日常健康。“如果做了配药员,整天忙的都是一件事。在幼儿园就不一样,每天面对的是小朋友,需要帮他们解决的问题也各式各样,自己收获良多。”小朋友们突发感冒、意外骨折或患上传染病时,周洁瑜都必须马上行动。

  幼儿园的孩子,调皮贪玩是天性。孩子身子骨弱,在玩耍过程中有可能发生意外伤害事故。为减少意外状况的出现,周洁瑜每周的周一都会为孩子们上保健课,传授日常安全知识。在她的循循善诱下,贪玩的孩子开始注意个人行为。近两年,这所幼儿园鲜有孩子意外受伤事故发生。唯一一次发生幼儿骨折意外的,也是去年5月的旧事了。

  “当天小朋友们在教室里排队等着玩游戏,一名小朋友不小心踩到了前面小朋友的脚后跟。前面这位小朋友就摔倒了,两只胳膊前臂骨折。”从简单包扎到镇医院进行初步治疗,再转诊到区一级大医院,周洁瑜全程陪护。“家长们没有医护经验,可能会照顾得不到位。小朋友的事情一点都不能马虎。”

  乐于助人曾两次救助伤者

  作为一名医生,周洁瑜曾先后两次救人于危难之间。

  2015年夏季的一天,周洁瑜下班后便往家里赶。快到家时,她听说附近出了一宗交通事故:一名20岁左右的青年骑摩托车时操作失误,撞向了水泥墙。“我赶到事故现场时,这名青年已经呼吸暂停,但家长还抱着他等待急救。有医护常识的人都知道,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病人呼吸有障碍时,一定要让他躺下,而不是抱起来。”周洁瑜马上制止了家长的错误做法,并主动帮青年做心外按压。“那时候心急啊,我直接就跟家长说‘让我来’。大概帮青年做了20多下按压,他就有了呼吸。”对第一桩成功救人的旧事,周洁瑜记忆犹新。

  2016年,乐于助人的周洁瑜还曾救助过被摩托车撞倒瘫倒马路的陌生长者。“当时是早上,我在去上班的路上。路过万顷沙十三涌时,看到一名老人骑着自行车和一辆摩托车相撞了。老人直接瘫倒在地,他倒地的姿势对呼吸很不利。我报完警后,就和摩托车车主一起把老人扶好放平。”直到救护车到达现场,周洁瑜才离开赶往幼儿园。

  做了这件好事后,周洁瑜曾被多次问及是否担心被伤者家属讹诈。“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做好人不难,不像网络上说的那样,有那么多的风险。那些很个案的‘行善被讹’,不应成为我们逃避行善的借口。”周洁瑜认为,关于扶老人被讹之类的案例不应被过多地恶意调侃,“扶人被讹,只是个案。一个人可以不伟大,一个社会可以有瑕疵,但是社会不可以没有正能量。”


  产假只休一个月马上返岗

  对幼儿园孩子们来说,吃饭是每天的“头等大事”。

  作为一名掌管孩子们“吃什么”的营养保健老师,周洁瑜在定制食谱时十分细致。结合个人营养学知识及专业软件评估定制出食谱后,周洁瑜还会与幼儿园的厨师商讨食谱的可行性,力求每一道美食既有营养又“养眼”,让孩子们有一个好胃口。工作时间长了,细心的周洁瑜也摸索出孩子们喜好的口味。“孩子们喜欢吃细碎的、彩色的蔬菜,像胡萝卜丁、甜椒丁、玉米粒这些,很对他们的胃口。”

  实际上,在保健室张罗幼儿食谱的周洁瑜,是一名本应在休产假的二孩妈妈。一个月前,周洁瑜的大家庭又迎来一名小生命。家有新生儿,为何又跑回学校忙前忙后?眨着一双大眼睛,周洁瑜简单地说:“我这份工作有点特别,让其他同事接手,她们可能要一个月才能适应,这会加重她们的工作负担。宝宝有婆婆在家照顾,我回来加个班做些日常工作,不是什么难事。 ”

  为师为医,学无止境。将幼儿园保健师视为终身职业的周洁瑜,目前已成功考取教师资格证。她说,希望通过不断的系统化学习,能够做到日渐成熟,有耐心、有爱心,公平而尊重地对待每一个孩子,让成长在水乡的孩子也能享受与中心城区校园一样的贴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