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7“好医生”曾广键:花都“曾一刀” 刀到疼痛消
2017-06-08 14:40:00



  

  一枚小针刀却有大功效,他是花都村民的健康“守门人”。

  好人简介:

  一身白大褂,拥有丰富的医学知识和临床经验,他是同事们敬佩的曾院长;小小一枚银针刀,能治疗慢性病顽疾,他是最受乡亲欢迎的“曾一刀”。从2003年执业至今,已有14年行医经验的他每年用小针刀治愈患者成百上千人。他是花都区秀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曾广键,任该院小针刀治疗法主刀医师。33岁时,曾广键便拿到了副主任医师职称,是该区获得副主任医师职称的最年轻的医生。

 “好人说:

  看病治疗时,沟通很重要。我是土生土长的花都人,方言、文化背景与求医问药者的相同,容易将心比心。留在花都基层,希望能帮助老百姓。”

  结缘刀到病除的小针刀

  2003年从广州医科大学毕业后,尽管当时有留在学校任教的机会,但曾广键还是将一颗悬壶济世之心扎在家乡花都。2006年,一次偶然的经历,让他与小针刀结下了不解之缘。

  “那时候花都区第二人民医院请专家来坐诊,一位从北京来的老医生仅用一把类似银针的小针刀就让一名腰疼了几十年的患者重新恢复了活力,让人大开眼界。”曾广键说,了解到小针刀可以治疗如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膝关节炎、肩周炎等慢性疼痛后,他便被这把神奇的小针刀吸引,购买相关书籍研究,并专门到北京进修小针刀医术。

  “和长期吃药或其他手术相比,小针刀手术是一项创伤小、痛苦小、见效快、治愈率高的闭合性手术。而且它收费低、手术治疗时间短,适合不舍得到医院看病的乡亲。”曾广键说,这项手术要求操作者十分熟悉人体解剖结构,并对病变情况了如指掌,且能熟练运用小针刀。

  据了解,小针刀是一枚形状似针的针灸用具。与普通银针不同的是,其顶部扁平锋利,犹如一把微型小刀。初学小针刀时,为了规范动作,曾广键选择在猪皮上进行扎针练习,练到手指发酸。现在曾广键的小针刀技术已极为娴熟,如今他的治愈率已稳定在八成左右,“我的目标是九成。”

  最初,曾广键用小针刀给慢性疼痛病人治疗时,治愈率只有三四成。高治愈率的取得,与他的刻苦钻研密不可分。在他的办公室和诊疗室里,整齐地摆放着不少相关医学书籍。“我打算将未来的研究重点都放在小针刀上。”曾广键说。

  手法娴熟闭眼也能手术

  “曾医生闭着眼睛也能做手术。”曾广键的手法有多巧?秀全街工作人员邓小姐这样回答。

  “闭着眼睛做手术也可以,找穴位下针靠的是手感和判断,眼睛是看不到的。不过,在给患者治疗时,我不会这样做。”曾广键告诉记者,小针刀扎下去,患者的肌肉组织会在他的脑海里形成立体影像,随后再将粘合在一起的组织轻轻拨开,让它们重新恢复平衡。

  如今,曾广键的小针刀已为无数患者解除病痛,“来看病的患者太多了,现在也要提前预约。”患者中,既有花都本地人,也有远道而来的求医者。

  60多岁的刘婆婆是秀全街村民,被肩周炎困扰多年的她右侧手臂无法正常伸展。“以前担心看病花钱,一直没敢到医院。看到我的胳膊伸展不开还在干活,曾院长就主动帮我看病,差不多60天就完全恢复了。恢复的时候,干活一点也不受影响,曾院长的技术很好。”如今,胳膊已恢复健康的刘婆婆在社区医院里帮忙做清洁卫生工作。

  曾氏小针刀美名传各方

  小针刀手术过程不长,只有短短的十几分钟,但见效快,短短几天便能一身轻松,这使得曾广键的名气迅速传开。3年前,一位90多岁的长者向曾广键求医。“老人说他从香港来,因为腰部疼痛连床都下不了,只能靠别人扶着才能行动。”诊断过后,曾广键判断老人可以做小针刀手术,于是果断下针。经过恢复调理,目前老人已恢复生活自理。

  虽然是已在小针刀领域摸索了10多年的老师傅,下刀精准的曾广键对待每项手术依然谨小慎微。“一个小小的失误很可能带来难以想象的后果,所以无论手法有多精巧,依然要认真对待每一次手术。”曾广键说,唯有如此,才能确保病人的安全和手术的成功。为了保证诊疗质量,曾广键每天预约的病人不超过20例。“医生绝不仅仅是把患者眼前的病痛治好就行,要多些人文关怀,问清楚与疾病相关的日常生活习惯再对症下药。我绝不允许‘排队半小时,看病两分钟’这类情况出现。”

  主动为贫困患者减药费

  患者选择到曾广键门下求医,曾广键也会“选择”患者——并非每一位找他看病的病人,他都会用刀治疗。“在下针之前,我会做一个诊断,向患者问一些问题。如果是明显需要做大手术的患者,就不会轻易下针。”对于这一类患者,曾广键会细心地给出求医和日常恢复建议,有时还会帮忙联系预约上级医院医生。

  医术精湛的曾广键有一颗仁爱之心,遇上家庭经济困难、难以承担手术费用的患者,曾广键会为他们减免部分费用。“来社区医院看病的,多是各个村的乡亲,经济水平有限不舍得到大医院花钱治病。为他们减免治疗费用,是我该做的事情。”

  50多岁的莫阿姨不仅要长期照顾残疾儿子的生活起居,还要下田种地劳作。日积月累,莫阿姨腰部疼痛难忍。了解到莫阿姨的家庭情况后,曾广键主动提出为其减去治疗费用。“我是土生土长的花都人,了解农村的艰辛生活。”类似这种公益性帮扶,一个月中总有一两例。

  目前,曾广键正潜心钻研小针刀用于运动医学、康复医学方面的治疗技术,并担任花都区小针刀临床疗效的研究课题项目负责人。他计划培养一个“小针刀”团队,将这项医学技术更好地发扬下去。近期,曾广键又结合易罐法,提升小针刀法的治疗水平。“面对各种各样的病人,我觉得自己的社会责任越来越重,希望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曾广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