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好志愿者”王颂汤:耄耋老人恤孤助学救病童
2017-05-23 14:30:00



  为善良的人构建可信任的平台,让孤贫学生在起跑线上有公平接受教育的机会。这位即将步入耄耋之年的老人,13年来坚持恤孤助学,打开了民间慈善的大门。

  好人简介:

  79岁的高龄,每天朝九晚五上班,不领取工资和任何报酬,自己还捐出退休金做公益。这位长期坚持将慈善当成事业的老人,便是王颂汤。他曾任广州远洋运输公司总经理、省政协委员,2003年退休前发起设立恤孤助学会,此后的10多年间帮助2万余名贫困学子实现上学的愿望,也为千余名重症贫童撑起爱的希望,并带动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其中。

  好人说:“我们不能改变这些孩子的昨天,但我们可以改变他们的今天,给他们一个争取明天的机会和希望。”

   退而不休再“就业”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这句话用在王颂汤身上最合适不过。在环市东路一栋旧式办公楼里,头发花白的他仍在工作着。谁能想到,这是一位已年近八旬的老人。“我出生在抗日战争时期,至今还记得小时候家里逃难的场景,我们国家经历了太多的苦难,教育是振兴民族的希望。”提起成立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以下简称“恤孤助学会”)的初衷,这位老人激动地说。

  王颂汤曾任广州远洋运输公司总经理、省政协委员,一直关注弱势群体,任省政协委员时每年提交多份相关提案。不仅如此,他还为希望工程捐款,每年对口认捐一名农村孤儿,每逢寒暑假便去看望他们。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很多退了休的朋友都有做慈善的想法。”在2003年王颂汤退休前,他和12位已退休或仍在位的省领导和社会名人发起设立恤孤助学会,他笑称这是自谋出路“再就业”。

  恤孤助学会作为当时为数不多的民间慈善组织,王颂汤从一开始就为其奠定了“诚信”的基础——不从事任何营利性经营活动,所有财务收支完全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访贫助学风雨不改

  多年来,王颂汤一直努力践行恤孤助学会的宗旨。每年的下乡走访,志愿者队伍里总少不了这位老人的身影。上了年纪的他患有腰椎间盘突出,但他仍坚持参加申请资助学生的家访核查,不分寒暑与志愿者一起跋涉在乡间的小路上,一起吃自带干粮、住小旅店,了解困难家庭的需求。

  “家访十分重要,我们要确定这笔钱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王颂汤一直坚持亲自参与家访,十余年间走访过广东省内的35个县城。

  2010年5月,恤孤助学会组织志愿者到遂溪县港门镇家访。在这里,王颂汤认识了孤儿小文(化名)。年仅6岁的他在破败的屋子里生活,妹妹刚出生没多久妈妈便因精神病发出走,不久后其父因无钱治病逝世,唯一的妹妹后来也不慎溺死,残酷的命运一次次地打击着这个弱小的孩子,这一切都牵动着王颂汤的心。当年7月,恤孤助学会在遂溪募集资助款帮助该县孤儿上学,小文被好心人认养并送进一所艺术学校学习。当王颂汤再次看到小文时,孩子已经穿上了整洁的衣服。他陪着小文一起翻阅赠送的书籍,看着好玩的卡通插图。

  小文只是众多受过资助孩子中的一位。在王颂汤的记忆里,还有很多让他牵挂的学生。如今已在深圳一所学校担任老师、领着优厚薪酬的小谢,就是获得资助而改变命运的其中一名孩子。“小谢是孤儿,经济困难的他读高中时曾一度想辍学打工。”王颂汤在了解情况后,资助小谢读完高中,最终小谢考取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在深圳就业。“还有很多像小谢一样的学生需要我们的帮助,出生在贫困家庭不是他们的选择,他们应该得到接受教育和改变命运的机会。”

  爱心救助重症贫童

  在王颂汤的组织带领下,恤孤助学会开展了一系列访贫助学、成长关怀、救助重症贫童等慈善项目。“病童更需要帮助,这是救命的大事。”王颂汤介绍,救助重症贫童从2012年开始试点,2013年正式列入恤孤助学会主要资助项目之一。

  曾有一名8岁的小女孩得了白血病,父母为了给她治病花了80多万,而且大部分钱都是借来的。由于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小女孩病势加重,临终前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吃上生日蛋糕。于是,王颂汤准备在远洋宾馆为孩子办生日派对,但孩子没等到生日那天就离世了。在孩子“头七”那天,王颂汤用她画的画进行慈善拍卖,收入的两万余元全部用于帮助其他病童。

  “把好事做好”是王颂汤时常挂在嘴边的话,这位老人倾情付出,用爱为重症贫童托起明天的希望。目前,该项目累计救助患白血病、地中海贫血、肿瘤、“先心病”等孩子1000多名。

  随着恤孤助学会的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慈善的队伍,从最初的2名志愿者发展到现在的2000余名。得到过帮助的小谢,在毕业后也参加农民工支教和励志营,帮助更多的人。“爱是会开枝散叶的,众多捐赠者和志愿者的默默付出才有了今天。我们只有12名正式员工,每次活动都是在大家的支持下顺利完成的。”

  恤孤助学会项目主任梁栋彬曾经也是名志愿者。“我是在2006年到云浮参加探望孤儿的活动时认识王老的。一位老人满腔热情地和我们聊公益,虚心听取各种建议,这深深感染了我。”2009年,梁栋彬正式加入恤孤助学会,成为其中一名专职人员。


  精打细算用好捐款

  在王颂汤看来,恤孤助学会的发展得益于热心人出钱出力且不求回报的付出。王颂汤回忆,在一次大型助学家访活动中,一位老太太拿出一把零钱准备捐赠,工作人员希望为其进行登记,但老人始终不愿意。“这些钱是老太太和很多同伴一起凑的钱,他们是从牙缝里省出来的,她不愿意一人留名。”

  因此,王颂汤十分珍惜社会捐赠的每一分钱。“善良的人出于信任将爱心资金交给我们管理和使用,我们必须精打细算,把钱用在该用的地方。”这位老人仍保留着老一辈的节约传统,办公时用于记事的小纸片,都是包装盒等边角料。

  王颂汤坚持“向社会奉献一份完全纯洁的人文关怀,保卫慈善事业的纯洁性”。在给捐赠人的公开信中,他提出“任何时候,可以在事先不通知我们的情况下,前来查询、审核和指导,我们将提供全部资料和工作方便”。

  正是这份对慈善公益的赤子之心,使恤孤助学会获得社会大众的支持和好评。截至去年年底,该协会已累计获得捐款总额超过1亿元,共资助广东35个县(区、市)逾2万名孤贫学生和1000多名病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