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好华侨”黎兆麟:心系桑梓 捐资改善村居环境
2017-05-18 10:30:00



 

  行善最乐,他情牵桑梓捐资兴学修路,带来的不仅仅是个人心境的快乐,还有感动和力量。

  好人简介:

  当年,他独自离乡赴港,历尽艰辛闯出一片天地,白手起家成立多家公司。经过数十年苦心经营,他的事业成功了。

  随家人到了异国他乡之后,他毅然选择回国,并为家乡捐资兴学修路,出资改造老人娱乐活动中心和公园等公共场地,获得乡亲们的交口称赞。他,就是在嘉禾街西岭社区享有极高声誉的“好华侨”黎兆麟。

  “好人说:

  只要是我能够承担的,我都愿意做,因为这是我出生成长的地方。”

  孤身赴港成立肉食公司

  今年87岁的黎兆麟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自幼在白云区嘉禾街望岗村西岭社区长大,父辈是远近闻名的经商能手。

  “听说以前我们家家境不好,打仗的时候,父亲因为放不下家里养的牛和猪,所以没有逃走。当时周边的人因为要躲避战乱,都把自家的牛羊卖给了我们家,父亲因此做起了牛羊屠宰生意。”在家中排行第二的黎兆麟,从15岁起就开始跟着父亲到菜市场开肉档,一干就是好多年。

  上世纪50世代,黎兆麟的父亲离世。为了生计,黎兆麟离开妻儿,独自到香港打拼谋生。

  初到陌生的环境,黎兆麟吃了不少苦。刚到香港时,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街市的肉档帮人卖猪肉。每天起早贪黑,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工作13个月后,极具商业的头脑黎兆麟发现打工无法改善生活,于是在父亲朋友的帮助下,筹了一笔钱,开起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我的工资加上叔伯们的帮助,一共筹到了1万块,开了一家叫永丰的肉食公司,专门销售鸡肉、羊肉、牛肉、猪肉等。”

  艰苦打拼事业获得成功

  新公司刚成立不久,黎兆麟便遭遇了困境。因同行的排挤,肉食销售不出去,无法按时给货商交付货款。

  “后来我父亲的朋友听说了我的事情后都来帮我,因为他们做这一行很多年了,有很多资源,大家都帮着我把肉卖到酒楼和饭店。”在叔伯们的帮助下,加上黎兆麟的苦心经营,公司很快步入正轨并开始盈利,随后还陆续开设了三家分公司。

  1978年,一家经济效益不好的制衣厂找到了黎兆麟。“当时老板想让我入股,后来经营逐渐改善了,我的弟弟和两个女儿都到香港帮我管理,我就买下了那家厂并注册了专利。”凭借着过人的商业头脑和眼光,黎兆麟的事业蒸蒸日上,他也因此积累了丰富的人生阅历。

  1982年,黎兆麟的女儿决定远赴美国打拼,黎兆麟也萌生了一起前往的念头。1996年,因人手不足等问题,黎兆麟关闭了制衣厂,将肉食公司交给弟弟打理,自行前往美国与妻女团聚。


  捐资改造老人活动中心

  远赴美国后,拿到了绿卡的黎兆麟涉足了许多行业。但因语言不通和不适应当地的生活,一年后,黎兆麟重新回到了香港。

  2002年,黎兆麟想回到阔别数十年的家乡养老。“刚好那个时候有人邀请我回来投资建厂房,加上身边没有亲人陪伴,我就准备回广州。”2004年,黎兆麟结束了在香港的所有产业,回到了他出生成长的望岗村。

  回乡后,黎兆麟开始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2008年,望岗小学启动升级改造,黎兆麟得知情况后马上带头捐赠了1万元。西岭社区老人文化娱乐中心原来是一间砖瓦结构的平房,空间狭小,条件简陋。由于年久失修,屋顶开始漏水。一到下雨天,屋内便滴滴答答地下起“小雨”。此时,黎兆麟又慷慨地捐出40多万元对活动中心进行改造。2015年,改造工程正式启动,原有的旧砖房被拆除,一栋4层高、面积500多平方米的新活动中心平地而起,并针对老人、外来人员、儿童等群体设置了不同的活动区域,配有相应的文化娱乐设施。


  修筑道路资助村舞狮队

  西岭路是西岭社区的主干道,也是黎兆麟捐资修筑的道路之一。此前,该路段路面破损严重,坑坑洼洼极为难行,每逢大雨还会水浸,村民外出非常不便。2015年4月,黎兆麟捐出20万元用于该道路升级改造,在重新铺设的基础上还加高了路面,解决了水浸问题。如今,道路改造已完工,路面变得平整干净,方便了村民出行的同时也为村中商业发展带来了生机。

  几年前,黎兆麟还捐出数万元为西岭社区一公园加装公共设施,包括加装围栏、桌椅等。此外,黎兆麟每年还为村里的舞狮队提供经费并资助困难儿童完成学业。“舞狮是中国的传统文化,需要传承下去。而且出点钱能让孩子们高兴,我也高兴。”谈及多年来的捐资总额,年事已高的黎兆麟摆手笑道:“不记得了,捐了很多次,没有完整统计过。”

  去年4月,黎兆麟被评为助人为乐类的“广州好人”。对此,他表示应用平常心去对待。“我做的都不是什么大事,那都是我自愿的。其实钱够花够用就行,这里是我出生成长的地方,只要是我能承担的,我都愿意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