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8好“医生”钟杰雄:妙手仁心 当居民健康守护者
2017-05-09 14:20:00



  

  上门探访孤寡老人,送医送药;加班加点诊治患者,任劳任怨……他是服务基层的社区医生,在平凡的岗位上写就妙手仁心的佳话。

  好人简介:

  他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医生,十多年来扎根基层,在越秀区人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守护街坊的健康。有的老人会专门找“钟医生”看病,细心的钟杰雄为他们诊治之余,还教授他们养生知识。为了随时了解社区孤寡老人的身体状况,钟杰雄常常组织医务人员上门探访,送医送药,获得好口碑。

  “好人说:

  治病救人本是医生的天职,患者健康了我也就放心了。”

  治病救人扎根社区医院

  “钟医生对病人很好,细心又体贴。”在越秀区人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起钟杰雄,许多患者都赞不绝口。钟杰雄是该中心门诊部的副主任,作为一名“80后”,他已经在社区基层服务了10多年,常来看病的街坊都把他看成朋友或亲人。

  自2006年毕业后,钟杰雄便怀着治病救人的热忱,来到社区医院工作。“无论大病小病,对患者来说都是大事,不能马虎。”钟杰雄严格要求自己,耐心为每位患者诊治。采访当日,他所在的诊室外排满了人,有的患者是特地来找“钟医生”的。“部分慢性病患者专门找某个医生看病,主要是因为这个医生对他的病情比较熟悉,方便作出诊治。”对街坊的“捧场”,钟杰雄谦虚地解释。

  据了解,门诊高峰期时,钟杰雄一天要诊治七八十名病患。每天早上他都提前到达诊室做准备,有时忙起来甚至顾不上吃午饭。等到下班时,他还要看看别的病人有什么需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然后才放心地回家。虽然这些都是小事,但十多年间,钟杰雄始终坚持。

  探访老人及时发现病情

  除了日常的门诊,钟杰雄考虑到社区有很多孤寡老人,没有亲人在身边,不少人还患有慢性疾病,于是动员单位的党员和共青团员成立孤寡老人慰问志愿服务队,定期上门为老人检查身体、送医送药,提供医疗保健、用药指导等服务。最近,钟杰雄在探访70多岁的街坊秦伯时,便发现其身体有恙,挽救老人于危险之间。

  “秦伯本身有高血压,我们询问他近期身体状况如何时,老人说他的胃不舒服,经常胃痛。”钟杰雄说,根据老人的描述,他发现老人的病情并不简单。凭借多年的诊治经验,钟杰雄认为老人的心脏可能出现问题,于是带着老人到社区医院检查心电图和抽血,最终确诊老人患有急性心肌梗塞,“胃痛”只是老人的错觉。随后,他迅速将老人转诊到三甲医院进行治疗。“一旦老人受到刺激引发心力衰竭,会危及生命,后果不堪设想。”及时发现老伯的病情,让钟杰雄舒了一口气。

  在长期的探访接触中,钟杰雄并不仅仅将老人当成病人,而是把他们当成家人般照顾。每逢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钟杰雄会带上月饼、大米、食用油等礼品,约上同事一起到老人家中。在给老人免费看病的同时,还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老人们常常惦记着钟医生,有时还专门到社区医院找他拉家常。

  拒收病人红包以身作则

  唐代医学家孙思邈在《大医精诚》里说道,“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这句话,用在钟杰雄身上再合适不过。时下,社会有不少给医生送红包和小礼物的不良现象,从业多年,钟杰雄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但他却始终保持一身正气。

  由于一些老人在看病时与钟杰雄熟悉,多次得到他的帮助后,逢年过节就想派个红包或送些礼物表达谢意。对此,钟杰雄一一婉拒了。他以身作则,也常常提醒同事,“病人的心情,我能理解,救死扶伤是我们医生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些礼物不能收。”

  有一次,钟杰雄值班时,遇上一位曾经救治过的老婆婆在办理住院手续。老婆婆硬是把红包塞到他的口袋里,并不停地说“感谢你救了我,你不收这钱,我就不住院了”。当时,钟杰雄想把红包掏出来,但看到老人殷切期盼的眼神,担心一直僵持下去会影响老人的身体,于是他笑着暂且收下。中午下班后,他马上到收费处把红包里的钱存入这位病人的住院预交款中,然后把预交款发票送到老婆婆家属手中,家属对此称赞不已。

  他把健康课堂带到社区

  记者发现,钟杰雄为病人看病时,除了关注其本身的病情,还会细心指导病人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并教授病人有利于其身体恢复的养生保健知识。随着找他看病的人越来越多,钟杰雄意识到“一个人的强不算强,如何能让医院里的每一位医生都强起来”才是关键。于是,钟杰雄开始发动院内经验丰富的专家医生,为大家开展经验交流大讲堂、黄帝内经讲座、名医验方讲座等,许多医护人员积极参与,一度掀起学习的热潮。

  为了更多地向居民普及健康知识,在2013年至2015年期间,钟杰雄还协助广州市著名老中医彭菩本,在广州电视台的一个栏目讲授中医传统饮食养生知识。他抓住这样的机会,认真向前辈讨教。在彭菩本的指导下继承和发扬中国中医传统文化,并结合自身的临床实践,向观众深入浅出地讲授养生知识。此外,钟杰雄还把健康课堂带到社区,通过社区活动进行义务讲解,为居民答疑解惑,颇受好评。

  作为社区医务工作者,尽管日复一日重复单调枯燥的工作,甚至经常远离节假日的欢声笑语,少了与家人相伴,但钟杰雄却一直坚守一线,用真情为患者解除病痛,在医患之间架起心的桥梁。

  在钟杰雄看来,能将所学的知识和技术为病人服务,看到无数患者解除痛苦后满意的笑容,就是莫大的褒奖。时光荏苒,其“医者父母心”的初衷始终不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