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好村长”范明亮:老村长管出幸福新小区
2017-05-04 10:30:00



  小区是个温馨的大家庭,他是受人尊敬的“大家长”。

  好人简介:

  14年前,主动挑起社区“美容”担子的他被村民们一致推选为“上传下达联络员”。此后,他改造小区公共用水用电,带村民“走出去”看世界,创建文明“小卫士队”……万事不图报酬的他“连任”联络员职务至今。他是“55后”范明亮,南沙街海庭社区金苑小区的一名管理员,一个被村民们唤作“村长”的热心人。

好人说:“村民们的事也是我自己的事。不管、不理,我坐不住。”

  “村长”上任强力治“顽疾”

  免费停车场、露天篮球场、备受街坊喜爱的广场舞休闲娱乐区……如今的南沙街海庭社区金苑小区公共配套设施和都市小区无异。但谁又能想到,14年前,这个小区垃圾遍地、基础配套设施极度缺乏。这一切的变化,是热心人范明亮的功劳。

  位于板头村和金洲村交界处的金苑小区曾是个“三不管”地带。“这一片是新区,交通位置便利。2003年左右,吸引了众多外来人口到此创业务工。但那时社区卫生条件比不上现在,没有人管理,小区里垃圾多,乱摆卖多,占道经营多。”上世纪90年代曾在湛江国营农场当过管理人员的范明亮,见不得“脏乱差”长期持续,主动与居民代表一道到南沙区有关部门反映诉求。

  2003年5月12日,范明亮被一致推选为“上传下达联络员”。有了“官方”身份,范明亮的工作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初到任,管理经验丰富的范明亮便组织了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不仅逐门逐户打扫社区卫生,还24小时巡逻维护小区治安。“当时到处都是垃圾。毫不夸张地说,当时我们陆陆续续从小区拉走了100多手推车的垃圾。”范明亮说。


  广集民意解决临水临电难题

  村容村貌改善了,村民用水用电又遇到了难题。范明亮记得,早年间,村内用电用水均为临时供应——电费每度1.65元、水费每立方米2.3元,用电贵,用水也贵。

  2005年,村内人口已从最初的1000多人发展到7000多人,随之而来的是超负荷用水用电。“那段时间,晚上七八点经常跳闸断电。最初,我们安排志愿者在配电房守着。一跳闸就往上推,毕竟村民用电不能断嘛。”考虑到人工维护断电问题并非长久之计,范明亮和村民们商量,自筹资金50多万元,改造小区公共用电。“改造完成后,供电部门接管了村内的用电,电费也从每度1.65元降低至0.61元,这算是把小区居民用电贵的难题解决了。”

  与改造电网一样获得村民肯定的还有改造公共用水。“2007年以前,整个小区装了100多个水泵,各家抽各家的,没有水喝。”聊到此处,在一旁的村民打趣说:“我们抽的哪里是水呀?抽的分明是空气!”

  征集村民意见、设计改造方案、自筹资金……又是一番努力,村民们在2007年也顺利用上了自来水。期间,范明亮还入户为困难家庭安装了水龙头。

  实际上,在金苑小区,范明亮牵头做的好事还有很多:将闲置泥土地改造成停车场,解决周边停车难题;改造空中乱飞的“三线”,扮靓村容村貌;增设公共厕所,告别随地大小便的尴尬;安装100多盏路灯,照亮村民夜间出行路……

  全心投入当小区“百科全书”

  作为一名不计报酬的小区管理员,无论是停水断电还是公共出行,甚至各家家庭琐事,范明亮都会耐心处理。乱摆卖的摊档来了,他会上前劝阻,引导对方到规范的位置摆卖;楼宇内巷出现垃圾堆,他马上清洁打扫,避免造成卫生死角;哪户人家缺少帮手,他会主动帮忙……全心投入集体事务的他,是村里的“百科全书”,能随口说出金苑小区的人口、店铺数和面积等。

  在范明亮的努力下,金苑小区公共配套设施逐渐增多,公共活动室、户外健身区、运动场样样齐全。2009年8月下旬,新筹备成立的南沙街海庭社区居委会还选择到金苑小区办公。“社区成立后,范叔处处发挥模范作用,参与社区建设,充当社区建设宣传员、信息反馈员;带领居民代表上门收集小区居民信息资料。”对范明亮的付出,海庭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交口称赞。

  其中,最为人称道的是范明亮一呼百应的号召力。“原来小区没有休闲运动场,生活比较单调。‘村长’带动几百户村民捐资,建起了运动场和篮球场。那一次,他自己就捐了1000元。2010年春节,他还筹资3000多元,给我们办游乐会,大家非常开心。”谈及范明亮的好,村民乐叔竖起了大拇指。


  敬老扶幼他是“情感联络员”

  运动场地有了,让一向害羞的村民“动起来”是要紧事。为活跃小区文体氛围,范明亮积极组织小区居民打篮球、跳广场舞、打太极拳。与此同时,范明亮还在小区组织成立了面向不同年龄阶层的游乐会俱乐部。“50岁以上的长者,参加‘老还童’游乐会;年轻人参加‘同路玩’游乐会。每年我们都会一起外出游玩,珠三角的城市我们都去遍了,北京、陕西、贵州也去过了。村民们洗脚上田,要多看看外面的世界。”金苑小区的照片墙上,游乐会驴友们的精彩旅途让人羡慕。

  长者是时光沉淀的宝藏,少年是未来希望的所在。为搭建长者和少年之间的桥梁,范明亮还组织成立了南沙街海庭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对孩子的教育,我们这批老同志要带好头,以身作则。但做‘关工委’工作,并非人人都可以,最难的就是找合适的人选。这个人不光要有能力、有威望,还要身体健康、有奉献精神,更需要家人的支持。”范明亮说,目前已有14名退休长者加入到社区“关工委”团队。

  开展工作时,社区“关工委”成员有不少奇思妙想。最有趣的是,范明亮将小区7岁以上的儿童组织起来,成立“小卫士队”。每逢周末,“小卫士队”10来名成员便带着一个写有“你好,请不要乱丢垃圾”字样的垃圾桶,清洁小区公共卫生。说起范明亮这个点子,街坊黄姨哈哈地大笑起来:“让小朋友用行动教育大人,很有意思。看到小孩子上街捡垃圾,哪个大人还好意思乱丢垃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