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好义工顾洁芳:六旬义工奔走社区助老人
2017-05-02 10:25:00



  年近六旬、有听力障碍的她做了五年义工,服务时数几千小时,为长者弱者送上温暖。

  好人简介:

  在荔湾区东漖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经常能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年近六旬的顾洁芳。她身穿绿色小马甲,热情地为这里的长者、残疾人以及有需要帮助的居民服务。虽为是听力残疾二级重度残疾人,顾洁芳却异常乐观开朗。在5年义工服务中,她还经常奔走于社区探访长者,照顾困难群体,被大家亲切地唤作“芳姨”。

  好人说:“我做的一切就是为了感恩,快乐别人也是快乐自己。”

  感恩被救做义工乐助人

  “广东省十佳优秀志愿者”“广东省优秀义工”……顾洁芳的一个背包里,装满了各种荣誉称号证书,这是她五年来做义工的见证。实际上,早在上世纪80年代,顾洁芳就经常参加各种活动。2012年3月,她正式加入荔湾区东漖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义工队伍。

  提起与“义工”的渊源,顾洁芳向记者讲述了一段难忘的经历。“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我在读初中,在从化一个村里学农。当时遇上台风天气,学校宿舍坍塌,同学中有好几人在这场灾难中身亡。”顾洁芳回忆,她当时也被倒塌的房梁砸晕,幸好被人救起才幸免于难。劫后重生,顾洁芳怀着对社会的感恩之心,开启了她的义工之路,“当时不知是谁救了我,但我希望自己也能帮助其他人。”

  在这场灾难中,顾洁芳听力受损,患有二级重度残疾,右耳完全失聪,左耳只能靠戴耳蜗与人进行交流,但这丝毫不影响顾洁芳服务他人的热心。高中毕业后,顾洁芳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帮助身边的残疾人和孤寡老人。上门探访困难者、为困难人士捐款捐物、陪他们到医院就医……忙得不亦乐乎。“没退休时就利用周末时间做义工,退休后就能全身心投入了。”如今,顾洁芳在照顾孙子之余,每天都会到家综看看有没有需要帮忙的地方,或者到社区探访。做义工,似乎成了她的一份“固定工作”。


  常年致电老人嘘寒问暖

  荔湾区东漖街的芳和花园,是广州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小区之一,居住着众多伤残人士、独居或孤寡老人以及低收入者,这是顾洁芳经常探访的小区。在小区提起“芳姨”,几乎无人不知,上了年纪的老人看到顾洁芳都会和她拉家常。多年来,顾洁芳一直担任家综的电话慰问员,她常常给居住在芳和花园的老人打电话,嘘寒问暖。

  “大姐,最近身体怎么样啊?如果不舒服要主动跟我们说啊!”电话这头,顾洁芳用最大的嗓门与对方交流。“以前话筒凑耳蜗太近,会产生噪音和耳鸣,我就把它摘掉,尽量用左耳听。”顾洁芳说,后来她尝试用免提打电话,因为环境限制只能提高嗓门。随着需要帮助的人越来越多,她掌握了打电话的技巧。

  据了解,除了定期给东漖街的老人打电话,她还主动加入广州市义工联的“长者心声热线”,接听全市老人打来的电话。

  顾洁芳表示,大部分老人都在电话里诉说寂寞和无助,希望有人看望他们,这也让她意识到电话的重要性和自己的责任。因此即使身体不舒服,她也会坚持接听。在电话沟通中,一旦发现情况比较特殊的长者,她都会特别留意记录,随后上门探访。

  上门探访帮助解决困难

  90岁的叶五妹和她63岁的儿子崔伟源,是顾洁芳最早的服务对象之一。4年前的一个电话,让她了解到母子俩的困境。据了解,崔伟源由于早年中风失去行走能力,妻子离他而去后只能由母亲叶五妹照顾。母亲开始老迈,崔伟源十分愁苦,终日不愿出门。情急下,叶五妹把电话打到顾洁芳那里哭诉。热心的顾洁芳了解情况后,经常上门探访开导崔伟源。最终,崔伟源被顾洁芳的诚意感动,终于愿意坐着轮椅到楼下散心。

  不仅如此,顾洁芳在与社工探访的过程中了解到老人无力照顾儿子洗澡和上厕所,于是他们上报残联,在崔伟源的床头和洗手间之间安装了扶手,并帮助其申请手摇轮椅。看到儿子可以自己洗澡,也可以自己坐着轮椅下楼,叶五妹对顾洁芳充满了感激,“你改变了我们的命运。”对此,顾洁芳也感到十分开心。

  尽管在探访中,偶尔会遭遇个别老人的不理解,但顾洁芳会凭着热心和耐心化解。有一次,她与几名义工探访一位90多岁的老人家。由于年纪大,老人听力衰退,视力也不是很好,义工到其家中探访时,老人误以为这些人是来骚扰他的,不断发脾气,情绪非常激动。最后,在顾洁芳和社工的耐心解释和真诚道歉下,老人家才明白了大家的身份和来意。服务结束时,他还不断地夸赞顾洁芳和义工“有爱心”。


  服务他人同时快乐自己

  “在这几年的义工服务中,我学到了很多不同领域的知识和技巧,希望能学以致用,让更多人受益。”东漖街家综的一间活动室内,摆着许多丝网花和手工艺品,这些多出自顾洁芳之手。很早以前,她从零学起,在老师的带领下认真摸索,如今自己也成了老师。现在,她会到老人院教老人家做丝网花,在中心为残疾人做就业指导。通过一系列的活动,顾洁芳觉得自己不仅可以教给他们一些技能,还可以在指导和陪伴的过程中了解他们的需求,及时给予他们精神支持。

  两年前,顾洁芳还担任起东漖街家综东芳义工队的队长。除了日常的义工服务,她还要随时与队伍的义工保持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做好带头作用。“这样的生活很充实,我自己也很快乐。”据了解,顾洁芳每年都会献血,去年她还到广州市红十字会签署捐献器官的协议,“签协议是经过我儿子同意的,他很支持我的做法。”

  最近,顾洁芳每隔两三天就会去看望何顺意老人,并带上服务中心的一份爱心晚餐。在了解到83岁的老人没有洗衣机洗衣困难后,顾洁芳开始积极奔走为其解决洗衣机的问题。就在采访当日,有爱心人士送来洗衣机,这个消息让顾洁芳高兴了一整天。“你看,一件事就能让人很开心,再多的付出也是值得的。”简单的一句话,是她对人生最真实的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