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好司机”张健文:十年如一日“微笑服务”
2017-04-27 10:15:00



  

  晨曦微露时已踏上征程,夜幕降临时仍未停歇,不足一平方米的驾驶室是他们的工作场地,安全运送乘客到达目的地是他们的工作信念。

  好人简介:

  把行动不便的老人抱下车、为被盗窃的乘客追回救命钱、给路边自燃的小车灭火……他助人为乐的事迹数不胜数。自从转业成为公交司机后,他工作踏实勤勉,致力于为乘客提供“微笑服务”,10年来零违章零事故,公交公司每天都会收到乘客对他的表扬。他,就是广州市第二巴士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公交司机张健文。

  “好人说:

  这都是我的本职工作,希望接下来能继续坚持并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微笑服务’。”

  小时候就有个“公交司机梦”

  今年52岁的张健文是名土生土长的“老广”,在西华路长大的他自幼就对汽车、飞机等交通工具有着浓厚兴趣。张健文回忆称,五六岁时,他的母亲会带他坐4路公交车到大沙头码头,然后乘船回东莞老家。每次坐公交车时,他都会悄悄观察司机是如何开车的。“那时候觉得开公交很威风,以前同学们的理想都是做科学家、当老师,我就想做一名公交车司机。”不过,成年后的张健文没有进入交通行业,而是到一家工厂做裁缝,后来又当过厨师和商人。2006年,他放弃经商,重新拾起年幼时的愿望,“一开始想做出租车司机,但后来想想还是觉得公交司机更适合自己。”那年,张健文考取了A1牌照,并于2007年进入公交公司,成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

  刚开始时,张健文负责驾驶305路公交车。但上班没几天,他就觉得有点不适应。“上班时间比较固定,没有经商时那么自由。”同时,初入这个行业的张健文不懂得如何和乘客沟通,“我性子比较直,有时看到乘客没有遵守规定我会直接说出来,不懂得沟通。”张健文说,有一次,有一名乘客带着两名小孩搭乘公交车,只购买了一张成人票。“这种情况只能免一个小孩的票,可能是我表达得不够好,沟通得很不顺利,后来被投诉了。”


  抱乘客上下车暖心举动获赞

  经过这件事后,张健文开始反思自己的沟通方式,并在公司的培训下逐渐增强了服务意识。后来,乘客上车时,张健文都会微笑着向他们问好。

  去年12月某天下午,张健文在罗冲围客运站靠站停车,当时乘客们都已全部上下车,“就在我关车门准备开车时,一名老人说要下车。于是我又打开了后门,但等了一会却没看到有人下车。”张健文通过后视镜发现,这位老人一手扶着柱子一手扶着车门不敢迈步。“我熄火下车走到后门,发现这名老人行动不便,双腿一直在抖,所以我就把他抱了下来。”这温情的一幕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乘客,同时也被公交车内的摄像头完整记录了下来。事后,有乘客专门给公司打电话表扬了张健文的暖心之举。

  类似的事情还发生在今年的2月16日,一名肢体残疾人士被张健文抱上了公交车。“当时在富力半岛站看到有两个人准备上车,其中一人坐着轮椅,我就下车把她抱上车,帮她把轮椅放好,后来发现和她同行的那个人也是残疾人。”因为担心二人的安全,一路上张健文都不时留意着她们的举动,并在到站时把她们背下了车。这份细心和贴心让张健文成为乘客们心中的“好司机”,不少年老的乘客赞扬称,坐了几十年公交车,第一次遇到像张健文这般暖心的司机。

  乘客被窃他英勇追回救命钱

  张健文骨子里还有一股见义勇为的“大侠范”。2008年左右,张健文驾驶的公交车上发生了一件让人心惊的偷窃事件,“那个时候万宝公司工业区路段经常会有小偷,有一次我发现有一名形迹可疑的乘客上了车,我就多留了个心眼。”果然没开几站,那名乘客便匆匆忙忙地下了车,“他一下车我就朝车厢里喊了句‘有没有人丢东西’,结果真的有个女乘客说她准备治病用的一万块钱被偷走了。”张健文闻言立即叫上一名乘客下车追赶,“跑了快一公里才遇到在附近巡逻的治安队,成功抓住了小偷。”张健文回忆称,追赶期间,小偷曾亮出匕首威胁他,“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想着把乘客的救命钱追回来。”因为此事,当年张健文获得了广州市治安基金会的表扬。

  当公交车司机这么多年,助人为乐的事张健文一直在做。两三年前,他开着车经过罗冲围客运站,发现前面一辆停靠在路边的私家车突然起火。“当时我看到一个外国人打开了车头盖,一股明火窜了出来。”见状,张健文马上将车停靠到安全地带,跟乘客解释后带着灭火器便冲上前灭火,在他的帮助下,明火在1~2分钟内被成功扑灭。因为怕耽误乘客的时间,张健文灭火后立即回到公交车上,驾车离开了现场。


  严谨认真十年零事故零违章

  张健文做过很多好事,今年公交公司几乎每天都能接到乘客表扬他的电话。“其实只要我们的服务态度好,乘客也会对我们好。”

  今年是张健文当公交司机的第10个年头,10年来,他先后驾驶过305路、259路等公交车,如今负责驾驶429路。每日发第一班车前,张健文都会提前对发动机、冷却水、皮带等进行安全检查。

  除了确保车辆的安全性外,每次开车上路时,张健文都会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除了技术外,开公交车还要有良好的心态,不超速不违章,因为整车乘客的生命都握在我们手里的方向盘上。”正是由于这份严谨和认真,10年39万公里行程中,张健文“零事故”“零违章”,去年他还被评为“优秀驾驶员”。

  今年2月,张健文被评为“广州好人”,对于所获得的各种荣誉,张健文表示既意外也惊喜。“从小我母亲就教育我们要做好人,我一直都觉得我所做的都是本职工作。”张健文说。不过,他对女儿也怀有一丝愧疚,“干我们这行节假日是最忙的时候,女儿还小的时候没能好好陪她,觉得有些内疚。”他表示,接下来他会踏踏实实干好这份工作,坚持当好人做好事,“我会一直坚持‘微笑服务’,希望能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努力,为广州公交塑造良好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