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好维修工”皮新军:决不让设备带“病”作业
2017-04-06 12:15:00



  有一双“火眼金睛”的他,是手到病除的设备维修技师,是“中国智造”路上的追梦人。

  好人简介:

  工作中,他擅于总结经验,带领团队使用闲置积压的库存自主设计创新改造设备,为公司降本增效。学习、实践、摸索、总结、再学习,他在细致认真的工作中产生诸多灵感,用自己的智慧为公司排忧解难。他是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镇东方国际集装箱(广州)有限公司维修工段长皮新军,一名全身心投入工作的维修匠人。

  好人说:“设备小问题,安全大问题。这条技改维修路,我会一直坚持走下去。”

  “火眼金睛”补漏缺

  南沙万顷沙镇一处码头旁,一层层砖红、海蓝的集装箱,整整齐齐地码成一片连绵小山,等待出海运往世界各地。一件件集装箱的顺利交付离不开“中国好同事”皮新军,生产线上一位名片式工程师。

  若是在厂区问上一句“皮工人在哪儿”,定会得到“皮工在车间维修零部件”“皮工绕厂区检查设备”“皮工在忙着带徒弟”诸如此类的答复。若是再问多一句“皮工为人如何”,听到的将会是一片赞美之词,“他修理受损零部件的技术很了得”“皮工是名好师傅,他带徒弟很耐心”……

  已有34年工龄的皮新军职业生涯一直与机械维修相伴。作为东方国际的第一代“元老”,50岁的皮新军已在公司奋斗了11年光景。“1983年高中一毕业,我就到了湖北的一家机械厂工作,中途换过工作,但一直没有离开机械行业。”平日里,担任维修工段长一职的皮新军格外重视厂区设备保养维修,用一双“火眼金睛”为厂区设备“查漏补缺”。

  “设备出现小问题,带来的可能就是安全大问题。小则影响停产,大则直接影响产品品质,甚至会带来安全事故。”在皮新军眼中,设备安全是天大的事。“他每天不是在检修设备,就是在去检修设备的路上。”同事刘健称。

  “中国智造”露头角

  生产线上,皮新军既是名让同事们钦佩的维修匠人,也是位敢于打破常规的个性工程师。善于寻找灵感的皮新军用一项项发明为“中国制造”赋予一层层深意,推动集装箱生产工艺向“中国智造”迈进。

  传统的油性漆工艺技术条件下,刚交付的集装箱箱体往往会散发出一股刺鼻的气味。长期在这种生产环境下,不仅影响环境质量,产生职业病的几率也比较大。为改进生产工艺,皮新军大胆创新,带领一支技术团队改造原有的油性漆的生产线,连续奋战了三个月。该项工艺的改进并非某项设备的修修补补,而是涉及到生产线的方方面面。“原有的生产线、生产设备都要全部拆除,从天上布线到地下的设备安装,再到地形、工艺等全部都要推倒重来。”

  经过4个多月的反复尝试,2016年4月份,全新水性漆生产线及改良工艺正式投入使用。“可以说,水性漆工艺投产至今,累计生产5万多TEU,积累了宝贵的生产施工、质量控制等方面的经验,虽未实际完成真正意义上的盈利,却体现了作为一家国企,为国家环境、为集装箱行业、为员工应有的一份责任和担当。”

  自任职以来,由皮新军带领和参与的此类设备改造项目还有很多,为企业降本增效开出一剂剂良方。截至目前,皮新军已带领维修班组自制38台车间设备所需油站、9台油漆线风机,累计节省62余万元;使用闲置积压的库存零配件自主设计改造底架输送线及部装线后端翻转台,在近乎零成本的情况下提高效率、降低工人劳动强度……

  “工匠精神”铸重器

  车间生产线的每一套设备中,均有皮新军改造、设计的小心思注入。流水作业时,双面焊接半成品集装箱门框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如今,只需将门框放入自动翻板机卡槽内,一个人启动机器按钮后,即可自动完成翻板的操作。而在2015年年底前,该项工序全要靠人力完成。“一天批量要翻转300件门框,单个门框是370多公斤重,一天下来要翻上百吨重,两个人翻300次才能完成。”

  2015年11月,皮新军受底架自动翻转台启发,利用厂区闲置挤压的库存零配件,将生产线部装后端手动翻转台改为电动翻转。手动变自动,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大大降低了工人们的劳动强度,受到同事们称赞。同一年,由皮新军设计、制作的可移动式堆场维修焊机小车也赢得了同事们的好评。

  生产线上,剪板机能连续10小时高速运转也得益于皮新军的研发创造。“剪板机高速运转温度很高,往往工作两三个小时就要暂停休息。设计接入降温设备后,就能够10小时不间断工作了。”

  为发挥皮新军的先进示范及“传帮带”作用,公司还专门成立了首个个人工作室——皮新军工作室。工作室内,皮新军研发改进的小技术一目了然。对这条生产线上技术改造的漫漫长路,皮新军还将一直走下去, “只要是生产有需要,我都会凭借我的已有经验进行琢磨和改造。” 他说。

  重工路上无怨无悔

  说起工作的点点滴滴,皮新军能讲出许多个技术改造的小故事;聊起个人家庭,皮新军却陷入了思索中。11年间,皮新军基本全程在生产线,人不在线,心也在线,遗憾地错过了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的多个瞬间。

  “只要生产线需要,就没有周末,要坚持工作第一。个人家庭中,最亏待的是父母……”父母二字刚脱口,同事便在一旁逗趣地说,“快揉一揉眼睛,不要等下掉眼泪喽。”熟悉皮新军的同事都清楚,他扑在生产线的时间多,花在个人小家庭上的时间有限。

  除2016年因父亲生病请假外,皮新军甚少休假返乡探亲,家中照顾下一代的责任也落在了妻子肩上。“工作地点离父母远、离爱人孩子远,不能尽到儿子、丈夫、父亲、外公的责任,心里也难免有遗憾。但既然选择干这一行,就得爱这一行。”对这份既考验智慧、忍耐力又肩负社区责任的高强度工作,皮新军称,他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