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好水手”欧宗淦:三次跳水救人 他义无反顾
2017-03-30 10:10:00



  

  近十年的船上风雨里,他三度勇敢跳水救人,无数次护送乘客安全抵岸。

  好人简介:

  曾经,一曲《水手》响彻大江南北。如今,在珠江穿城而过的广州,依然不乏水手勇敢无畏的身影,广州市客轮公司穗水巴51船的欧宗淦便是其中一位。做水手的近十年里,他曾三次跳水救人。勇敢的他更不乏拾金不昧的品质,多次将捡到的东西物归原主。时间更替,他的使命不改,时刻为乘客的生命保驾护航。

  “好人说:

  作为一名水手,我的责任就是守护大家的安全。”

  南下广州与“船”结缘

  炯炯有神的眼睛,康健有力的臂膀,这是“水手”欧宗淦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今年已是他在船上工作的第10个年头。“我16岁就到广州打工了,干过五金、化工、制衣,后来到了船上。”来自肇庆的欧宗淦,向记者讲述着其南下广州的经历。

  “2007年我入职当水手。做水手要经过严格的考核,包括水性和反应速度,因为这关系到自己和乘客的生命安全。”经考核上岗后的欧宗淦开始一丝不苟地耕耘他在船上的一方天地。每天早上8点上船,晚上6点下船,值班时他还要24小时呆在船上。无论酷暑严寒,欧宗淦已经习惯了在船上的生活。

  据了解,作为水上巴士的客轮都会配有一名船长、一名副驾驶及两名水手,水手一前一后担任瞭望、挂钩(固定船只以便靠岸)、保障乘客安全的职责。欧宗淦便是站在船头帮助船长随时观察周围环境的水手,这也练就了他敏锐的视觉,水上的任何动静,他都尽收眼底。

  几度跳水救人不惧险

  2014年8月的一天,欧宗淦像往常一样在水巴上工作。“上午11点左右,我们的船要停靠西堤码头,我正准备下船挂钩时,老远看见水面上漂着一个人,正向水排方向游着。”欧宗淦回忆,当时落水者距离自己有七八米远,而恰逢珠江退潮水流湍急,如果不及时施救,落水者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在此紧急时刻,欧宗淦立即向船长报告,而后携带救生圈迅速跳入水中。“我很快游到他身边,把救生圈套在了他身上。”欧宗淦告诉记者,在船上其他船员的全力配合下,他们及时将落水者拉上了岸,好在其没有生命危险。

  记者了解到,欧宗淦跳水救人的壮举不止这一次。3年前他还曾跳水救过一名女孩。当时,欧宗淦所在的水巴刚刚停靠在天字码头,他发现在下船的乘客中有一对年轻情侣由于争吵情绪异常,他便格外注意。两人在争吵过程中已经行至浮桥,然而此时女孩突然转身向水边冲去,纵身跳入江中。“我看到后马上下水去救她,但她情绪失控一时间并不配合。”欧宗淦便一边安慰女孩,一边把她往岸边送,在同事的帮助下成功将女孩救起。细心的欧宗淦担心女孩还会想不开,他便语重心长地劝导女孩,希望她珍惜生命,不能因为一时冲动而轻易放弃。

  守护安全一丝不苟

  如今讲起每个跳水救人的危急时刻,年近五旬的欧宗淦带着过来者的坦然与从容。“这种事真正遇到时,根本来不及想太多,人就在水里你不能见死不救,这是我作为水手的责任。”欧宗淦坦言,他在救人的经历中也有过一个遗憾。原来,早在2009年,当一名男子从海珠桥上跳水时,欧宗淦所在的水巴恰好从桥下经过。“当时我们船从芳村开往海珠桥方向,看到男子落水我就下去救人了。”然而,尽管欧宗淦拼力想去救他,但由于水流湍急且距离男子较远,最终还是没能把男子救起。

  欧宗淦表示,也正是这件事让他意识到生命的可贵,曾经的遗憾也激励着他在遇到有人落水时,一次次义无反顾地跳下水。不仅如此,在日常的工作中,他也一丝不苟地守护着乘客的安全,“每天打醒十二分的精神”便是他时刻在脑海中提醒自己的话。

  当水巴出发时,欧宗淦要认真检查船上的设施和安全设备;当船行驶时,他随时留意着船上乘客的状态和周边水域的环境;遇到有乘客站在安全区外,他上前善意地提醒其离开;有人晕船身体不适,他及时给予帮助。

  据了解,从广州塔到芳村要经过7个码头,整个行程约一个小时,每到一处码头,看到乘客安全抵达,欧宗淦都会舒心一笑,继续下一个航程。

  捡到物品完璧归赵

  水巴作为公共交通,人来人往无数,有乘客落东西也是常有之事,在水巴工作的欧宗淦时常会捡到遗失物品,拾金不昧的他总是想方设法将东西物归原主。

  曾有两名外国乘客和一名中国乘客坐轮渡游玩,当船只停靠西堤码头时他们下了船,却把背包遗落在了船上。欧宗淦在检查时发现了背包。“我打开一看,里面有相机、笔记本电脑和很多现金。”面对巨大的诱惑,欧宗淦丝毫没有动心,想到丢失了东西的乘客一定很着急,他立即将背包交给船长,同时向调度中心反映情况。随后,调度中心传来消息称一名外国乘客遗落了背包正在寻找。

  “谢谢你!”当外国乘客认领了物品,用不标准的普通话向欧宗淦表示感谢时,欧宗淦觉得很自豪,因为这代表着广州的形象。在广州生活了三十余年的欧宗淦,对这座城市的热爱是发自肺腑的,欧宗淦笑着说,当水手每天都可以欣赏广州沿江美景,他喜欢这份工作。

  在船上工作多年的欧宗淦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每当有年轻水手入行,他便成了他们的师傅,欧宗淦前前后后带出的徒弟达上百人。暑往寒来,欧宗淦继续与年轻水手们一起守护在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