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4“好民警”李宏亮:助人圆26载寻亲梦
2017-03-21 14:10:00



  她与家人失散26年,他得知后不遗余力帮寻。他用行动发挥着社区民警最大的价值。

  好人简介:

  帮人寻亲、调解纠纷、维护治安……作为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白云派出所二沙岛社区的民警,李宏亮总是一副忙碌的模样。在社区工作3年,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行着人民警察的职责。去年10月,一名被拐多年的中年妇女,更是在他的努力和帮助下寻得失散26年的亲人。

  好人说:“看到寻亲者哭泣,即使是普通人也会动容,我要尽最大的能力为其找到家人。”

  

  中年妇女求助寻亲人

  “我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二沙岛社区的治安、消防安全的管理工作。”李宏亮向记者介绍道,3年前他来到社区成为一名民警,工作描述看似简单,实际上其每天都会被社区里的大小事务填满。为了方便有需求的居民找到他,李宏亮的手机号与照片会张贴在社区各处显眼位置,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

  去年10月的一个晚上,李宏亮接到二沙岛内一间医院保安员的电话,称在医院内有一个叫勤姐的保洁工与家人失散26年,很想找到家人。“我听了后很揪心,马上让保安员把电话给大姐接听。”李宏亮回忆,随后电话那头传来的只有女人止不住的啜泣声,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李宏亮与当事人约定好时间到警务室详细了解情况。

  次日,勤姐找到李宏亮,讲述了她坎坷曲折的人生经历。她本来是贵州省人,原名叫秀琴(化名),哥哥叫秀贵(化名)。18岁时,她被远亲拐卖到江苏嫁给一个智障男子做老婆,过着非打即骂的痛苦生活。经过四五年的挣扎,她逃到安徽,结婚生子。为逃避追索改成现在这个名字,后来又随现任丈夫来到广州打工。

  26年间,勤姐无时无刻不在想念自己的家乡和亲人。她在做保洁时,无意中看到了李宏亮在医院公布的联系方式,在保安员的鼓励下,她才请其帮忙拨通了李宏亮的电话。“见面后勤姐边说边哭,她不会写字,也讲不清楚地址和亲人的名字。”尽管如此,李宏亮看到面前这个啼哭不已的可怜人,立刻下定决心要帮她找到亲人。

  不遗余力跨省帮团圆

  根据勤姐的描述,她原来的户籍在贵州省是确定的,但其所说的“xing yi ”市就无从知晓。为此,李宏亮特地联系了以前贵州籍的老同事。在其帮助下,李宏亮锁定了贵州省黔西南州的“兴义市”。针对勤姐提供的“xia wu tun ”的线索,李宏亮又找到了一个叫“下五屯”的地方。

  李宏亮告诉记者,地点大致确定后他便开始着手找人。李宏亮根据勤姐提供的哥哥“xiu gui”的模糊信息,在人口信息网上结合户籍所在地等一系列线索排查出一名叫“秀贵”的对象。他将户籍资料上的照片打印给勤姐辨认,但因时隔多年,勤姐也无法确定。

  李宏亮又将寻找的焦点放到兴义市公安局的网站上,从中查到“下五屯派出所”,再按照网上公布的相关联系人电话逐一打过去。“电话无人接听,于是我把事情的原委写成短信,给所长、教导员、副所长都发过去,请他们协助查找。”执着的李宏亮遍地撒网,希望得到回应。功夫不负有心人,发出信息的第二天上午,李宏亮突然接到贵州下五屯派出所教导员刘光华打来的电话,在他们的协助下联系到秀贵本人。经过双方照片和电话信息核对,终于确认对方正是勤姐26年来要寻找的亲人。

  “后来她的单位安排其回到贵州与家人团聚,看到这样的结果我也很感动。”李宏亮说。

  调解纠纷为幼童募捐

  记者了解到,热心的李宏亮在社区助人是常有之事,军人出身的他,带着固有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服务于辖区。在社区警务室的一面墙上,挂满了社区群众送来的锦旗,其中一面写着“真情援助、爱心永存”,这是一个孩子的家属送来的。

  2015年4月的一天,在二沙岛音乐厅工作的清洁工肖阿姨带着孙女小晴在单位的沙发上休息。其工友罗叔在沙发附近煮饭,在倒热水的过程中失手滑落饭锅,一大锅热水倒在了正在沙发上睡觉的小晴身上,孩子的腹部、背部瞬间大面积烫伤,随即被送往医院。

  “当时孩子的情况很严重,需要进行大面积植皮手术,入院短短几天就花了6万多。”李宏亮告诉记者,由于小晴父母离异,其父无固定职业,只靠清洁工奶奶微薄的收入维持生计,经济上十分困难。与此同时,肇事者罗叔家中也不富裕,其每个月两千多的工资还要供两个孩子上学,双方所有的积蓄加起来与巨额的医药费相比还是杯水车薪。

  “双方就此产生了纠纷,他们找来这里寻求帮助。”为了协调问题,李宏亮还带着他们去到司法所咨询,但面对现实情况即使走法律程序双方也无力承担,而孩子的生命却危在旦夕。考虑到特殊情况,李宏亮便向上级有关部门和二沙岛社区居委会商议,希望通过发起社会募捐解决燃眉之急。于是,在社区居委、热心单位和居民的帮助下,最终筹集善款近5万元,帮助小晴顺利完成手术并出院,其家属为表感激还特地送上锦旗。“其实这靠的是大家共同的努力。”对此,李宏亮说道。

  二沙岛常常吸引许多市民、游客来此游玩,时常会有丢失物品的人找到李宏亮帮忙,他总是尽心为其寻找;社会的治安和消防问题至关重要,李宏亮便深入社区进行巡查和安全知识宣传;不少居民反映二沙岛夜晚的噪音问题,他就召集流浪艺人开协调会,通过自荐“班长”的形式进行管理。流浪艺人也因此有了归属感,他们不仅配合工作,还主动参与到社区活动中,这让李宏亮颇为欣慰。3年过去,他依然守护着这个片区,为社区的大小事忙碌着,并乐在其中。